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国1%人口确诊 印尼何以成全球疫情新“震中”?

京港台:2021-7-20 13:36|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全国1%人口确诊 印尼何以成全球疫情新“震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防疫裂口被“德尔塔”撕开,内忧外患的印尼控制疫情还要“两手抓”。

  

  ▲7月5日,汽车排队经过印度(专题)尼西亚雅加达一处检查站接受检查。图片来源:新华网

  德尔塔毒株席卷东南亚,全球第四大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首当其冲。7月15日-18日,印尼连续四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印度和巴西。19日,印尼新增确诊病例相比17日和18日出现大幅下降,但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达到了1338例,为印尼暴发疫情以来单日死亡病例数新高。

  印尼人口总数约2.7亿。截至目前,印尼累计确诊病例达到了290多万例。这意味着,超过1%的印尼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少专家认为,印尼是全球新冠病毒检测最为薄弱的国家之一,因此印尼的实际病例数据很可能被严重低估了。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印尼新冠确诊数一度处于各国家和地区的20-30位之间,何以突然成了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截至18日,印尼共有4167.3万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其中1627.4万人完成了两剂接种。图片来源:新华社

  关键时刻放宽了防疫限制

  其实印尼疫情防控形势曾一度出现乐观情况。

  根据印尼新冠工作组发布的报告,印尼新冠确诊人数在今年1月达到峰值后,曾连续3个月下降,直到5月才又出现了走高的趋势。

  5月,正是世卫组织将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命名为“德尔塔”病毒之时。德尔塔变异病毒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发现,是印度出现第二波疫情的主要原因。从2020年10月到今年5月,这个病毒有足够的时间突破印尼的防疫墙。

  据印尼方面统计,在印尼肆虐的四种新冠病毒新变种中,来自印度的德尔塔变种病毒最危险,传染性高达97%。其后分别为:伽马(来自巴西)、阿尔法(来自英国)和贝塔(来自南非)。

  而就在5月需要较劲的节骨眼,印尼却放宽了限制措施,宣布允许45周岁以下民众复工,购物商场、餐馆和娱乐场所重开,开放清真寺允许穆斯林进行集体祷告,部分疫情失控的地区还允许宗教集会。

  5月12日又逢开斋节结束,大批打工者返回印尼首都雅加达。据印尼内阁估计,开斋节后陆续从全国各地返回雅加达的各类车辆多达100万辆。如此之高的人员流动率打开了德尔塔病毒的传播通道,雅加达很快就成为印尼疫情的重灾区。到了6月,印尼政府官员就判断,7月份时印尼疫情将达到新高峰。结果果然如此。

  联合政府在防疫措施上各行其政

  印尼防疫的另一个缺口,还表现在政府各部门无法协调行动。

  7月16日,印尼内阁秘书普拉莫农·阿农传达了印尼总统佐科的指示,紧急状态期间,除外交部长以外,禁止其他部长出国。佐科还要求内阁成员在疫情中要有社会责任感,这番话透露出了佐科对内阁成员的不满。

  其实佐科是主张采取较为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的。他也是最早决定大量进口中国疫苗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并带头接种了中国疫苗,还在网上做了直播。

  4月的时候,佐科还颁布了限制所有公共交通运行的禁令,但不到三个星期,印尼交通部长就宣布取消了包括航空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运行限制。5月疫情抬头后,佐科不得不宣布派出数千名军队和警察落实社交隔离规定。

  印尼政府各部门不能协调行动的原因在于,印尼其实是联合政府。佐科之外,内阁成员中分量最重的是国防部长普拉博沃。两人分处两党,是多年的大选竞争对手。佐科出身平民,普拉博沃则是军方出身,而且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二女婿。两人出身不同,背后各代表不同利益群体,这或许是印尼防疫措施反复不定的内因。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1月27日在雅加达总统府接种了第二剂中国科兴公司的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

  警惕德尔塔变异病毒全球扩散

  当然,印尼疫情肆虐也有客观因素,就是德尔塔变异病毒难防。

  世卫组织12日警告说,德尔塔变种病毒已扩散至全球104个国家,即便是在疫情早期通过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实现了成功应对的国家,也可能遭遇毁灭性的疫情暴发。

  世卫科学家还发现,完整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也出现了感染德尔塔病毒的病例。幸好,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病率以及死亡率。

  印尼面对的另一重挑战在于,东南亚各国之间人员往来极为频繁,而且很难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挑战并非印尼独有。东南亚国家与我国人员往来也极为密切,在云南发现的经缅甸传播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就是一个警讯。

  从这个角度看,印尼成为当下疫情的新“震中”是一个案例,它提醒我们,对于德尔塔变种病毒的可能传播路径,要时刻保持足够的警觉。

相关专题:印尼,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