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为鼓励生育全面禁止补课 被指降低教育水平

京港台:2021-7-31 05:10|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为鼓励生育全面禁止补课 被指降低教育水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鼓励民众生育,北京针对教育产业化推出一系列政策,试图减低抚养成本。首当其冲的是补习行业被全面禁止收费补习,老师私下收费帮学生补习成为地下活动。同时,北京已要求各省2年内整顿“名校办民校”,以及下令严禁炒卖学区房。正当中央推行得如火如荼,民间却怨声载道,有经济学者质疑政策鼓励生育的成效,亦有评论员担心最终只会降低孩子教育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30)召开会议,要求落实“三孩”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为配合生育政策,中国教育部再下发通知,指将对全国中小学校及教师,开展为其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专项整治,强调对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以及“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行为,将採取“零容忍”态度。

  事源当局早前下令全面禁止收费补习后,不少补习社生意难做,就连教师上门收费补习都变为地下活动。有中国媒体近日收到家长举报,说有教师在安徽黄山市一幢豪华别墅内补课,发现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拿着文具袋进屋,一进便是两小时,其后有记者想向安徽黄山市教育局举報,虽然调查过后暂未有结果,但教育局强调将会坚决查处。

  中国各省也开始落实严打私下收费补习的政策,例如河北省设立专门举报平台、广东省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扫黑除恶专项考核”、湖北省更加由“扫黄打非”办负责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行动。当原本提升学生知识水平的工作,被当局定性为如同黑社会和色情项目,教育界一时风声鹤唳。

  不过这些一连串的教育改革,对于鼓励民衆生育,会不会真的有成效呢?

  经济学者:减低家庭经济成本效果只是 “一厢情愿”

  经济学者司令对本台说,北京考虑到老龄化问题长远会影响其统治基础,才会推出减轻家长抚育成本的政策,但他质疑措施只集中在教育方面,忽略家长其他的经济开支,例如养老、医疗等,认为鼓励生育的成效只是当局的“一厢情愿”。

  司令:“如果不是补习的话,他还有其他课程,例如书法课程、美术、声乐和体育课程,这些都会增加家长的开支。也就是说只有中国政府哪天有胆量,建立一个综合性的配套,让家长减少花销的福利措施,包括免费医疗在内,只有这些政策组合出台后,家长才能打消养育小孩的顾虑。”

  严打补习社和民营学校之后 市场由谁来接手?

  中国时事评论员方原指出,不知道课外辅导机构未来会否由公办学校接手,如果他们放弃这方面的业务,担心中国教育水平会就此下跌,反问社会能不能够接受,这种由没有课外辅导所形成的教育水平;但同时担心一旦由公办学校接手,垄断补习市场,最终反而加重家长抚养成本。

  方原:“非市场式化营运的性质和形式,会不会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经济负担并没有降低,反而会因为市场垄断的经营,加重(家庭)财务开支,但教育质量不一定能够同步提升,反而有可能因为垄断而降低教育的质量,因为失去了竞争。”

  当局为加快鼓励生育政策 “公参民”办学、学区房也要整顿

  为加速政策成效,北京亦下令要将“名校办民校”等以公立名校为支撑的民办学校在2年内过渡至公办学校。中国教育部等8部委早前联合發布《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严格规范 “公参民”办学,例如要求公办学校单独举办的民办、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举办的民办均转为公办学校,以及要求公办学校退出与社会组织或个人合作举办的民办学校等。

  另外当局亦严禁炒卖学区房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严格执行调控措施,包括加快学区改革、实行“多校划片”、分配名额等,为学区房房价降温。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