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副国务卿亚洲行不到中国 最后一刻取消访华安排

京港台:2021-7-17 00:36| 来源:VOA | 评论( 41 )  | 我来说几句


美副国务卿亚洲行不到中国 最后一刻取消访华安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院星期四(7月15日)宣布,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下星期将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华盛顿的外交政策圈之前曾预计,谢尔曼将访问中国。但国务院宣布的行程没有提及中国。美国国安会的官员说,目前没有更多关于谢尔曼其它可能到访地点的信息可公布。

  美国国务院说,谢尔曼将从7月18日至7月25日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她将在东京与日本官员讨论抗击气候变化与加强全球卫生安全等范围广泛的问题。谢尔曼将与日本副外相森健良和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钟建举行联合会议,就紧迫的共同挑战讨论三边合作,包括朝鲜等地区安全问题以及气候变化和全球卫生。谢尔曼随后将前往首尔会晤韩国官员并与崔钟建举行战略对话,就共同的优先事项讨论双边及多边合作,包括气候变化、疫情纾困和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谢尔曼随后将前往乌兰巴托会晤蒙古官员,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讨论国务院所说的“共同的民主与人权价值观,包括宗教或信仰自由和对传统文化认同与实践的尊重”。

  国务院在声明中说,谢尔曼副国务卿在访问期间将“重申美国致力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以推动印-太和平、安全与繁荣,并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国务院用来指其反击中国日益咄咄逼人的行为的用词。

  这是谢尔曼今年5月底和6月初访问了印尼、柬埔寨和泰国之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亚洲。

  特别引入注目的是,谢尔曼这次的访问行程不包括中国。人们之前曾预计她会访问中国。就在美国国务院宣布她的行程之前的一天,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位美国国务院的第二号人物下星期将在天津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举行会晤,讨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会晤的可能。报道说,此次访问“被视为朝可能举行的两国领导人峰会迈出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这则报道被其它一些媒体转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星期四在被问及谢尔曼的这次亚洲之行是否包括中国时回答说,除了国务院宣布的那几站以外,“目前没有关于可能的其它停靠站的进一步宣布” 。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四位知情者的消息报道说,中国拒绝让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与外交部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的副部长乐玉成见面,只同意让她见在外交部副部长中排名第五、负责美大地区事务的谢峰,美方于是取消了谢尔曼天津之行的计划。

  还有猜测认为,中美双方在最后一刻取消了谢尔曼计划中的访华行程,原因可能与拜登政府正准备因北京镇压香港民主而对一些中国官员采取制裁有关。

  在美国国务院宣布谢尔曼亚洲之行的行程后,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拜登政府最早可能于周五发布一项针对香港的商务警示。

  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谈到了这项即将发布的警示。他说:“香港的局势正在恶化,中国政府没有维持它做出的有关如何与香港打交道的承诺。”

  周二,美国政府出于涉嫌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原因,就与中国新疆地区建立供应链和投资联系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风险,加强了对企业的警示。

  美中两国领导人周五都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的视讯会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在被问到拜登总统是否会利用这次会议与习近平主席进行接触时不置可否的说:“拜登总统期待着与APEC领导人进行接触。”

  拜登总统与一些盟国领导人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面对面的会晤,但还没有与习近平举行面对面的峰会。两人在2月10日晚间进行了电话交谈。

  拜登总统上任以来,美中两国高层官员上一次的面对面会晤是在今年的3月。当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与中国共产党主管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官员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进行了会谈,但双方在会晤一开始就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在那次会晤前夕,华盛顿宣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措施,包括开始取消中国电信公司的经营许可,因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向多家中国高科技公司发送传票并更新了涉及香港的制裁。中国外长王毅在会面时曾指责美方有意在会谈前夕公布这些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与东盟(ASEAN)外长举行了一次视频会议,他说,美国拒绝接受中国在南中国海提出的“非法”海上权利主张,并与面对中国“胁迫”的东南亚国家站在一起。

  

 

 

相关专题:访华,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