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驻美大使秦刚程序性会见舍曼 美舆论却高度关注

京港台:2021-8-14 09:26|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驻美大使秦刚程序性会见舍曼 美舆论却高度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 最新进展!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周四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华盛顿会谈。美国媒体通常不关注礼节性会见,但这场秦刚向美国总统拜登(专题)递交国书之前的程序性会见,为什么受到美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在安克雷奇和天津的两次交锋之后,秦刚形容与舍曼的会见气氛“良好”。这场会晤还有哪些看点?来看分析。

  外交部官网消息称,周四,驻美国大使秦刚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舍曼欢迎秦刚大使来美履新,表示美国务院将为其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秦刚大使感谢美方为其履职提供支持和协助,表示当前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我将按照两国元首今年除夕通话的精神,加强同美方的及时沟通对话,努力推动理性、稳定可控、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意继续保持密切对话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社在报道中提到,秦刚在会见结束后对记者表示,双方谈得很深入,也很坦诚,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双边关系非常重要,要通过对话沟通解决问题,管控好分歧和矛盾,改善两国关系。秦刚强调,台湾(专题)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他向舍曼明确阐述了中方立场。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这显示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为敏感的议题。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天下午1时48分,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在杜鲁门大楼的大门口迎接秦刚大使一行中方人员,下午3时14分,秦刚一行走出杜鲁门大楼。临行前,秦刚还与美方官员交谈了约1分钟。秦刚对记者表示,与舍曼会谈的气氛良好。他随后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他结束自我隔离后的第一天与他见面,并期待与美方继续对话,期待与美国同事继续对话与沟通,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理性、稳定、可管控、建设性的方向发展。舍曼也发文表示,欢迎秦刚来到华盛顿,并贴出一张二人会面的照片。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这是秦刚赴任后的首场公开活动,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在美中关系处于低谷之际,这场会晤以及双方继续保持沟通与对话的表态是一种积极信号。

  

  深圳卫视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当天稍晚一些时候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表示,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欢迎秦刚大使来到华盛顿。在与秦刚的会谈中,舍曼回顾了她上个月在天津与中国官员会面的情况,并表示美国承诺继续与中方磋商。在天津期间,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与舍曼会谈。谢锋表示,中方当面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其中指出了8项美方错误对华政策,并敦促美方无条件执行以纠正错误。对于舍曼赴天津之前提出的“护栏”说,谢锋回应称,“只想解决美方关切的问题,只想得到美方想要的结果,单方面受益,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有观察指出,中方已经在安克雷奇和天津两次会谈中向美方清晰划出“红线”,这意味着秦刚大使赴任的时机已经成熟。

  舍曼是美国国务院的第二号人物,主管对华外交事务。秦刚与舍曼的会见属于礼节性,是向美国总统拜登正式递交国书之前的必要程序。但观察指出,这次双方在礼节性会见中谈及实质性内容,对外释放出积极信号。实际上,周四是秦刚结束为期14天的自我防疫隔离的第一天。有美国媒体认为,舍曼在这天安排双方的会面,体现了美方的善意。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认为,“如果说需要一个巧妙外交的时刻,那就是现在”。

  7月25日和26日,舍曼访问天津。美国媒体报道称,27日秦刚乘机赴美。中国驻美使馆官网消息显示,秦刚7月28日飞抵华盛顿。在机场,他用英语发表演说,表示“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当天,秦刚在社交媒体发文透露,在经过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之后,将很快开展工作。7月29日,国务院官网发布信息,免去秦刚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当天,根据美方疫情期间有关规定,秦刚大使已向美国务院礼宾司书面递交了国书副本。8月4日,习近平(专题)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免去崔天凯的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秦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自秦刚赴任以来,美国舆论高度关注这位中国大使的所有消息。事实上,直到与舍曼的会面的前一天晚上,美国国务院官网才发布了这项日程。但刚一挂上网,美国舆论就注意到这一消息,进行了重点报道。观察指出,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因为美国媒体几乎从不关注礼节性会谈,而这次的例外显示出美国社会对秦刚赴任的期待。

  CNBC电视台在报道中指出,秦刚“乐观”的态度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CNBC也指出,秦刚以“擅长为自己的国家辩护”出名。路透社认为秦刚赴任的时间点很不错,因为中美关系自特朗普时期开始恶化,但在7月的最后一周,中美高层商定改善关系。这两家媒体同时都认为,中美关系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在地球的另一边的法国广播公司则认为,秦刚履职显示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在“摸索前进的道路”。

  深圳卫视注意到,秦刚抵达美国次日开通了社交媒体账户,并发布了12则推文,两周的时间吸引了2.2万粉丝。“合作”是秦刚推文的主题词,既包括他启程之前赴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和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上海联合公报诞生地——锦江饭店小礼堂参观的内容,也有他赴美行程“报平安”内容,还包括呼吁中美就疫情防控和新能源汽车进行合作,就东京奥运祝贺中美两国体育表团,欢迎大家关注北京冬奥会,祝贺美国著名的博物馆及研究机构史密森学会成立175周年等内容,最新的则是与舍曼会见的内容。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秦刚的“魅力攻势”有助于塑造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发文指出,秦刚大使在隔离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让美国社会看到了一个积极、乐观、合作的中国外交官形象,这显示秦刚大使的任期在温和中开始。该刊指出,前总统特朗普对华攻击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目前看来拜登在多方面继承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导致中美关系继续处于低谷,但中美需要合作的方面实在是太多。《外交政策》还提醒,中国人已经多次表示要“平视世界”,但外界对这句话的内涵仍不十分清楚,因此迫切需要秦刚大使这样的人向外界准确“翻译”中方政策,这意味秦刚大使的每一句话都值得美国社会“仔细倾听”。

  外界还注意到,在秦刚大使履职的时候,美国驻华大使一职仍然空缺。综合美国媒体此前报道,小布什政府时期的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芝加哥(专题)前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和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等人都曾进入过拜登政府的驻华大使名单,但目前这一职位仍然悬而未决。美国商界此前曾对此多次表达担忧,随着秦刚的履职,美国社会担忧该国驻华大使继续悬空不利美国自身。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亚太安全政策专家哈罗德认为,驻华大使空缺也显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尚未完全成型。

相关专题:秦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