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公共卫生高于个人自由 美各级首推强制疫苗接种

京港台:2021-7-28 10:50| 来源:香港01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公共卫生高于个人自由 美各级首推强制疫苗接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Delta变种新冠病毒蔓延,加上部分国家陆续放宽防疫限制,多地疫情出现反弹。率先取得较多疫苗的国家经过一轮接种高峰期后,似乎开始放缓。在美国,一定数量的反疫苗人士拒绝接种,导致抗疫进度裹足不前,部分民主党大州近日开始对指定群组,实施强制疫苗接种。

  美国的情况也许提醒大众:在接种疫苗问题上,公众卫生是否凌驾于个人自由?

  周一,美国由联邦到地方层面都开始宣布推行公务员强制接种计划。纽约(专题)巿长白思豪宣布,所有公务员规定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否则将需要每周接受病毒检测。涉及人员超过300万,包括教育部门及纽约警察,他们需于8月2日前完成两剂接种或者开始每周提交检测结果。

  加州(专题)同样推出类似措施,强制要求公务员及医护人员接种,否则必须在办公室内全天候配戴口罩及每周接受病毒检测。加州卫生部门秘书长Mark Ghaly形容,“这是一个临界点(tipping point)”,皆因就算公共卫生专家已给出了各种诱因,数以百万计人士仍然拒绝打针。同时,加州6月中旬需要入院的新冠病例为约900宗,但目前受到更强的Delta病毒影响,住院人数增至3000。

  

  纽约将强制公务员接种新冠疫苗,希望同时鼓励企业及民间支持接种。(AP)

  全美最大的医疗福利组织退伍军人事务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同日亦宣布,要求所有僱员接种疫苗,成为联邦政府机构中的首例,适用于旗下10万名前线员工,包括医生、护士、牙医、治疗师等。有专家认为,这在全国层面将甚具指标作用。

  美国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已满7个月,但已完成两剂接种的人口只有五成。过去两周美国疫情有显著反弹,七天平均新增确诊达5万宗,昨天(26日)的新增病例更达8.86万宗。

  除了社会上的反疫苗人士(anti-vaxxer),还有未接种人士(unvaccinated),包括12岁以下儿童群组等;另有部分人或许因无法轻易接触疫苗资讯或到达接种中心,因而仍未打针。

  其中,最优先获准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接种率更见偏低。截至本月11日,全国超过38%的疗养院员工尚未完成接种。WebMb分析估计,约25%医院人员到五月底都仍未接种新冠疫苗。周一,美国57个医学协会亦终发表声明,呼吁医疗及长期护理机构要求僱员接种疫苗。

  

  美企有权要求员工接种

  《华盛顿邮报》指出,医护人员接种率偏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医疗服务机构都避免招至诉讼或员工流失,并无强制要求员工打疫苗。截至上周四,全国仅少于9%的医院要求员工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全国各地开始恢复商业活动、复工复课,接种疫苗成了僱佣之间的首要周旋事项。根据美国法律,僱主有权要求员工接种疫苗。虽然几乎全部州份的僱佣关係都是基于双方“你情我愿”的准则,但是公司有合法权利去解僱拒绝遵从强制接种令的员工。再者,企业本身就有法律责任去保障职场安全及健康。

  投资大行摩根史丹利周六便宣布,将禁止未接种疫苗的员工进入纽约范围的办公室。不过亦有部分人认为,一切接种安排应由劳资双方协商。“ 为使每一个人都感到安全、在职场上受到接纳,接种事宜必须是由僱佣双方共同协商,而非强制。”美国教师联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FT)主席Randi Weingarten说。

  强制本非最理想 民众应自觉

  在西方国家,接种疫苗是一个极度私人的问题,涉及个人权利及自由。反疫苗人士一直以“自由不得侵犯”作口号,坚决反对接种。在大西洋另一边的法国,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政府亦出台强制疫苗接种法,规定所有医护人员接种,任何人进入餐厅都必须展示接种证明。上周末,全国约16万名极右人士及“黄背心”运动支持者上街反对该项新法;意大利同样出现类似示威。

  然而,全球大流行已酿成经济大瘫痪,在死亡惨重、多国医疗体系疲劳不堪、基层人民饔飧不继的今天,单纯以“人身自由”作不接种藉口的人,应当受到批评。撇除有健康风险等不适合接种人士,接种疫苗、协助终结大流行是全球公民应有责任。不应只为个人自由,让免疫力较差人士承担风险。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