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一爱国大V被抓 爆雷的P2P大佬 北大清华特别多

京港台:2021-7-17 11:37| 来源:金角财经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又一爱国大V被抓 爆雷的P2P大佬 北大清华特别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中国知名投资人、著名财经大V、喜投网董事长、黄生看金融创始人、《钓鱼岛背后的货币战争》作者,黄生,黄了!

  7月15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了一则案情通报,事关深圳知名的P2P平台“喜投网”。其股东黄某、古某,高管张某3人已于7月13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喜投网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而被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喜投网背后的第一大股东黄生,一个微博有300多万粉丝的财经大V,也栽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天来得不是太早,而是太晚。

  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个消息却猝不及防——就在被抓的10天前,黄生还信誓旦旦地说,喜投网100%出清了,甚至被抓前一天,他还活跃在微博上,继续用最擅长的耸人听闻的文章和标题,攫取流量和利益。

  

  谎言和真相之间,就差着一根网线的距离。

  喜投网暴雷,6亿待收前途未卜

  今年7月5日早上9点55分,深圳的P2P平台喜投网发布了一则开展兑付的通知。

  不到半个小时,当天10点23分,黄生就在微信群里对外宣称,当天兑付8430万元,累计完成6.62亿元兑付,并且已经完成100%兑付。原话是“占全部充提差本金的100%”。

  谁能想到,短短10天时间,他就被抓了。

  按照黄生所说,自己已经完成100%兑付,为何还会被抓?

  答案在警方发布的通报中。

  

  警方还在催款,说明还有人没有把钱还上。

  那所谓的100%兑付,从何而来?

  其实这里是玩了一个文字游戏。注意黄生所说的“充提差”。

  充提差也被称为是冲提差,充提差是在P2P平台里面出现的一个词,简单的来说就是目前平台将你的本金和利息全部还给你有困难,你可以选择提取冲提金额,也就是冲提差。

  充提差简单的理解就是:你累计充入的金额减去你累计提出的金额。

  充提差公式:累计充入金额 — 累计提取金额 = 充提差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来,冲提差基本就是你在平台剩余的本金。因为你充入的就是你的本金,无论中途你是把收益还是本金提取出来了,这部分在公式里面都会被直接减去,然后剩余的就是你能提取的金额。

  如果你累计提取的金额大于你充入的金额,那么你的冲提差就是0,也就是相当于你投资了这个P2P,不用想着拿走收益,只能拿走你的本金。

  尽管警方已对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高管办理边控措施,限制出境,但要追回这些那些利息,恐怕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有趣的事,在此之前,黄生在投资人面前一直尽力维持“没问题”的形象。曾有粉丝曾质疑喜投网会不会暴雷,黄生给予的回复是:“很安全”。

  “如果喜投网都不安全,中国没有可以投资的了。”

  不久之后的2020年2月,喜投网宣布良性退出,并关闭了提现通道。

  危机开始出现了。

  但在喜投网的投资者中,仍然有不少人在自发维护喜投网形象,对于一切质疑都不相信。

  

  他们对黄生的信任,究竟从哪里来?

  一个致力于给粉丝卖P2P的财经大V

  2015年1月,影星张铁林以代言人身份出席了鑫琦资产的发布会,并为该资产机构拍摄宣传片。发布会以“皇上驾到,一言九鼎”为主题,利用自己在大众心中“皇帝专业户”的形象,吸引投资者入局。

  2018年9月担任网贷平台玖富的代言人,广告主打他的“硬汉”形象,以此突出品牌“实力派”的标签。

  找明星代言,是那几年绝大部分的P2P网贷平台都会做的事。

  但喜投网不一样。

  

  黄生曾经无比骄傲地对外界表示,“喜投网是唯一没有营销投入的P2P平台。”

  在其他同期的P2P平台都在费尽心思找明星代言的时候,喜投网不做营销,那是靠什么圈来了数千名投资者,并且攒出了6个多亿的代偿金额?

  这还要归功于黄生的财经大V身份。

  2017年12月30日,黄生将自己的一个微信公众号“黄生道金融”迁移到另一个公众号“黄生看金融”,由此开启了身为财经大V的经历。

  根据7月12日的新榜排名,“黄生看金融”的微信公众号在一干财经类自媒体中排名第15名。

  而在微博平台上,“黄生看金融”的粉丝高达324万。

  但无论是公众号还是微博,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只有目的——引流。

  喜投网发布的一篇对黄生的专访中,黄生明确表示,做公众号的“初衷只是为了帮喜投网做推广,未想到文章篇篇爆红10万+。”

  “黄生看金融”的粉丝们以为自己关注的是一个财经大V,期待着能从大V的独到见解中学习财经知识,谁知道大V却看中了他们的钱包,冥思苦想着怎么让他们从钱包里拿出钱来,投到喜投网中。

  而这个微信公众号,以及其在微博上的账号,的确也构筑成了喜投网最强大的引流平台。

  在黄生被抓之后,一篇中国新闻网此前的报道被广泛提及。

  有一位来自深圳的张先生说,自己就是先关注了黄生的微信公众号,看了几年之后逐渐对他产生了信任。“我们在喜投网投资是因为这个平台是微博大V黄生创办的,我们看他的文章,慢慢相信他,才投了喜投网。”

  而张先生之所以会从自己腰包里掏出真金白银,更为直接的原因,是在黄生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里,看到了喜投网的链接。

  先是一两千,然后慢慢追加,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先生投入的本金已经超过100万。

  黄生曾经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的影响力,“我一篇微信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阅读量,最少也是“10万+”,粉丝粘度和忠诚度非常高,在别的地方投广告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吗?”

  当然没有,毕竟也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接纳黄生的那些内容了。

  一面骂美国,一边收割粉丝

  黄生看金融,平生只做两件事:一件是推广喜投网,另一件是骂美国。

  

  你很难想象,上面这些标题的文章,出现在哪个正经媒体的公众号里。

  但在黄生看金融这个公众号上,却满屏都是这样的文章。

  曾经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对黄生的文章做了统计,在3个月的时间里,,美国崩盘了20次、日本(专题)重大失败15次、俄罗斯虎躯一震牛了10次。

  有人甚至调侃道,如今黄生被抓了,美国总统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了,不用整天担心美国要崩。

  在黄生的标题里,频繁出现的字眼包括但不限于:“末日崩盘、血流成河、惊天真相、丧心病狂、危急时刻、毫无底线、紧急状态、全球沦陷”等。

  整个世界仿佛时时刻刻都面临着世界末日一般的危机。

  而黄生的粉丝在这样的世界里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相信黄生,把钱投给喜投网,方能保佑自己的财产平安。

  通过骂美帝吸引粉丝,然后搞粉丝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商业模式,也正因此,黄生的喜投网才能轻易招揽了好几千名拥趸,并让他们心甘情愿把钱拿出来。

  然而,往好了说,这是一个商业闭环,往坏了说,这就是一个天天骂美帝吸引粉丝然后卖给粉丝P2P毒品的大骗局。

  只是即便黄生的文章往往充满了偏激和耸动,却仍然有几十万、几百万人买账,真的只是因为他是一个财经大V吗?

  往更深层次去看,为什么黄生能成为大V?只是因为他会写一些情绪化、标题党的文章吗?

  当然不是,黄生身披的可是北大(专题)法学院毕业生的荣光,这才是黄生能在P2P大戏中博得一席之地的秘密。

  爆雷的P2P大佬,清华北大特别多

  2020年12月,知名网贷平台人人贷爆雷,当时金角财经写过一篇文章,《爆雷的P2P大佬,为什么清华北大的特别多》,着重梳理了在P2P的江湖里,威名赫赫的清华北大名校帮。

  2010年4月28日,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系的杨一夫、李欣贺,与来自清华园的张适时凑到一起,创办了人人贷。仅仅两年,这家三个学霸牵头的公司就发展成了人人友信集团公司,2018年,又把集团更名为友信金服。

  2011年,曾经在北大经济学院读研的许建文,听到朋友谈起了P2P这类新颖模式,同时也了解到民间借贷对资金需求的强烈渴望,也

  入局创业,建了个名字和校友们如出一辙的平台,人人聚财。

  李志刚、吴显勇创设投哪网,有过小贷公司实习经验的吴逸然开了有利网。没多久,年仅27岁的袁成龙筹建向上金服,说自己在这个产品上“运用了大量数学原理,进行机制的建模,并将大数据风控、云计算贯彻始终

  到2014年,北大校友杨罡、薛亮、刘军、孙雷,接力赛一般丢出黄金钱包、聚财富、民贷天下、玖富钱包/悟空理财,概念和名头一个比一个吓人。

  

  而在北大学子们的P2P平台旁边,则是一家家清华学子创立的P2P平台。

  比如曾经的P2P网贷平台道口袋,其控股方是清华大学,服务的客户也主要是清华校友企业,做供应链金融。

  就在五道口亲自下场做P2P的同一年,曾经在清华进修过的赵伟平也办起了银湖网。在此之前,赵伟平旗下有一家烟花企业,还是个上市公司,名叫熊猫烟花,做了P2P之后,改名叫熊猫金控,在2014到2015年的股市牛市中,股价像烟花一样冲上了天。

  与此差不多的时间,清华校友清华校友陶伟杰创办的懒财网,仅用了3年时间,就达到累计交易规模超过469亿的成果。

  这些中国顶尖名校中的精英,似乎对赚钱的嗅觉都特别敏感。知道P2P有大把大把的钱可以收割。投身其中以后,规模都搞得特别大。

  

  有行业机构统计过,那些P2P平台,清华北大出身的人当高管,待收规模基本都过亿。81家待收过亿的P2P平台,清华北大高管就有38人。

  只是,和所有P2P平台的归宿一样,这些学霸们创办的网贷平台,最终也没逃过爆雷的命运。

  后来,“道口袋”出现资金问题,有人直接给它改了个名字叫“盗口袋”。

  2019年10月,银湖网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一个月后,2019年11月,懒财网也被北京朝阳区经侦立案,其创始人、法人代表陶伟杰则在当年12月前后被捕。

  聚财富的创始人薛亮因为非法募集资金被抓,民贷天下、投哪网、人人聚财先后宣布良性退出。

  这些和黄生一样,从中国最顶尖学府毕业的精英们,作为中国顶尖聪明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想必都是很认真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赚钱的时候,也同样认真。

  聪明的人认真收割起来,最为可怕。

  这些聪明人从交易中"弄"走的确实那些不具备信息优势的、弱者的钱,这也是一种弱肉强食。

  他们所仰仗的,仅仅是自己的信息优势,而并没有做出什么革新,这种对社会进步没有什么贡献的所谓“创新”,和赌博有什么区别?

  在很多人眼中,清华北大的学霸型P2P老板们,就是骗了他们钱的坏人。

  当聪明人变坏了,后果不是普通人能承受得起的。

  

 

相关专题:北大,清华,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2: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