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她手机成为全村的希望:哭着为村民拍视频报平安

京港台:2021-7-24 10:48|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她手机成为全村的希望:哭着为村民拍视频报平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她用手机拍下了邻居们给外地家人报平安的视频,离开米北村之后,她一一发了出去,视频里人们大多重复着一句话," 没事儿,别担心。"

  一场暴雨让夏艳和老家失去了联系。

  7 月 20 日至 21 日,巩义市米河镇全镇停水停电、通讯受阻,成了一座 " 孤岛 "。

  夏艳担心只身一人在老家的 82 岁爷爷,不顾洪水暴雨、道路断绝,一路哭着开车进入 " 孤岛 "。她说," 我不想熬了,也不想等了,我想回去找我的家人。"

  

  ▲ 7 月 21 日,夏艳看到米北村外的一座桥已经被水冲断,只有一段露在外面。受访者供图

  她见到了塌方的道路,洪水肆虐的村庄,也见到了牵挂的爷爷,还有渴望向外报平安的邻居们。她用手机拍下了邻居们给外地家人报平安的视频,离开米北村之后,她一一发了出去,视频里人们大多重复着一句话," 没事儿,别担心。"

  7 月 22 日,米河镇副书记刘锐镔告诉新京报记者,米河镇已初步恢复部分通信,目前网络基本通畅,受灾数据正在收集,水电方面也正在恢复中。

  

  ▲ 7 月 21 日,夏艳看到蹲在路边吃饭的救援人员。受访者供图

  以下为夏艳的自述。

  我是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人,平常在郑州,老家只有 82 岁的爷爷一个人。

  7 月 19 日,我跟爷爷通电话,他说家里下雨了,但没说有多严重。20 日,我知道米河镇受灾的消息后,就开始联系老家,电话根本打不通,洪水一来,那边断水、断电、断信号,我得不到一点消息。

  我在朋友圈、抖音能刷到很多地方受灾严重的视频,但大多数是市区、县城这种手机有信号能发出去的地方,我家那边一点消息都没有,特别担心家人,都做了最坏的打算。

  

  ▲ 7 月 21 日,米河镇集贸市场附近,黄色的水流正快速向前流动,没被淹没的地方堆满了砖块。受访者供图

  21 日凌晨 2 点,我想连夜开车回家,发现国道全部被冲毁。路不通,天也太黑,我没敢继续走,回家后一晚上没睡,早上 6 点多又出发了。

  我在路上的时候,发了个朋友圈:我不想熬了,也不想等了,我想回去找我的家人。我是哭着开车回家的。

  从郑州到巩义要走中原西路高架,这个路是新修的,没多少年。路上有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我从中原西路绕到国道上,国道是挨着河道建的,国道两边基本上都被冲毁了,最严重的是有一截直接冲断了。河道上的桥也基本冲没了。

  通往米河镇的很多路被泥土、石块阻断,还有塌陷,米北村外的一座桥也被水冲断。村里路两边有几辆车被冲坏挤压变形,地上积了一层厚厚的黄色泥沙,只能小心翼翼通过这个路段。

  

  ▲ 7 月 21 日,通往米北村的路旁,一辆红色大客车的车身扎进了大量树枝。受访者供图

  这一路,手机信号中断,没有办法导航,我就凭着经验,边走边问,平时 20 分钟的路程,我绕了 2 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才到家。

  我应该是最早一批回村的人,21 日早晨 8 点多到的,所幸家里一切都好。

  我们家是两层楼,房后就是河道,盖房时把地基起得高,所以我们家没进水,房子也没什么事。但是附近那些以前盖的瓦房,石头垒的墙,基本上都塌了。村里一家超市对面一根电线杆呈 45 度倾斜状态,支撑在水中。

  看到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一片狼藉,那一刻,我满眼都是泪。

  

  ▲ 7 月 21 日,夏艳拍摄的米北村内道路情况。受访者供图

  家里安排好了,我就去邻居家,挨个帮他们报平安。能力有限,路也不好走,我就去了 5 家。大家手机都没信号,只有我带回去一个手机在楼顶上才有微弱的信号,邻居就用我的手机给家人报平安,也有邻居问我借充电宝。

  我还给他们录报平安的视频,回到有信号的地方,再把这些视频发给他们在外地的家人。视频里邻居们都说," 人也没啥事,不用担心了。"

  

  ▲夏艳给村民录报平安的视频。受访者供图

  我小学同学的妈妈,我去给她拍视频的时候,把手机镜头对着她,问她要不要跟你家闺女说点啥,她就说了一句," 要去你姥姥家里,没事儿。" 说完,我看到她的眼眶就红了。

  

  ▲夏艳给村民录报平安的视频。受访者供图

  我想带爷爷离开村子,他比较倔,死活不走,说家里边还有两只鸡,他走了就没人喂鸡了。

  我能理解他,他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而且他比较要强,虽然 80 多岁了,但总不想麻烦我们。

  

  ▲米北村灾情通报微信群里,大家在感谢夏艳带来家人的消息。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外面的老乡建了一个米北村灾情通报微信群,群里有 200 多人,大家互相打听情况,拜托回村的人帮忙联系家人,说 " 报个平安就好 "。

  我离开村子后,把给邻居拍的报平安的视频发给他们的儿女。其中有一个是我同学娇娇,她说,她妈妈是个特别爱美的女人,这大概是妈妈一生中最邋遢的时刻,但担心了这么久,终于看到了家人没事,她很安心。

  

  ▲娇娇的妈妈正在通过录小视频的形式给家人报平安。娇娇称自己妈妈是个特别爱美的女人,这是她一生最邋遢的时刻。但看到妈妈自己很安心。受访者供图

  我听到后那种感觉,很高兴,但也很难过。

  

 

相关专题:手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