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断然拒绝北京美意! 中澳彻底脱钩并非呓语

京港台:2021-8-11 06:42| 来源:澳洲财经见闻 | 评论( 60 )  | 我来说几句


断然拒绝北京美意! 中澳彻底脱钩并非呓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文仅供参考。

  2018年前,中澳关系一派祥和。

  但是进入到2018年以来,中澳步步惊心。

  澳洲方面,从5G技术到间谍指控,从香港(专题)问题以及病毒溯源问题,一直对中国进行指控。

  中国方面也不示弱,对澳留学、旅游发出预警,暂停进口澳大利亚牛肉进口、大麦加征80%关税。并将目标对准糖、红酒、木材、煤炭、龙虾、铜矿和铜精矿等澳洲资源。

  2021年4月,澳洲联邦政府终止维州和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引发中国强烈不满。

  紧接着,5月6日,中国无限期终止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活动。

  一时间,中澳陷入历史级冰点。

  澳洲对中国投资开始进行更进一步的打压。

  2020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同比下跌了26.8%,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下滑。

  你要说高层直接想不想聊聊解决两国问题,其实也有过。

  2020年12月,澳洲总理莫里森曾经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中澳两国愉快共存,期待2021年能和中国进行会谈。

  中国方面在今年6月,中国驻澳公使王晰宁也表示,中方有意改善中澳关系,中澳关系恶化,也是能回到原来的正常状态的。

  双方你情我愿,仿佛事情朝着好的一面走。

  不过,前几天澳洲进行的一连串操作,给抱此希望的人们浇了一桶凉水!

  8月6日,澳洲外长佩恩,在堪培拉的澳中商会上说:澳洲拒绝中国想要恢复中澳双边高层对话的表示。

  

  

  

  佩恩表示,澳洲不会答应中国提出的条件,所以中方提出的会谈无法达成。

  澳洲农业部长特尔普劳德也表示,澳洲不会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首先会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澳洲拒绝和中国和谈,其实在6月份莫里森的讲话中,就可以看到端倪。

  莫里森参加G7峰会时候,发表过一次讲话。

  主要就是说:澳洲现在就是要巩固、革新和支撑主张自由的世界秩序。

  所以,澳洲必须要完全站在美国一边,长期坚定的和盟友抱成一团。

  面对中国,莫里森表示不会放弃自我的价值观,澳洲不会在贸易问题上卑躬屈膝,一定要确定我们的制度不受外界干扰,确保中国投资能在澳洲国家利益基础上做决定。

  态度,已经非常明显了!

  意思就是,中国从2006年成为澳洲最大贸易伙伴,澳洲政府其实不想和中国关系搞僵。

  但澳洲现在要保护其主权、利益,最重要的是,澳洲要和与美国在一条船上共享的价值观。

  所以说,中澳现在已经不是谈或者不谈的问题了,窗口,几乎已经将近关闭。

  一个原因就是,澳洲背后,站着美国。

  美 国

  

  7月21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与澳洲贸易部长特汉会晤后表示:美国会和澳洲站在一起(电视剧)。

  潜台词就是,美国,会替你澳洲撑腰。

  7月27日,澳自由党参议员、前陆军少将吉姆·莫兰表示:澳洲需要开始接受并准备与中国开战。

  

  7月初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超过42%的澳大利亚人相信中国与澳洲,会在不久的将来开战。

  这话,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一直以来,面对中国,美国都透过政治、外交、军事,与盟友展开合作。

  美国印太司令部8月2日宣布,美国海军联合澳洲国防军和日本(专题)自卫队,将举行1个月的大规模军演,规模是40年以来的最大。

  目的就是向中国展现美国盟军的打击能力。

  

  日 本

  二战期间,日本曾经侵略过澳洲。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澳洲和日本打得火热。

  近期,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这是日本自1960年以来首份允许外国在其领土上军事存在的协定,也使得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二个仅次于美国与日本有共同防务的国家。

  日本驻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表示,日本和澳洲现在就在同一条船上。

  日澳两国,现在几乎已经成为了军事同盟性质国家。

  现在,澳日正计划在南中国海进行更多联合军演,意思很明确了。

  那么,澳洲为什么敢这时候集中对中国强硬呢?

  因为澳洲,觉得自己找到了替代中国的国家。

  那就是,印度(专题)。 

  印 度

  8月9日,澳洲前总理托尼阿伯特表示:印度可以完美代替中国,成为澳洲的重要伙伴。

  他说:印度是世界上新兴的超级大国,澳洲在关键供应链上的所有问题,替代方案都可以在印度身上找到答案,印度完全可以在全球供应链中替代中国。

  

  他表示:澳洲和印度是天然的伙伴,现在有将近100万名印度澳洲人在澳洲生活,已经完全融入到澳洲,印度是澳洲第二大的留学生(专题)来源国。

  印度还是世界第二钢铁过和药品生产国,印度可以以其独特方式发展类似美国硅谷的科技产业。

  所以,澳洲印度,应该迈向更深层次的一步。

  印度方面,也展示了非常大的兴趣,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印度马上要进行制造计划,就是要取代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王牌国家。

  澳大利亚可以随时取代中国,成为印度的稀土和矿物的主要供应来源。

  双方,都很高兴。

  

  那,对于澳洲来说,印度能不能代替中国呢?

  2019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目标国,澳对中国出口1034.35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38.09%。

  而同年,澳大利亚对印度的出口额仅为98.43亿美元。

  2020年,中澳贸易额为2296.23亿澳元。

  而同期,印澳之间贸易规模还不到300亿澳元。

  这也就说明,澳洲想要拿印度去替代中国,极难。

  即使替代很难,但是最近澳洲一系列的操作,都指向了中澳脱钩的某种可能。

  如果脱钩,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澳元。

  澳 元

  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的进行,澳大利亚一直扮 着对华大宗商品供应的基石,这又使澳元成为外汇交易员和主权财富基金青睐的投资对象之一。

  由于中澳关系恶化,全球市场正在重新评估中国对澳元的重要推动作用,受此影响,澳元跌至远低于传统模型所显示的水平。

  这会令澳元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风向标的吸引力下降,澳元作为商品货币的投资吸引力,也会大打折扣。

  澳洲和日本美国接下来的大型军演,和要去南海的行为,预计中澳关系还会继续恶化。

  未来澳中关系前景黯淡,两国之间的沟通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得到改善。

  而且澳洲出现了要和中国全面脱钩的声音。

  对此脱钩的言论,你有什么看法?

  你觉得如果中澳出现脱钩,会发生什么?

  中澳关系未来,会走向何方?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