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突然!知名巨头关停19家门店 股价暴跌85%

京港台:2021-7-19 09: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太突然!知名巨头关停19家门店 股价暴跌85%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说到超市连锁企业

  不得不提人人乐超市

  作为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零售龙头

  其门店曾经达到108家

  一度被投资者誉为“小沃尔玛”

  并登陆中小板成为“民营超市第一股”

  

  图源:深圳商报

  但近日有消息称

  这家曾被称为“零售黑马”的零售业巨头

  仅今年上半年就接连关闭19家门店

  扭亏无望,半年关闭19家门店

  7月8日晚,人人乐发布关于《关闭部分门店的风险提示》公告称,鉴于部分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或出租方不能满足门店开业经营条件等原因,今年截至6月30日,人人乐已关闭重庆、广东、陕西、四川、广西等多地共19家门店。

  从这些被关闭门店在业时间来看,最长有经营了17年的老门店,该门店是位于四川省自贡市高新区汇东路丹桂大街81号的自贡店,2004年9月开业,2021年6月关店,因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被关闭的人人乐“老店”还不少。19家中,有10家经营了十年以上,门店广泛分布于广东深圳、广东河源、广东东莞、陕西西安、广西南宁等地。关店原因普遍为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少数由于合同到期因条件太高,不续租等。19家被关闭门店中,有14家关店原因为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

  其中也有两家开业时间较短的,如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建设北路72号摩登百货星光汇2楼的星光汇店,2021年2月刚开业,今年6月即关店,但关店原因是甲方开业率未达合同约定75%。另外,2020年1月刚开业的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人民中路16号恒天广场地下一层的人民路二店,开业也仅一年半,关店原因为甲方违反合同约定, 经营受限,依据合同已向甲方提出解约。

  人人乐在公告中表示,上述关闭门店将产生如下一次性损失约0.65亿元,主要包括合同解约损失、装修等长期待摊费用摊余价值的一次性摊销、不可转移的固定资产净值损失、经营商户解约损失、存货损失、员工安置补偿支出等,关闭门店将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关闭门店的损失金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最近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关店行动

  记者查询人人乐2018年至2020年年报发现,最近几年,尽管人人乐每年都有关闭门店,但关店规模却远低于今年上半年。

  其中,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关闭门店2家、5家、5家,过去三年合计关闭门店12家。2017年人人乐近年来业绩最差时候(当年净利润亏损5.384亿元),其当年关闭门店数量也仅为11家,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人人乐迎来了最近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关店行动

  不过,从门店总数来看,近几年来,人人乐门店总数始终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人人乐门店总数分别为125家、138家、144家、149家。

  “肉搏”家乐福、沃尔玛的零售业巨头

  创办于1996年的人人乐,曾是和华润万家、新一佳齐名的广东超市三大巨头。除此之外,人人乐也是国内第一个与沃尔玛和家乐福这两家世界超市巨头正面交手的本地零售企业。

  1996年,第一家人人乐超市在深圳南山区开业。开业初期业绩表现抢眼,每日销售额高达6万元。

  那些年,人人乐的发展顺风顺水。2010年人人乐在深交所上市,当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全国门店数量超过100家。

  就连当时的沃尔玛运营总监都说,“在中国,能与沃尔玛面对面竞争,并继续发展的公司,只有人人乐。”

  这不仅是人人乐的高光时刻,也将创始人何金明推上了江西首富的位置。

  业绩亏损,股价蒸发

  2010年,是人人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根据报道,2010年人人乐上市后,出现了大批中高管人才离职的现象。

  而后,2012年人人乐首次出现亏损,净亏8961万元。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人人乐有5年都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额达到19亿元。

  除了亏损,人人乐的营收也经历腰斩,从2012年的最高营收达129亿元一路下滑至2020年的59.8亿元,股价也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最高点30.74元/股一路震荡下滑至2021年7月16日的收盘价4.39元/股,股价蒸发了85%

  2015年,退休的何金明宣布重新出山,还曾表示:“人人乐现在、将来都不会被卖掉”。但转眼2019年,何金明就将公司控股权转让给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截至2020年末,曲江文化持有人人乐44%的股份,何金明个人直接持有人人乐20.25%的股份。按照最新市值计算,何金明身家已经缩水95%至4亿元

  如今的人人乐,从业绩亏损到市值蒸发再到创始人何金明交出公司实控权,再到大规模关店,不过25年时间。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