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出身清北的官员被双开:生活腐化堕落 搞权色交易

京港台:2021-8-13 1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出身清北的官员被双开:生活腐化堕落 搞权色交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13日下午4时,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高材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57岁的高材林,是高学历专家,早年在国内5所高校学习和工作,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走上仕途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近12年,曾任吉林省金融办主任、松原市市长,2017年12月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至去年11月被查。

  “双开”通报称,高材林搞政治攀附,参加迷信活动;搞权色交易;非法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贪污、受贿犯罪。

  

  高材林。资料图

  搞政治攀附,参加迷信活动;搞权色交易

  据吉林省纪委监委今次通报: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高材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高材林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参加迷信活动;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大额钱款,搞权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高材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信仰,初心不正、思想不纯,搞政治攀附;党性缺失,宗旨泯灭,搞迷信活动;亦官亦商,滥权妄为,肆无忌惮借用巨额钱款;贪欲膨胀,公权私用,非法侵占巨额公款,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蜕化变质,自甘堕落,搞权色交易,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吉林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经中央纪委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高材林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下一次吉林省委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中共吉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清华博士、北大(专题)博士后、金融专家

  据公开简历,高材林,1964年2月生,湖南汉寿人,研究生、工学博士。

  高材林早年先后在湖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五所高校学习和工作,其学历含金量十足。

  高材林17岁考入湖南大学化工系,1985年毕业时,志愿去新疆支边,分配到新疆师范大学任教化学。不久,他就被借调为自治区南疆整党巡视组秘书,曾跑遍了南疆所有县。

  1987年9月,高材林考入辽宁大学,攻读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期间,他参与了全国第一个破产企业——沈阳防爆器械厂的破产全过程,他担任课题组组长撰写的报告在《辽宁日报》做了整版报道。

  1991年9月,高材林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读博。博士毕业后,高材林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做了两年金融创新研究。

  学而优则仕。 1997年12月,33岁的高材林走上仕途,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在央行工作了近12年,从基层的科员做起,他先后当过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副处长,货币政策司分析处副处长、汇率处处长,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牵头人。期间,高材林被派到上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担任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副司局级)。此外,他还曾挂职到兰州市任副市长一年多。

  2009年10月,高材林调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任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材林参与了吉林省金融办的筹备和设立,并于2010年12月成为吉林省金融办首任主任、党组书记。 期间曾兼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一年多。

  2015年7月,高材林调任松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次月转正。

  2017年12月,高材林再次出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下旬,吉林省政府成立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材林是两名副组长之一。此后,高材林频繁出现在吉林疫情防控现场和新闻发布会上。去年5月,舒兰暴发疫情,高材林任组长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连夜赶赴舒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10月23日, 高材林出席吉林省防治艾滋病相关会议。一周后,11月2日他在任上落马。

  

  牛向东。资料图

  陷入贪腐泥沼的高学历官员并不鲜见

  近年来,博士官员落马并不鲜见 。

  察时局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被审查或处分的中管干部中,拥有博士学位者不在少数。比如,今年落马的首个中管干部——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是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4月4日落马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去年11月1日落马的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原市委书记童道驰,是政策分析专业博士;去年9月21日被查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是经济学博士……

  《半月谈》杂志曾梳理过十八大后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履历,发现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疑点多等“四多”特点。如曾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的武长顺工作40余年间,从未离开过公安岗位,却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工学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的头衔。

  与部分学历速成的博士官员相比,高材林的学历含金量十足,其在高校学习和工作长达16年,拥有清华博士、北大博士后这样耀眼的学术履历。正是因为其金融学、经济学的专业背景,高材林才得以在央行、吉林省金融办等重要岗位获得重用。

  然而,学历与抗腐败能力并不成正比,并非干部学历高就能保证权力的廉洁。 经受不住权、财、色的诱惑,陷入贪腐泥沼的高学历官员并不鲜见。

  比如落马的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是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曾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茵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40岁时作为高层次人才被甘肃省引进,获任兰州市市长助理。值得注意的是,高材林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曾挂职兰州副市长,期间与任职兰州市长助理的牛向东有过交集,两人同为经济学博士,又都曾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可谓当时兰州市政府领导中的经济专家。

  然而牛向东以高学历为自己的官运博得个高起点,他在任内大捞黑钱,跑官要官养情人,落马时被批“‘规划’名利仕途,将到西部任职当作搭建‘官梯’、快速升迁的平台和捷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今年5月17日,牛向东因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专题)400万元。经审理查明, 牛向东12年间受贿6390余万元,还非法持有枪支2支。

  高材林简历

  高材林,男,1964年2月出生,汉族,湖南汉寿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

  2004年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汇率处处长;

  2005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处级干部;

  2005年11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正处级);

  2007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开市场操作部副主任(副司级);

  2009年10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0年4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0年6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筹备组)主任(组长);

  2010年12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2年10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4年1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4年4月,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2015年7月,任吉林省松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15年8月,任吉林省松原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7年12月,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2020年11月,被查

  (简历据吉林省纪委监委)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