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郑州"海绵"失效惹议 大V质问500亿怎么花的遭禁言

京港台:2021-7-22 21:20| 来源:多维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郑州"海绵"失效惹议 大V质问500亿怎么花的遭禁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河南一场极端的特大暴雨,让处于黄河中下游交界地的郑州成为全社会的焦点,也引起人们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关注。

  从7月20日起,社交平台上陆续有大V提出质疑,郑州内涝严重,是否与城市排水系统失灵有关,或投入500多亿元人民币(专题)建设的海绵城市失效。同时,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发布文章,质疑郑州的海绵城市建设。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河南省水利厅表示,7月18日8时至20日15时30分,河南郑州荥阳、巩义7个雨量站降雨量超600毫米,重现期均大于500年一遇,最大点雨量718.5毫米。而郑州气象局表示,这3天郑州下了以往一年的雨量。

  包括郑州在内,河南多地出现严重城市内涝,不少群众被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这罕见的暴雨灾害,中国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解放军士兵也已出发参与紧急抢险救援。

  但是在社交媒体上,却传来不少声音质疑。微博大V“何光伟v”转发了一条河南建设“海绵城市”的新闻,并质疑,“这534亿都咋花的?要不要我帮你们查查?”

  目前,“何光伟v”已经被微博禁言。

  

  

  

  

  7月21日,BBC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关于郑州暴雨的新闻,也点出了“郑州曾投入逾500亿元人民币建设海绵城市”,并指出,一场暴雨似乎打破了这个神话(电视剧)。

  

  根据郑州市委宣传部今年5月的解释,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称“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海绵城市示意图。(微博@斯图卡98)

  海绵城市是一个形象的比喻,指的是通过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设施减少外排雨水量,因地制宜规划蓄水池或雨水桶等雨水收集设施,把整座城市变成一块下雨时“吸水”干旱时“出水”的海绵,既能有效减轻城市“内涝”,又能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利用。

  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城市更新项目,目前郑州已经实施了一批项目,带动效果明显。统计显示,通过项目累计建成排水管网5,162公里。去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8亿吨,再生水利用率为50%。

  郑州市城建局此前表示,自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以来,截至今年5月29日,郑州全市共计消除易涝点125处,消除率77%。

  但是,在这次的暴雨中,海绵城市为何会“失效”。面对这些疑问,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委员胡刚表示,这一观点有失偏颇。“如今城市大面积由硬化路和高层建筑构成,雨水没办法渗透,建设海绵城市的确很有必要,意义重大,但并不能应对这种百年以上的特大暴雨。”他解释道。

  浙江工业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陈前虎也表示,此次河南遭遇的大雨灾害非常罕见,不是海绵城市建设所能解决的。

  陈前虎称,从技术层面分析,海绵城市解决的是中小雨的径流蓄滞问题,以促进城市地表径流的就地下渗和雨水可持续循环。此次河南大雨属于突发特大暴雨,已经超出了海绵城市所能应对的能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