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航母到来时机特殊 美国围堵中国新计划曝光

京港台:2021-7-30 04:02| 来源:多维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英航母到来时机特殊 美国围堵中国新计划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路跌跌撞撞、状况不断,自5月22日离开英国本土启程以来,历时两个月有余,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CSG-21)近日终于进入了中国南海,开始其巡航南海显示存在之旅,以配合美国所谓的南海“自由航行”、抵制中国的主权声索。

  有英国军舰在黑海进入俄罗斯12海里领海在前,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23日刊文怂恿英国军舰进入中国12海里领海范围内,称“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是否会派遣英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12海里范围内”将验证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是否真的“特殊”,颇有些煽风点火、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意味。但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拒绝透露舰队是否会突破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区域,仅称“中国不会把我们吓出国际水域”。

  英国是否会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英美特殊关系不得而知,伊丽莎白女王号自宣布将巡航中国南海以来状况百出倒是举世皆知。遥想上世纪初英皇乔治五世(George V)加冕观舰式,朴茨茅斯军港外包括数十艘无畏舰、超无畏舰在内的上百艘军舰一字排开,场面之雄壮堪称国际盛世。而今,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R-08)出巡却需要东拼西凑,才能凑齐航母战斗群,不禁令人唏嘘不已,伊丽莎白女王号可谓大英帝国皇家海军最后的倔强。

  

  英国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强大军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在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前,英国皇家海军的航母除建造于二战时期早已退役的无畏级外全部属于满载排水量两万多吨的轻型航母,仅搭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战斗力堪忧。在英国军费与舰队规模急剧萎缩的21世纪,满载排水七万吨的中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却被建造出来,成为皇家海军有史以来最强大军舰,撑起了大英帝国皇家海军的颜面。

  

  1953年6月15日为庆祝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加冕礼而在朴茨茅斯军港附近举行的皇家海军观舰式。彼时英国皇家海军实力虽不复巅峰时期,但仍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海军,伊丽莎白女王也算是见证了皇家海军的兴衰。(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然而,英国皇家海军尴尬的现状,好不容易凑出2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45型驱逐舰卫士号(D-36)与钻石号(D-34)、2艘负责反潜的23型护卫舰里士满号(F-239)与肯特号(F78)、1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机警号(S-121),另有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苏利文号(DDG-68)与荷兰海军七省级防空护卫舰埃弗特森号(F-805)助阵才组成了航母护卫舰队,但钻石号因轮机故障在进入南海前已经脱离编队。在舰载机方面,最多可搭载36架F-35B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英国仅为此次巡航配备了8架,美国海军陆战队又友情“赞助”了10架,才达到18架。

  与此同时,7月22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BBC中文网刊文《南海争端:中英美航空母舰规格和战斗力如何比》,煞有介事地比较了中英美三国航母战力。“除了目前的辽宁号和山东号外,中国据报正在建造第三艘配备电磁弹射系统的常规动力航母,计划中的第四艘航母可能会装备核动力,在科技水平上追赶美国。……中国目前航空母舰的战斗能力很有限,即使在中国邻近水域也不能够长时间作战,因此它的主要用途更可能只是训练,同时让中国可以在一些争议海域宣示主权。”

  不过,尽管“除了中国,印度、泰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本身也有航空母舰或是装备与航空母舰很接近的两栖攻击舰。但分析认为综合排水量、战斗力等因素,未来只有美国的航空母舰可以与中国的航母相比。”“美国第一艘航母入役至今已经百多年,美军对运作一艘航母经验十分丰富,而且在过去多次参加实战。相反,中国很多年没有打仗,海军更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大型的正规冲突。……中国军方在航母的大小、战斗力、实际运作、后勤支援等与美方有‘几何级数’的差别。”

  

  2021 年 6 月 20 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前往亚太途中,其搭载的 F-35B战机准备进行起降训练。(AP)

  似乎,在美国人鼓动英国为了所谓的”特殊“关系在南海挑衅中国,派军舰驶入中国12海里领海范围内时,英国人又将其如数奉还——美国航母战力远比中国强大,中国航母科技在持续追赶美国,只有美国航母才能与中国航母匹敌。英国国防部近日曾宣布,英国海军将在亚洲常驻两艘军舰,以“代表英国在亚洲的永久存在,同时支持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的行动”。英国的声调不可谓不高,派驻的两艘军舰却是排水量一千多吨的江河级海上巡逻舰斯佩号与塔玛号,政治上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也可以说是在敷衍。

  敷衍归敷衍,此次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似乎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此前,伊丽莎白女王号与美国里根号航母(CVN-76)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时,美国海军曾发布其最新的航母与两栖攻击舰全球部署图,整个西太平洋地区仅部署有1艘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原本应该部署在这一地区的里根号被调往印度洋配合美军撤出阿富汗,从而使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处于航母真空。

  此次航母真空期,已经是最近一年多来美军在西太平地区地区第二次出现,美国航母使用捉襟见肘可见一般。巧合的是,按照伊丽莎白女王号的行程,其将于9月访问日本,也就是说至少在9月前其将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而9月正是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终期限,也就是说伊丽莎白女王号将在这一时间段内填补美国的航母空白,直至里根号重返西太平洋地区。

  

  根据美国海军7月12日公布的美国航母位置显示,西太平洋地区出现航母真空区。(美国海军协会官方网站 )

  

  美国里根号航母(近)与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中)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Twitter@US 5th Fleet)

  也正是由于中国包括航母在内的兵力发展迅速仅美国能够能压制,而美国作为全球帝国军力需要全球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应对中国的军力自然捉襟见肘,为此美国国防部应对中国威胁的“中国任务小组”抛出了组建“一支常设的海军太平洋特遣舰队,以强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所谓的特遣舰队,从媒体披露来看,实际上就是亚洲版的冷战时期北约大西洋常备舰队,即整合盟国的海军力量应对中国威胁,其目标中的盟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与印度等国,其中尤以日本角色吃重。

  日本近一段时间也是动作频频,大有冲在美国遏制中国最前线的势头。此前,日本向美国下单了42架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F-35B,同时将其出云级直升机登陆舰出云号改装为航母以搭载F-35B,从而令日本自二战战败后首次拥有航母。日本还宣称,搭载F-35B的出云号航母,其战力将远在搭载歼-15的中国辽宁号、山东号航母之上。

  

  未来将改建为轻型航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登陆舰。(Getty)

  近日,日本又宣布未来其F-35B将部署到九州岛南部宫崎县的新田原基地,该基地面向西太平洋,身后即是中国东海。新田原基地向南,是位于九州岛与种子岛之间的日本自卫队新建的马毛岛航母舰载机模拟起降训练基地,专门为日本未来的航母培养飞行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加贺号,分别以本州岛南部的广岛县吴海军基地、神奈川县横须贺海军基地为母港,新田原基地位于马毛岛与吴港、横须贺港之间。据称,日本未来不排除将F-35战机部署到更南部,即冲绳地区。

  日本究竟是真心实意地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还是以中国威胁为借口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发展军力,目前很难下结论。但一个可以遏制中国威胁的日本,对于美国来说是有益的,尤其是在美国自身力量不足需要借助盟友力量组建常备舰队的情况下。对于中国来说,美国也好日本也罢,都是需要警惕的安全威胁与不安定因素,至于英国、法国、德国等已经或即将巡航南海的域外国家,大家一起好好“表演”都过得去就好。

  

 

相关专题:美国,航母,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