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亦凡风波撼动中国"饭圈"文化 微博微信集中封号

京港台:2021-8-5 06:34| 来源:A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吴亦凡风波撼动中国"饭圈"文化 微博微信集中封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加拿大(专题)华裔(专题)明星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发布声明称,已对粉丝群体涉嫌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进行“深度清理”。

  吴亦凡案无疑是眼下中国互联网和娱乐圈最具争议的社会议题。随着中国警方以涉嫌强奸罪为由将其刑事拘留,这位“顶级流量明星”深处的舆论漩涡已从一段网络爆料,逐渐升级为震动中国社会的刑事案件。

  在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吴亦凡及其工作室的帐户沦为“死忠粉”和“路人黑”的舆论阵地,在网信办这场横扫中国粉丝群体的整顿活动中,两个官方帐户一夜消失。

  这项整顿活动是数周前推出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网信办透过官方媒体新华社表示,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

  随之销除吴亦凡相关信息的平台还包括抖音、豆瓣、网易云、QQ音乐、贴吧等,规模近乎全面封杀。

  铁粉效应

  吴亦凡在鼎盛时期的微博粉丝数高达五千多万,是中国一线的顶流明星。

  就在中国警方发布了最新公告后,话题标签#吴亦凡被刑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累计超过48亿次,讨论超过180万次。

  伴随吴亦凡从微博消失或被禁言的还有另外990个微博账号,其中包括曾经发帖支持吴亦凡的知名女作家六六和辩论明星马薇薇,两人都曾卷入多年前的“小G娜”事件,发表过支持吴亦凡的争议言论。

  早在2016年,网名为“小G娜”的女性称自己是吴亦凡的女朋友,指两人发生性行为后被吴亦凡抛弃。此后,马薇薇在微博上说,明星和粉丝发生性关系是粉丝“福利”,而六六则为吴亦凡打报不平,称其“长这么好看”,“陪完睡还要被背叛”。

  吴亦凡近期面临的风波令两人的言论再次浮出水面。马薇薇通过另一个账号发视频为自己过去的言论致歉,宣布“花一段时间离开”娱乐圈;与此同时,六六也在道歉中称要“封闭微博半年”。

  除了新浪微博外,腾讯也对多个涉及吴亦凡事件及支持吴亦凡的账号进行了封号处理。

  此前,有评论认为中国此次网络封号的打击范围太广。

  知名时评人陈迪认为,如果网络平台用户需要为多年前的言论负责,那么没有处理这些发言的机构也应该负责。他说,在不加时间情景限制的情况下追溯言论是不合理的。

  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副教授Delia Lin认为,吴亦凡拥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这是令中国政府保持高度警惕的原因之一。

  “政府是比较害怕‘饭圈’文化的,共产党有九千万党员,吴亦凡的粉丝就达到了五千万,这些都是铁粉,”她告诉ABC中文。

  “他们对于明星的衷心程度甚至比‘红粉’对党的衷心还要强,这些人制造舆论的能力很强,肯定是一种威胁。”

  清理“饭圈”

  8月1日,新浪微博发布公告表示,为了“维护好站内社区生态秩序”,关闭“错误导向超话”108个,解散违规群组789个,从而“认真履行平台责任,维护社区秩序,及时清理有害信息”。

  新浪微博称,被禁言和关闭的账号存在“非理性行为”和“极端言论”,并且“借机寻衅滋事、攻击政府机构、恶意营销蹭热点、恶意洗地”。

  腾讯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为落实“清朗·‘饭圈’乱象整治”转向工作,“严肃处置”了存在“造谣攻击、诱导集资、制造话题的有害行为”的账号。

  新浪微博没有回应ABC中文的置评请求。

  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及亚洲研究学高级讲师王盼博士认为,中国政府处理吴亦凡事件的方式是清理网络环境的一环,也是对社会舆论的一种回应。

  “在中国明星大量存在偷漏税、吸毒等违法行为,和普通人相比,他们的收入之高难以想象,势力之大甚至可以操纵媒体和舆论,”王盼博士告诉ABC中文,“政府也需要考虑回应民众整治娱乐圈的呼声”。

  “中国之前曾经出台过《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其中第六条第九款规定了不得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内容,”王盼博士说,“所以清理这些账号是有规可依的”。

  “吴亦凡不仅仅是一个明星,很多人视他为偶像,所以对他的道德要求会更高,”她说。

  党媒批判

  中国共产党媒体《人民日报》近期在评论中指,“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人气越高越要检点自律,越当红越要遵纪守法。”

  Delia Lin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最高级别党媒对明星丑闻事件直接评论非常罕见,但这意味着此后任何支持吴亦凡的声音都不再允许出现。

  “虽然之前[那些人]的言论从道德来讲也很恶性,但现在是不会再允许讨论这件事,现在要的是对这件事一致性地制裁、唾弃和责骂,”她说。

  此外她还指出,《人民日报》的评论左右了舆论关注的角度,掩盖了社会真正的问题。

  “这个问题出来以后应该讨论的是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和男女平等以及潜规则这样的社会问题,但是《人民日报》的评论方向是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她说。

  “把它引到外国国籍上来,这是要对所有持有外国国籍的人敲山震虎。”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吴亦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