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半路出家夺冠,全中国首位奥运冠军现状如何?

京港台:2021-7-26 22:04| 来源:盖饭故事TheStory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半路出家夺冠,全中国首位奥运冠军现状如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0后小姑娘杨倩夺下东京奥运会中国首金的消息这几天已经刷屏了,在全国观众欢呼雀跃的声音中,饭姐注意到了一位特殊的祝贺者。

  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金牌得主、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发布视频,向杨倩表示庆贺,64岁身体仍然健壮的许海峰用毛笔书写了四个字母“YYDS”,并对着镜头说出:“中国队,永远的神。”

  

  提起许海峰,很多年轻朋友可能并不认识,他可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位里程碑似的人物。

  在80年代,许海峰是家喻户晓。1984年的美国奥运会上,许海峰获得了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让中国奥运金牌实现“零突破”。

  从此,他成为了历史性的人物,除了是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还是中国射击史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锦赛冠军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从参加射击训练到获得奥运金牌,许海峰只用了两年的时间,而这位“半路出家”的射击天才却把一生奉献给了体育事业。

  射击天才成了“赤脚医生”

  1957年,许海峰出生于福建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抗战老兵。

  也许是父亲的影响,许海峰从小立志要成为一位军人。

  

  有一次,父亲从工人俱乐部借回一把步枪,虽然没有让儿子触碰,但是却让年幼的许海峰着迷不已。

  从此以后,“当兵拿枪”成为许海峰的首要志愿。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是没有多少值钱的玩具的,而许海峰的玩具就是自制的弹弓,一根“Y”型的铁丝和皮筋做成的弹弓,是他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虽然他年龄小,但是弹弓打得极准,因此赢得了“弹弓王”的称号。

  

  在他上初中时,由于沉迷打弹弓而荒废了学业,留了级,但是父亲并没有责怪他。

  和儿子去学校的路上,许父突然指着路旁树上的麻雀,叫儿子打给他看。

  许海峰高兴地捡起石子,举起弹弓,麻雀应声落地,他从父亲的眼睛里看到了鼓励和支持。

  还有一次,他正坐在教室里听课,突然看到窗外的树上有一只麻雀,他立刻拿起弹弓,将麻雀打落,从此,许海峰的打弹弓本领轰动全校。

  1974年,18岁的许海峰打算报名当兵,但由于年龄小了8个月没有成功。他只有下乡插队,成了一名知青

  此后,他又连续两年报名当兵,可惜不是条件不符合,就是超龄,均未成功。无奈之下,许海峰只有彻底放弃了当兵的梦想。

  

  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假如许海峰成为了一名军人,那么国家就会失去一位奥运冠军。

  在乡下做了两年农活后,大队的合作医疗所缺少一位医生,一向对中草药感兴趣的许海峰,买了很多医疗书籍,回家自学,最终考上了医疗所。

  做医生的两年里,光是喝农药自杀的病人就遇到4个,还遇到过上吊自杀的,他见识了人生百态。

  

  1979年返乡之后,许海峰又在供销社做了三年的营业员,他先后卖过调料、烟酒和化肥。

  在化肥库工作时,由于化肥的味道非常大,别人都无法忍受,而他却可以在里面待一个多小时。

  这种超长的忍耐力,为他日后成为奥运冠军奠定了基础。

  从“弹弓王”到奥运冠军,他只用了两年

  1982年,供销社工作3年后,许海峰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没有意思,他决定离开供销社,追求自己的射击梦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自己的中学体育老师在做射击教练,他便前去毛遂自荐,希望可以参加训练。

  仅仅训练了两个多月,他就在教练的举荐下,参加了安徽省第五届运动会,并且以370环的成绩取得了第一名,比之前安徽省的记录整整高了26环。

  一位喜欢打弹弓的业余射击爱好者,仅仅训练了两个多月,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整个安徽省为之震惊。

  

  1982年底,他被调到安徽省省队正式参加训练。

  80年代,条件非常艰苦,训练场没有取暖设备。射击时,手要长时间露在外面,这让从不长冻疮的许海峰,在冬训时长了冻疮,一碰就钻心地疼。

  后来大家想了一个办法,用多个木板围起来,里面生个火炉,至少可以让大家的手不至于被冻得失去知觉。

  刻苦训练让他的技术进步神速。

  次年3月,他参加上海华东协作区比赛,获得了两个第一名。

  

  几个月后,许海峰又被调入国家队,参加印度(专题)尼西亚的亚洲锦标赛,获得了两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11月,他正式参加国家队奥运备战集训。

  在当时参加集训的6名运动员中,只有许海峰训练时间最短,只有一年。

  奥运会只能派两名运动员参加,按照成绩,应该派第一名王义夫和第二名许海峰,但是国家队对于要不要派许海峰参加比赛的争议很大。

  因为他仅仅集训一年,发挥可能不稳定。

  最终国家队决定让两个候选人参加一场国际比赛,谁打的好派谁去。

  几个月后,洛杉矶(专题)奥运会热身赛上,许海峰再次取得第一名,正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随着奥运会的一天天临近,一向心态平和的许海峰开始紧张起来。在前往奥运赛场的车上,别的运动员都闭目养神,只有他拿出子弹擦了一路。

  比赛中,每位选手60发子弹,每组10发,分六组进行。

  在第一、第二组中,许海峰打出了两个97环,但是在第8发,他只打了8环。

  这时,他放下枪,一个人走到射击场外面,默默坐了半个小时。

  冷静下来的许海峰沉稳拿起枪,夺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

  

  比赛结束后,颁奖仪式却迟迟不举行,获得冠军的许海峰和获得季军的王义夫足足等了40分钟,才看到一架直升飞机飞过来,飞机上下来一位美国奥组委委员,他对中国队的领队说:“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

  原来,组委会没想到第一天的第一场比赛,就有两个中国人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而他们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所以派人紧急从附近的奥运村送来一面国旗。

  

  仅仅两个月后,许海峰将这枚金牌捐赠给历史博物馆,他说:“这枚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国家的实力,放在博物馆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它可以让更多人去看到,激励更多人去努力。”

  为体育事业奉献一生,却忽略了家庭

  1993年,许海峰得了视网膜炎,这对于一个射击运动员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他又坚持了一年,到1994年,他的视力已经无法支撑他参加训练,无奈之下,他只有离开心爱的赛场,担任了国家女子射击队教练。

  

  成为国家队教练的他,反而更加忙碌。队员们训练时,他要时刻陪在旁边,帮他们纠正姿势,改正错误。到了晚上,还要找队员谈心,帮他们做思想工作,缓解压力,解决心理问题。

  夜深后,他还要做第二天的训练计划,从来没有在12点前睡觉。

  他先后培养出了李对红,陶璐瑶等奥运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他将全部心力贡献给了射击事业,无形中却忽略了家庭。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

  许海峰的妻子是一位温柔善良的知识女性,为了支持丈夫的体育事业,她忍痛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专心照顾女儿和家庭,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女儿许佳,许海峰更觉得亏欠。他很少能照顾女儿,从没有为女儿开过一次家长会,更没有过问过女儿的学业。

  

  女儿6岁就自己坐公交车上学,17岁独自飞去英国留学,许海峰说:“作为父亲,我是不合格的,我只能在生活上尽可能给她更好的保障。”

  其实,许海峰的家和他的训练场地、宿舍相距不到500米。但是他周一到周六都住在队里,即使是周日,由于事情多,他也经常顾不上回家。

  

  最忙的时候,甚至连续3个星期都不回家。再加上外出集训、比赛的日子,一年里,他在家的时间不足一个月。

  在他的心里,只有射击队这个大家,从而忽略了小家,所以他和女儿的感情非常淡漠,关系非常紧张。

  直到2017年,许海峰退休后,父女的关系才渐渐缓和。

  

  退休后,许海峰仍然没有安享晚年,他经常参加与体育有关的公益活动。

  2018年,他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又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如今的许海峰,仍然和妻子住在单位分的房子里,过着朴素的生活,空闲的时候,溜溜弯、买菜做做好吃的。

  多年的运动生涯,让他的身上多处伤病,尤其是视力,如今只有0.5,看东西模糊不清。

  由于常年劳累,64岁的许海峰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苍老。

  

  许海峰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射击事业,他的名字将被载入史册,名垂青史。

  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块金牌,更是“勇往直前”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