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郑州确诊护士参加400多人婚宴 流调详情首次披露

京港台:2021-8-9 10:18|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郑州确诊护士参加400多人婚宴 流调详情首次披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6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回应,网传“800人婚宴”夸大其辞,当天参加婚宴者实有402名客人,60名工作人员,请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那么,这名护士在哪一天确诊?与她的接触者可否定为密接和次密接者......

  下面了解“流调员”,是如何进行追踪排查的。

  2021年7月20日11时39分—13时29分

  中间有110分钟

  没有人能想到,这曾是宾客尽欢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后来却成为很多人的“噩梦”,甚至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

  万幸的是,经过疾控人员的紧急流调排查,最终是虚惊一场。

  

  起因:参加婚宴

  7月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对于小孔来说,当天是他的大日子——他的婚宴在郑州市京广路赣江路附近的某酒店举行。

  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距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只有800米的酒店会在此次疫情中成为“风暴眼”。

  小孔和妻子都是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路街道高砦社区的村民,当天来参加婚礼的宾客超过80%都是高砦社区的村民。

  当天11时39分,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刘某和其男友及男友的弟弟妹妹一行4人来到酒店参加婚宴。

  13时29分,刘护士吃完喜宴离开酒店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上班。

  

  关注:网传“800人参加婚宴”

  7月31日凌晨,刘护士感觉身体乏力、并伴有鼻塞、咳嗽症状,当天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三轮核酸检测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于8月1日被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郑州岐伯山医院隔离治疗。

  刘护士流调轨迹公布后,引发全网关注,“800人参加婚宴”的话题阅读量超过一亿人次。

  随后,河南省疾控中心和郑州市直、二七区及前来支援的南阳疾控、漯河疾控的流调人员超过50人紧急集结,寻找当天参加婚宴的宾客,以及时确认每一个人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身体状况及隔离情况等。

  

  8月6日上午10时,在酒店大厅,高砦社区村干部、新郎新娘及其父母,酒店方、社区志愿者和流调人员汇合,兵分多路,寻找网传的“800名宾客”。

  “婚礼当天郑州大暴雨,交通中断,加上大部分宾客都是高砦社区的村民,所以参加此次婚宴的宾客大部分都留在郑州、留在高砦社区,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高砦社区书记黄明亮说。

  据酒店经理赵云龙介绍,当天在酒店办婚宴的只有小孔一家,根据当地风俗男女方分开接待,刘护士所在的6楼共有31桌婚宴,很多桌子没有坐满。当时酒店在岗员工60人,当天婚礼结束后,因大暴雨酒店临时停业,员工都回到宿舍休息,没有外出。

  流调:寻找密接者

  流调人员按照事先讨论的调查方案现场兵分多路,通过酒店负责人提供的7月20日当天工作人员名单,新郎新娘提供的礼单及酒店录像,对婚宴参与者一一核实排查。

  

  第一路反复查看婚礼当天监控录像,并由社区村干部、新郎新娘及其家人等当场指认;

  第二路根据礼单及新郎新娘提供的联系方式,及时联系当日参加婚宴的宾客,并询问当日参加婚礼的情况、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情况等。

  第三路及时搜集信息,和大数据进行匹配,以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第四路深入隔离病区郑州岐伯山医院以及红珊瑚酒店隔离点,进一步对当天刘护士及其家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印证,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最后一路对已经报告的所有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及其密接者进行重新梳理,排除和此次婚礼现场交叉的可能性。

  

  在村干部、新郎新娘一家、酒店方、志愿者、公安大数据等的配合协助下,流调人员一一找到了当日在婚礼现场的有关人员。

  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当天刘护士所在的六楼参加婚宴者有402名客人,再加上60名酒店工作人员,共有462人。

  这其中,当天和刘护士同乘电梯的共14人、同桌及相邻3桌就坐的共计33人。

  这47人均由新郎新娘及其父母、社区村干部等进行重点指认和反复核实,随即追踪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酒店方提供的信息,经过大数据比对、未做核酸检测的补充做核酸检测,最终确定60名酒店方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结果:虚惊一场

  参加此次调查的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艾滋病综合干预室主任王奇介绍,根据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要求,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刘护士7月31日确诊,往前推两天即7月29日以后的接触者可判定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参考其他省份向前推4天的做法,郑州此次向前推5天即把7月26日以后与刘护士的接触者定为密接者、次密接者。

  刘护士参加婚宴的时间是在7月20日,是她确诊前11天,因此,婚宴当天和她同乘电梯者、同桌者、近桌者按规定不能判定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但考虑到德尔塔病毒传播能力强、速度快等特点,还是对与她同乘电梯者、同桌者、近桌者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对其他参加婚礼者也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目前,参加整个婚礼的其他人员作为一般接触者,由所在社区进行详细个人信息登记,同时由疾控人员逐一进行了健康风险告知,要求他们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及时告知和就医,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及时完成疫苗接种等。

  截至目前,流行病学调查共排查到与刘护士相关的、婚宴现场之外的密切接触者8人(发病前5天接触人员),主要包括家庭成员6人、医护人员2人。这8人均集中隔离,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无任何新冠症状;同时,追踪到次密接者16人,16人均在隔离中,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且无其他相关症状。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