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非乱成这样了?前总统沦为阶下囚,民众持枪自卫

京港台:2021-7-19 11:59| 来源:冰汝看美国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南非乱成这样了?前总统沦为阶下囚,民众持枪自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南非的暴乱还在进行中,死亡人数至少212人,1200多人被捕,数千人参与了抢劫。

  南非各地陷入混乱

  在一段监控录像中,很多妇女甚至包括儿童冲进位于索韦托的一家肉店,出来时头上与肩上都扛着沉重的冷冻肉箱。

  

  三个小时后,警察出现并且发射橡皮弹

  在首都约翰内斯堡北部的亚历山德拉镇,数百人冲入一个购物中心,疯狂的抢劫杂货,其中一位胆儿肥的抢劫者还接受了记者采访,说自己看到了缓解贫困生活的机会。

  

  一位在洗车店工作的30多岁男子说:“我不关心祖马,他是一个腐败的老人,应该入狱。”随后他承认从店里拿了一些东西给自己的妈妈,包括不锈钢锅,肉食和一些杂货。

  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首府彼得马里茨堡,有人更猛,直接把未拆包装的冰箱拖过灌木丛,一路拖到停在高速公路的一长队汽车上。

  

  被警察截获的冰箱们

  在德班,航拍画面显示数百人抢劫大型购物中心并且运走大箱货物。在公寓楼下的商店着火后,有人拍到了一名妇女将她的婴儿从建筑物的二楼扔下,最终孩子在众人的保护下安全降落。

  

  

  

  讽刺的是,在商场中的几乎所有商店被洗劫一空时,只有书店幸免于难...

  

  当地商人与抢劫者械斗

  上周三,约翰内斯堡的小巴车车主手持金属棍棒和枪支,开始在当地的购物中心巡逻,虽然很多店面已经被洗劫一空,但为了防止更多的店面遭到暴徒抢劫,他们决定自发组织起来维持秩序。

  

  小巴车车主们在约翰内斯堡东南部Vosloorus附近的购物中心Chris Hani,将疑似的抢劫者拖到外面进行猛烈殴打。

  

  当这群人用棍棒和鞭子镇压抢劫者时,尖叫声与枪声响起。一名试图逃跑的男子被玻璃瓶击中头部,鲜血顺着脖子流下。

  

  警察与士兵站在一个大停车场的正门附近,在那里关押着很多双手被绑的抢劫者。在镇上的居民聚集地,发现了一名十几岁男孩的尸体,据说他是在当天早些时候被同伙中的一人开枪打死。

  

  在南非,出租车协会是出了名的暴力,他们开始负责监管有标志性的白色小巴,来服务非正式的交通网络。这一协会的参与也引起了政府注意,政府警告说,暴民正义会加剧南非多年以来愈发严重的动乱。

  政府谴责暴力

  南非总统府代理部长昆布佐·恩特沙韦尼在新闻发布会上,敦促公民与执法机构合作:“如果我们让每个人都拿起武器,那么我们就有可能让不守规矩的分子成为社区的暴力管理者。”

  

  在周一的全国讲话上,现任总统拉马福萨抨击了这场抢劫动乱是“投机的犯罪行为,一群人煽动混乱只是作为抢劫和盗窃的掩护。暴力,抢劫和无政府的方式只会导致更多的暴力与破坏。”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也谴责“南非导致平民死亡且骇人听闻的抢劫场面导致暴力激增”,并且呼吁“紧急恢复秩序。”

  国家出动2.5万士兵维持秩序

  直到暴乱的第六天,南非国防部长Nosiviwe Mapisa-Nqakula才告知议会,她向夸祖鲁-纳塔尔与豪登省提交了增加25000士兵的请求,要求动用国家安全部队来平息抢劫,纵火与暴力的情况。

  

  政府最终出动了25000名士兵,包括陆运预备役也派上了前线以平息混乱,而这一人数也是最初部署人数的10倍。南非陆军参谋长劳伦斯·姆巴塔(Lawrence Mbatha)在暴乱进入第六天之际,夜间发布了军令:“所有预备役成员于2021年7月15日早上第一时间前往各部队报道。”

  等到了周四,夸祖鲁-纳塔尔省的抢劫依然在继续,但首都约翰内斯堡的街道已经平静,志愿者们开始清理废墟。

  

  在索韦托的一家购物中心的清理过程中,30岁的社区领袖穆萨·姆贝莱向记者表示:“军队的出现非常有效,因为与警察相比,人民更害怕军队。只用了四名士兵,就控制了聚集在这个购物中心一千多人的局势。”

  

  虽然最终官方还是派出了25000名士兵来重新维持秩序,但是这一数字依然被众多百姓批评人数太少,而且损失已经造成,难以挽回。去年南非曾在新冠病毒隔离期间,派出了70000名士兵来确保隔离的严格执行。

  是什么引发了暴乱?

  这场暴乱的引爆点,是前总统祖马的判刑。7月7日,祖马在最后期限前向警方投案。7月9日,祖马因为藐视法庭罪被判处15个月监禁。此前,祖马无视法院对其参与腐败的调查令,阻碍司法程序,拒绝出庭。

  

  祖马认为对他的指控是恶意的、无中生有的,这是拉马福萨领导的“政治迫害”。如果他出现在了庭审现场,就让这场审判起码在程序上看起来很合理。他不能以这种手段,向恶势力低头。

  不过在法院公布的最后期限,祖马在深夜向警方投案,开始了15个月的服刑。祖马也成为了南非自从种族隔离制度结束以后,首位被监禁的总统。

  不过,在南非政坛混迹半生的他,对于南非的痛点非常了解。他顺水推舟,打起了种族牌。祖马出身于南非祖鲁族,而祖鲁是南非人口最多的种族,而祖马所出生的夸祖鲁·纳塔尔省也是祖鲁人的主要居住地。

  

  夸祖鲁-纳塔尔总共有1050万人,其中32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全国范围内,新冠疫情让经济恶化,失业率达到了创纪录的32.6%,而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达到了46.3%

  

  祖马表示,审判他的司法人员曾称他是“祖鲁混蛋”。前非国大议员在南非所有省份都组织了罢工抗议,以表达对法院判决的不满,一场暴乱就此开始。

  祖马到底罪孽几何?

  在最近的几十年以来,雅各布·祖马一直是南非政治的主导力量。作为抵抗白人统治的领导者,祖马是自从种族隔离结束以来,执政ANC(非国大党)的关键人物。现年79岁的祖马曾担任南非副总统,并于2007年成为南非总统。在他的副手Ramaphosa接手前,祖马在南非总统的位置上任职10年。

  在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一直受到各种丑闻的困扰,包括有强奸指控以及多项腐败指控,但是每一次他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手腕度过各种风波,因此绰号“不粘锅总统”。

  

  自从2018年祖马辞职以来,南非法院一直就腐败问题调查他。2018年3月6日,南非法院对祖马提起了16项指控,这些罪名包括一项敲诈罪、两项腐败罪、一项洗钱罪和12项欺诈罪。

  早在1999年祖马担任南非前总统时,他签署的一份价值41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就曾受到单独审判,原因是祖马接受了国际武器制造商的贿赂,从而让他在交易中做出了选择。

  此外,他还在自己家乡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宅子进行了“安全升级”,这项工程总共耗费了2400万美元,包括了一个游泳池,一个圆形剧场以及一个游客中心,而游泳池被描述为消防设施,这些费用都出自纳税人。

  

  2006年,在祖马成为总统的前一年,他还因为强奸案而受审。他承认自己与一位31岁的家庭朋友在发生了性行为,但坚持是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祖马最终被无罪释放。当时祖马的另一个身份是南非的国家艾滋病委员会成员,而他承认自己与艾滋病阳性的原告发生了无保护的行为。在法庭上他还提到,事后自己进行了淋浴以避免感染艾滋病毒...

  祖马的儿子在社媒上煽风点火

  在祖马自首之后,他的儿子在Duduzane Zuma在Ins上呼吁释放自己的父亲,并且结束新冠封锁:“对于抗议和抢劫的人,请维护治安人员谨慎行事,因为你不能阻挡人们维护他们之所爱。”

  

  现年37岁的小祖马同样有着管理国家的野心,他表示“指手划脚”无济于事,政府必须想办法“养活这些正在抢劫的穷人”,他将混乱归咎于因为封锁而引发的经济不平等。一旦食物,燃料以及药物短缺,这将会引发一场新的人道主义危机。

  

  如今的骚乱已经失去了其原本的政治意图,陷入了无法无天的混乱:街头上帮派枪战,人群开车排队去抢劫仓库与商场,当地富有的印度(专题)裔与南非白人被迫拿起武器来保护他们的家园与财产。

  南非最大的反对党民主联盟宣布,将对祖马的儿子以及左翼经济自由斗士(EFF)的领导人朱利叶斯·马莱马提出刑事指控。在一份声明中,该党指控二人“使用社交媒体发表鼓励和煽动暴力与抢劫的评论。”

  虽然这场动乱最开始起始于祖马党派的政治煽动,但是最终并没有付诸政治诉求,而且参与人也不仅仅是祖马的支持者,更多的是南非的中低层黑人平民。一旦政府选择强势武力镇压,无疑将会是自断前程,毕竟今日的局面,也是因为拉马福萨上台以来每况愈下的经济局面,又碰上了新冠疫情的打击而造成的。

  

  但是,打砸抢烧带来的破坏,导致更多的工厂关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踏踏实实做买卖的生意人被迫离开,这只会让本已糟糕的经济雪上加霜,更多的南非人继续失业,引起更大的矛盾与危机...

  最讽刺的是,曾经被称为南非“穷人的守护者”的祖马,却在当权时贪婪成性,妻妾成群,成为造成乱局的罪魁祸首。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