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她被困在地铁:20分钟 如果没有救援 几百人将丧命

京港台:2021-7-21 14:21| 来源:新闻晨报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她被困在地铁:20分钟 如果没有救援 几百人将丧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郑州大雨,全国揪心。

  仿佛灾难电影般的场景,就在昨天发生。7月20日晚,多位乘客被困在郑州地铁5号线车厢。据郑州发布凌晨消息,截至目前,有12人不幸遇难。

  那列地铁上到底经历了什么?新闻晨报记者今天上午找到了乘客李女士(化名),听听她的讲述。

  我是一名普通的郑州市民。当时被困的位置是在郑州地铁五号线隧道(海滩寺——沙口录路站) 这里。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晚上18点左右,这列地铁突然临时停车。这时,我看到车厢内只是进了很少的水,头顶上的地铁广播还在不断地循环:“现在是临时停车,请不要靠近车门,给您带来不便,敬请原谅。"我注意到身旁的市民们有人依然在淡定地玩手机,但更多人已经开始担忧,他们不停地透过窗户,观察窗外的情况。

  窗外的水越来越多,且汹涌得没有半点要褪去的意思。这时,整洁的地铁车厢变得越来越混乱。

  晚上19点左右,地铁开始紧急疏散,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排队准备逃离,现场没有任何混乱的情况出现。我看到有人在旁边充当着志愿者,指挥着我们排队往出口走。

  就这样,我们一行人沿着隧道里的通道,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缓步前行。旁边的地铁轨道就像黄河一样,大量的雨水裹挟着泥沙,非常湍急,仿佛稍微不注意,我们就要被那无情的洪水冲走。但市民之间都互帮互助,搭把手,扶着墙,看到年纪大的老人年轻人就主动多照应着。大家依然没有慌乱。

  

  图|紧急疏散时一旁像黄河一样的洪水

  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在紧急疏散的路上,我突然听到前面的人大喊:“往回走!往回走!”为什么要往回走?这是当时我内心最大的疑问。但听到前面的声音越越来越多,喊话的人也越来越激动。于是,我果断决定掉头回到地铁车厢。

  就这样,我们又一次回到了地铁车厢内。几位志愿者站在门口,扶着一位位进车厢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妇女小孩。他们用手把他们从洪水中拉了回来。

  我真的无法想象,灾难电影中曾出现的末日般的场景,此刻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列车依然艰难行进中,外面是比湖水都高的雨水,而现在,水已经透过缝隙,渗透在地铁车厢内。

  不到几分钟时间,水位越来越高,它已经漫过了旁边一位女士的腰部,直逼胸部。 我看到她的包包,一半已经被浸入到水里,但她一直都用手紧紧地拽着,以防包里的贵重物品被浸湿。

  

  图|车厢内水位越来越高

  恐惧弥漫在这一节地铁车厢内。有些人虽然不说话,但我相信他们的内心此刻早已波涛汹涌。我想,最可怕的结局就是:地铁上数百人,可能就此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

  想到这些,我赶紧定了定神,想想还有哪些求助方式,毕竟坐以待毙一定不是我的选择。看到手机还有微弱的信号,于是我想到了发朋友圈求救。

  “我在地铁上,水快到脖子上了,求助求助求助!“19点46分,我发出第一条朋友圈求救。

  朋友圈发出去以后,看到的亲戚朋友们都满世界地帮我想办法,我又在评论区里补充道: 20分钟,如果没有救援,几百人将丧命!我满含眼泪求助!

  这时,手机的电量越来越低,我不禁害怕,这会是我最后一条微信吗?

  但是希望总会如约而至,当其他市民和我一样,把我们被困的消息被扩散后,晚上八点多,我们终于等来了救援人员。救援人员在车厢顶部打开一个洞,被困的乘客都陆续被救出,我们开始陆续往外撤离。就这样,我获救了!

  凌晨1点17分,回到家中的我依然惊魂未定。第一件事,就是将早已没电的手机接入充电器,我打开朋友圈,继续记录下来我终生都会后怕的一天:“各位亲爱的家人、同事、朋友,我于21点30分获救,步行4小时到家,手机刚开机,感谢救援人员,感谢每一个牵挂我以及5号线车厢所有的乘客朋友!”

  "妇女跟小孩先走,

  有劲的男士抬受伤的女士一块出来"

  险情面前,郑州消防迅速赶往事发地进行营救,被困者也齐心协力展开自救,郑州地铁5号线被困亲历者告诉@大象新闻:“大家都很团结,我们先采取自救再等待救援,妇女跟小孩先走,有劲的男士抬受伤的女士一块出来。”

  “车厢里的水位正在下降,我们已经看到前来救援的人了。”亲历者李女士称,救援人员在车厢顶部打开一个洞,20时10分被困乘客陆续被救出,开始往外撤离。

  “消防人员已经在现场了,一个一个在救援。”20时35分,同样被困在郑州地铁5号线的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小佩等来了救援人员,成功获救。

  回忆起等待救援时的自救过程,郑州地铁5号线被困亲历者称:“大家都很团结,我们先采取自救再等待救援,妇女跟小孩先走,有劲的男士抬受伤的女士一块出来。”

  

  此外,20日20时10分,郑州地铁14号线也出现险情,奥体中心地铁站12人被困,地铁站内有大量积水,水最深处达到2米,情况十分危急。郑州中原区富民路消防救援站1车5人到达奥体中心进行营救,共营救被困群众12人,该站无人员伤亡。

  

  除了地铁全线停运,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后,郑州东站160余趟列车停运,同时由于郑州市区道路积水严重,交通中断,大量旅客滞留在东站。

  被困的旅客中有一支学生交响乐团,为了给大家打气,7月20日晚,孩子们在黑暗中现场演奏《歌唱祖国》,围观人群举着手机为学生们照明,温暖的音乐瞬间安抚了大家的情绪。

  另据中国青年网短视频@青蜂侠Bee 21日消息,20日,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和美之声”管乐团的学生也在东站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给被困的旅客加油打气。

  视频中,身着橙色上衣的孩子们刚刚参加完“中华杯”中国第十四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获得了小学组“优秀乐团”称号,20日,他们乘坐列车从上海返回郑州,18时左右抵达郑州东站。

  在救援有序进行的同时,音乐给滞留东站暂无危险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力量。网友感叹: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安抚旅客们慌乱的心,让大家看到了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曙光。

  

  与此同时,郑州市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画面还在不断上演。

  据新华网报道,7月20日,郑州市区银基广场负一楼被淹,多人被困,面对湍急的水流,救人刻不容缓。商场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排成一排,泡在过腰的水里喊着口号,用绳子将被困人员逐个拉了出来。视频拍摄者韩女士表示,看到这一幕,她很是感动。

  暴雨中大家团结一心救助被困者的勇敢模样,也令网友们动容:“风雨面前大家一起扛,河南一定行。”

  

相关专题:地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