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界杯后狂接24个广告...是这些榨干了中国女排?

京港台:2021-8-2 01:07| 来源:网易体育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世界杯后狂接24个广告...是这些榨干了中国女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拼搏的故事总是从家开始, 每一个拼搏者都值得一个更好的家,为拼搏的你,找更好的家 " 中国女排提前拍摄的广告片,在央视的奥运直播间隔中,反复不断的被播放,在连战连败的大背景下,这则广告是那么的刺眼,甚至有人调侃 " 这广告播来播去,就是在催促队伍赶紧回家 "。女排的广告每天都见,女排的热搜从不间断,只是女排的胜利却不见了。

  

  " 女排精神不能只停留在广告和电影里 "," 顽强拼搏是中国女排精神,并且激励了无数中国人,而不是代言广告 "," 输了就要认,少拍点广告,多锻炼点优秀选手 "…… 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上连战连败,翻看社交媒体上网友关于失利原因的剖析,这样的声音随处可见,五年前在里约夺冠后,中国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商业价值极速攀升,广告商纷至沓来,郎平和队员们频繁出现在综艺节目、商业广告中,尤其东京奥运期间各种媒体广告立体式轰炸,但队伍的表现的确是一落千丈,这到底跟商业化的过度开发有没有直接关系?

  接代言上综艺名声大噪 世界杯后 24 家广告商找女排

  对于处在举国体制大背景的中国运动队,参加商业活动和接广告,一向容易引起争议,中国男篮在世界杯失败无缘东京奥运会后,周琦和郭艾伦上吐槽大会被认为是连 " 脸都不要了 "。不过女排在中国确实是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女排精神在中国一直占据着非常特殊的位置,郎平率队在 2016 年里约奥运会和 2019 年世界杯连续夺冠,更是鼓舞了无数国人,女排作为中国体育多年来的传统强项,又是三大球项目影响力巨大,再加上有出色的成绩做保证,挖掘商业利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金后的第二天,赞助女排的乳制品品牌就迅速上涨冲击涨停,排球皮制造企业之后更是直接涨停,运动、汽车、饮用水品牌等女排赞助商总赞助额接近亿元,而这只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过去几年,女排队员参加综艺节目的机会也多了起来。里约夺金后归来不久,郎平就带着朱婷、惠若琪来到大型娱乐脱口秀节目《天天向上》、参与节目的录制,另外一档励志竞技体育节目《来吧冠军》,倒是非常符合中国女排自身的定位,甚至连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也出现了女排姑娘们的身影。此外,郎平还以节目嘉宾的方式参与过《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每年双十一以及年底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也都竞相邀请女排队员们站台,一时间中国女排频繁在电视中刷屏,露脸机会非常之多。当然,借助媒体的力量来弘扬女排精神,扩大排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倒也不失为一种宣传手段。

  

  如果说里约登顶只是个开始,那么 2019 年 9 月世界杯再次夺冠后,中国女排的代言就已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女排世界杯期间,中国队用优异的表现回馈国人的期待,她们在赛场上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更是鼓舞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自世界杯后女排团队共接了 24 个广告代言,涉及的行业包括保险、汽车、家电、寝具、卫浴、手机、电动车、化妆品、短视频 APP 等等,就代言数量之多,涉及行业范围之广,女排在中国体育业内都是翘楚一般的存在,足以让其他运动队羡煞。

  据报道,这 24 家代言的基础合作价格,都是从千万起步,换句话说,这些企业基本上就是捧着钱来找队伍签约,而这些合作品牌还不包括郎平以及女排队员个人承接的商业代言合作。2020 年本来是奥运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奥运延期一年,不过这对中国女排的商业价值并没有产生任何影响,4 月时某在线教育平台宣布与中国女排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中国女排在教育领域全球独家代言合作伙伴。与教育机构的首次 " 破次壁 " 合作,意味着中国女排已经在往更广阔的领域进行拓展,中国女排这个中国体育第一 IP 的地位也日渐稳固,成为代言市场的绝对 " 香饽饽 "。

  教练队员社交媒体沦为广告宣传 拍电影熬到身体吃不消

  除了队伍整体的品牌,各种广告商也会选择郎平和女排队员作为品牌代言人。从主教练,到现役球员,甚至已经退役的国手,只要有着奥运冠军的身份,都是商家的宠儿。如果说训练之余参与商业活动还无可厚非,但主教练和队员的个人社交媒体,绝大多数内容也都是与广告宣传相关。毕竟对 99% 的女排关注者而言,还是更关心队伍的表现,在场下还是希望看到姑娘们的另一面。

  打开女排的社交媒体,基本最新一条内容都是奥运出征前录制的宣传视频,往前翻看也是满满的商业广告色彩,女排训练的内容和个人生活相对较少。

  

  去年," 女排精神 " 被搬上大荧幕。由陈可辛导演执导的电影《夺冠》,回溯从 1981 年至 2016 年中国女排的激情岁月,在国庆期间公映,赢得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夺冠》除了展现女排扣人心弦的故事和夺冠辉煌,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看点——就是真实运动员的亲身出镜。朱婷、惠若琪、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里约奥运夺金的班底几乎悉数上阵,实际参与到影片的拍摄当中。

  那是在 2019 年的 10 月,趁着国内联赛开始前的短暂空档,女排姑娘们来参加拍摄。由于时间非常紧张,运动员们不得不进行高强度工作,甚至经常要拍摄到凌晨。" 我从来没熬过夜,作息时间可能到 10 点半 11 点就要休息,拍戏到凌晨三点真的有些垮了。" 对于拍摄时间,朱婷心有余悸,张常宁也表示过拍摄的过程很辛苦," 由于运动员都是门外汉,需要下更多的工夫去学习,动作的精确度、情绪的把控,都需要投入。" 种种辛苦的付出,确实给影片增加了真实感,不过也打乱了正常的作息和节奏,至于影响程度有多少,只有姑娘们自己心里清楚。

  

  场外活动影响比赛表现?如何平衡训练和商业活动的关系

  接代言、拍广告甚至是参与电影演出,如果说场外因素对运动员完全没有消耗,肯定是不可能的,当然这样的情况下放在欧美体育的范畴之内,由于运动员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就在于商业赞助,如果没有商业赞助,这个运动员就没有进行训练的经济支持,在国外大家都这么做习以为常,但是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该如何平衡商业活动与训练之间的关系?

  其实针对参加商业活动代言产品等问题,郎平一直是采取比较支持的态度," 队员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无论对运动员个人还是排球事业发展,都是很好的交流和推动机会。只要运动员不过度疲劳,不影响正常的训练与比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客观地说,除了女排国家队,中国的排球环境并不算好,排球联赛举步维艰,男排市场几乎没有,排管中心主要靠女排国家队的好成绩来带动,简而言之,只要中国女排有好的表现,赞助商就不会少,毕竟郎平的队伍不仅是三大球项目上夺冠希望最大的,再加上女排精神流传几十年,教练和队员也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闪光灯下的队伍是亿万国人心中的宠儿,找她们来代理自己的产品,广告效应将趋于最大化。而通过中国女排打出的广告,也更容易被广大民众接受,进而推高产品销量,这也是一种粉丝效应的体验,对一支运动队其实是一件好事。

  

  既然有这么多广告商愿意找上门来,说明这支队伍吸引了足够多的外界目光,有足够的市场价值,谁又能真正拒绝这样的诱惑?只是为了配合获得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是需要去量化的。很显然,无论是上综艺节目,拍摄广告或者电影,普遍意义上的时间概念,都不是那么强,细节不满意反复录制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如何判断影响不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只能通过比赛结果来检验,而恰恰这就是中国女排遭到质疑的原因。

  很多体育明星或者战绩不错的队伍,在下滑的时候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质疑,首先就会提到他们是不是拿了冠军后心态飘了,不全把心思放在训练和比赛上了,中国女排自然也不例外。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上连战连败,先后面对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一胜难求,曾经的王者之师人见人欺,即便朱婷手腕受伤,似乎也不该是这样的状态。基本沿用里约奥运夺冠的老班底,东京周期中国女排除了李盈莹,并没有什么亮眼的新人冒出。作为卫冕冠军被针对,被对手研究,都可以接受,打在场上完全失去了冠军风采,这就让球迷们无法接受了。

  

  女排的姑娘们应该很清楚,与商家合作赚取广告宣传费用,为推广排球运动参加节目,这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这一切的所得,都是建立在中国女排是一个强大集体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好的成绩,如果总是被对手打的一副惨象,如果作为卫冕冠军却在奥运的赛场上毫无还手之力,这样的队伍还能继续赢得赞助商的青睐吗?

  竞技体育,终究还是要以结果来说话的。

  

 

 

相关专题:女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