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反击美国 北京强调:病毒溯源须WHO成员国主导

京港台:2021-8-14 05:22| 来源:中时电子报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反击美国 北京强调:病毒溯源须WHO成员国主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大陆外交部13日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外国驻华使节吹风会,邀请科技部、卫健委、中科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大陆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就全球溯源问题阐述了中方的4点立场,强调疫情溯源必须有世卫组织WHO成员国主导。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的研究团队日前发表长篇研究报告,直指新冠病毒就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改造病毒外泄,造成疫情蔓延。大陆也展开反击,继多家智库联合发表报告批美国是全球第一防疫失败国后,大陆外交部13日又举行记者会对病毒溯源问题表态。

  大陆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的风险,保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对别人进行抹黑攻击。

  马朝旭表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秘书处在内的各方的尊重和实施。今后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马朝旭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国正在并且将继续落实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建议。“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反对的是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的是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我们支持的是科学溯源。”

  马朝旭坚持,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溯源工作事关重大,“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必须由成员国来主导,秘书处应该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的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该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合作,这也是世卫大会决议明确规定的。

  此外,马朝旭公布数据称,迄今为止中国已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开发中国家提供了约8亿剂疫苗。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表示,从生物安全角度,传染病疫情可分三类:自然性(Natural)、事故性(Accidental)和蓄意性(Deliberate)。诸多证据表明:新冠疫情不具有蓄意性、事故性特征,而是自然发生的传染病。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