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加速对私企控制 浙江面临新一轮公私合营

京港台:2021-7-21 03:49| 来源:DJY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加速对私企控制 浙江面临新一轮公私合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年来,中共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民营和私人企业的行政控制。近日,中共国资委又推出新政策,在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通过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组建新的巨型中央企业集团。

  有商业人士认为,中共正在走回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的老路。

  7月16日,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说,中共正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把国资央企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并称,今年上半年,国资委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等等。

  商业人士:国资入股民企的目标渐趋明朗

  浙江商人蒋捷本19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政府早有入股民营企业的打算,此次国资委明确了入股方式:

  “其实这个趋势是长期的。他们从一开始说,要把国企做大做强,一直在压缩民营企业和私人资本。最近因为来自内、外部的压力,导致各方面都在加速。从整顿蚂蚁金融开始到滴滴出行。现在的方向已很明确了。他(政府)是要把这些企业收归国有,以后民营经济这一领域就不存在了。”

  

  学者:新一轮“公私合营”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中国国资委正在全力推动新重组央企,实际上是要加快央企实现在中国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这是一条老路。

  司令对“自由亚洲”说:“实际上是有一些照搬了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中共)实施的‘公私合营’,那一次‘公私合营’把中国的产权制度彻底颠覆掉了。但这一次,中国政府想要通过产权制度新的安排,再次实现公私合营。”

  司令分析认为,浙江的民营经济比重非常大,相对来讲是一块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从最难的地方开始,更能体现这一轮通过浙江“杀一儆百”,也给其它省份整肃民营企业提供一个示范。这是中国(中共)政府从浙江开始的政策意图。

  刘鹤曾挺民营企业 但时过境迁

  2018年10月19日,中共副总理刘鹤在接受官媒采访时称,“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过,三年后,中国的民企正在面临被“国有化”的局面。

  浙江商人蒋捷本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民营企业乃是中国最有活力的企业:“我觉得他们(政府)现在的方向是把国有企业往民企领域涌入,并购、合股或者重新创办。我觉得这是一个大趋势,所以最近这一两年,包括马云、马化腾、拼多多的黄峥、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刘强东等,他们都已辞职或远离管理层,其实已经开始了。”

  据中共官方的统计数据,中国总共4110万户企业里,规模以上企业只有36.8万家,占比仅0.9%,当中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超过99%的企业是规模以下企业,也就是民营企业。

  “规模以上企业”是中共当局使用的统计学术语,从2011年1月起,用于指代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人民币(专题))及以上的全部工业企业。

  

 

相关专题: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