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有何盘算?中国会成为阿富汗的保护国吗?

京港台:2021-8-3 05:0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有何盘算?中国会成为阿富汗的保护国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积极介入阿富汗局势引起各界关注。美国撤军后,中国会成为阿富汗的保护国吗?北京为何需要塔利班?德语媒体试图找到答案。  

  

  资料图片:王毅与塔利班代表巴拉达在天津会面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军队及其盟友撤出后,阿富汗将发生什么?德国新闻网站Merkur.de的文章以这样的问句引出了中国外长王毅与塔利班代表在天津会晤。文章写道:“和西方国家一样,中国也不愿阿富汗陷入内战或再次成为毒品和恐怖活动的温床。然而,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北京自然有自己的目标—无论是经济性还是战略性,在6月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长的会晤中,王毅承诺 "将推动塔利班回归政治主流"。

  作者Christiane Kühl指出,阿富汗已经有一只脚踏入了内战:“西方军队一一撤军后,塔利班控制了一个个地区,其中多地都没有动用丝毫兵力。塔利班声称已经控制了阿富汗85%的地区。观察人士估计,实际情况约是这个数字的一半。” 不过塔利班是否能够接管整个阿富汗并不能确定,除了阿富汗军队,地方军阀也表示与塔利班作战:“因此,中国首先关注的是安全问题。王毅最近在巴基斯坦指出,目标须是要遏制阿富汗安全风险向地区溢出,并确保总体形势稳定。”

  文章接着指出:“与苏联在冷战末期的失败,或是殖民时代英国与沙皇俄国对抗时期在阿富汗的失败一样,最终,美国在这里也是失败的一方。阿富汗也因此被称为是帝国坟场。中国也应该意识到了这一点,但似乎认为接触是有希望或者至少是必要的。北京正在采取现实政治策略,与双方打交道。对中国来说,最终由谁来控制喀布尔没有维护该地区的安全来得重要。”

  7月中旬,王毅与阿富汗外交部长阿特马尔会晤,中方再次提出可以在中国安排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另一方面,中国也和塔利班保持联系,也是如此: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最近称中国为友好国家:"我们欢迎中国为阿富汗的重建和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指出,阿富汗局势总体上是紧张和混乱的。7月,上和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上,阿富汗未来的稳定是议题之一。但是成员国也各有盘算,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分析师葛罗斯曼(Derek Grossman) 指出,北京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可能会引起莫斯科的怀疑,即中国正计划取代俄罗斯成为中亚地区的主导力量。而美国呢,拜登(专题)强调,阿富汗人民可以并且应该决定如何管理自己的国家。标题为“中国会成为阿富汗的保护国吗?北京为安全而努力--甚至与塔利班会谈”(Wird China zur Schutzmacht Afghanistans? Peking strebt nach Sicherheit – und spricht sogar mit den Taliban)的文章写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访问印度(专题)的时候曾表示,如果北京推动成立一个具有代表性和包容性的政府,这就是一件积极的事情。拜登希望美国在8月31日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到那个时候,很有可能,阿富汗将成为中国的受保护国。”

  宝贵的矿产资源

  “承诺、威胁和谈价已经开始了。美国人和欧洲人收拾好武器行囊撤出阿富汗,现在,邻国的部长和外交官们都争先恐后地忙着争取在这里的影响力。” 《法兰克福汇报》本周六(7月3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开篇这样写道。

  作者接着指出,阿富汗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年鸦片产量估计为600 吨,毒品生意是阿富汗的重要经济命脉之一,也是塔利班的一个资金来源。联合国指出,阿富汗的大多数冲突都围绕着土地所有权和水资源:“不过地下也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贵金属、铀、价值至少有30亿美元。中国正在阿富汗开采铜和石油。”

  标题为“关乎于阿富汗矿产资源”(Jetzt geht es um Afghanistans Bodenschätze)的文章指出,在争夺影响力的角力中,北京走在了前面,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就与塔利班建立了关系。外交部长王毅在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长举行会议后,承诺将一带一路延伸到阿富汗。

  作者指出:“北京并不为矛盾所困。一方面,新疆穆斯林受残酷打压,另外一方面,被派往巴基斯坦的中国工程师和员工成为俾路支解放军(BLAf)和伊斯兰激进主义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分支——塔利班运动组织(TTP)袭击的受害者。没有办法绕过塔利班,对实用主义北京来说,塔利班恶性程度不算大。中国需要他们以及巴基斯坦军队来牵制激进穆斯林。”

 

相关专题:北京,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8: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