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裔女星头像将登25美分硬币 她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京港台:2021-7-23 10:22| 来源:侨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华裔女星头像将登25美分硬币 她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据美国联邦铸币局(U.S.Mint)官网消息,该局于近期宣布成立“杰出美国女性铸币计划”(American WomenQuarters Program)。该计划将在2022年至2025年间,每年发行最多五款全新的25美分硬币。

  硬币将以不同领域、族裔,兼具多元化背景的美国杰出女性头像为图案。第一年发行的硬币就包括了首位华裔美籍的好莱坞女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

  黄柳霜是谁?

  1905年,黄柳霜在美国加州出生,祖籍广东台山,是第三代华裔移民。父母在当地经营洗衣房维持生计。

  从小就喜欢表演和看电影的黄柳霜,年纪轻轻就开始在各种电影里跑龙套。

  20世纪的好莱坞,华裔女性出演的大多是情妇、奴隶等微末角色。

  14岁那年,黄柳霜得到的第一个电影角色就是在《红灯笼》中饰演一位英国人的情妇,无名无姓。

  17岁,她出演《海逝》,饰演中国少女莲花,一炮而红,她惊人的演技得到《综艺》、《纽约时报》等美国当地主流媒体的大加赞赏,并且惊人的卖座力,让片商赚得盆满钵满。

  在同时代的华人女演员中,黄柳霜拥有着最纯熟的演技。但因为她生长的时代与环境,却无法得到施展。

  1928年,她决定离开缺乏亚裔舞台的美国,前往欧洲发展。拥有着极佳语言天赋的黄柳霜,在美国时就学回了伦敦口音,甚至还掌握了一口流利的德文。

  此后两年中,黄柳霜共出演了五部英国电影,其中一部名为《唐人街繁华梦》,该电影在伦敦当地爆红,黄柳霜当时还收到了英国王室的宴会邀请。

  在英国大获成功后,黄柳霜在美国的声势也迅速逆转。1930年,派拉蒙影业邀请她回到美国。

  1937年,她参演了《上海的女儿》,这是黄柳霜加入派拉蒙后的首部电影,黄柳霜演活了一个真正有智有谋的女英雄,这也是她出演的正面华人形象。

  之后,黄柳霜开始尝试舞台剧,在纽约百老汇主演了167场舞台剧《闪光》。

  然而,《反异族通婚法》却成为了黄柳霜职业生涯的一大障碍,她无法在银幕上与任何欧美男演员接吻,只能扮演典型的美国人眼中被丑化了的华人角色。

  黄柳霜曾在《电影周刊》采访时问道:“为什么银幕上的中国人几乎总是反派?而且是如此粗暴的反派——杀人、奸诈、阴险、草菅人命,我们不是这样的人。我们怎么会是这样的?我们的文明比西方的文明还要古老好几倍。”

  ……

  对于自己的祖(籍)国,黄柳霜也充满感情,1936年1月底,黄柳霜在中国进行了为期九个月的中国寻根之旅。

  回到美国后不久,抗日战争爆发,黄柳霜发文谴责,并在一篇新闻稿中写道:“虽然像父母一样在美国出生,但我却是一个纯正的中国人,比任何时候更中国。”她也开始游说电影制片商拍摄一些展示中国人正面形象的影片。

  除此之外,她拍摄多部影片,让全球影迷了解日本军队在亚洲的罪行。她将参演的两部反日宣传电影片酬全数捐赠给了中国联合救济会。

  黄柳霜利用一切公开场合,去呼吁美国民众积极支持中国抗战,并将自己的珠宝首饰拿出来义卖,所得义款全部汇回中国支持抗战。

  之后,黄柳霜便从电影界隐退……

  1960年,黄柳霜作为首位华人,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颗星星。她还与朵乐丝·德里奥、多萝西·丹德里奇、梅·韦斯特及玛丽莲·梦露成为“好莱坞银铸四淑女眺望台”的雕像人物。

  1961 年 2 月 3 日,黄柳霜在家中小憩时突发心脏病去世。一代好莱坞华人影星陨落。

  在黄柳霜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演艺事业跨越了默片、有声片、电视剧、舞台剧以及广播剧。

  从华人洗衣工的女儿到电影明星,黄柳霜承受过“华裔女性”可能遇到的一切苦难。她穷尽一生用“勇气与坚毅”追求梦想, 成为了好莱坞华裔一代巨星。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