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躲美制裁?华为海思用这种方式满血复活 了

京港台:2021-8-15 01:40|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躲美制裁?华为海思用这种方式满血复活 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展锐高管几乎清一色来自华为(专题)海思。(示意图,美联社)

  华为高阶芯片已经断炊,旗下IC设计华为海思半导体的麒麟9000本由台积电5奈米製程代工的芯片,成为绝版芯片,中国手机SoC市占率拱手让给联发科。这还不是最惨的,眼见美国制裁毫无撼动空间,中共只能弃华为海思,改扶植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锐,高管也全由华为海思系担任。现任CEO楚庆曾是华为海思首席战略官,而执行副总裁周晨、首席运营官陈雨风、泛连接事业部主管宓晓珑全都来自华为海思,在国资全力扶植下,紫光展锐无畏母公司紫光集团的财务风暴,跻身中国手机处理器芯片前5,成最大黑马。

  紫光集团财务暴雷后,旗下紫光展锐动向瞬间受到瞩目,抽丝剥茧后,发现这几年因华为海思遭到制裁,高阶芯片难以取得,华为不仅并将荣耀从华为剥离出去,保住“种苗”,海思高管也展开大挪移,转到紫光展锐大显身手。

  2018年底,先是华为海思首席战略官楚庆“临危受命”跳槽到紫光展锐担任CEO,随后对展锐进行大整改,2020年上半年又进行一次人事换血,找来华为无线基站早期技术团队成员及海思无线技术创始团队成员宓晓珑,接掌泛连接事业部,宓晓珑还曾是小米旗下芯片公司松果、大鱼半导体的创始合伙人。

  另外一位负责展锐战略技术研发的杨银昌,则是海思芯片技术团队的创始成员,开发了海思首款手机芯片。至于曾任海思麒麟AI首席架构师的黄宇宁也被挖到展锐,担任marketing工作。

  当年,华为海思的成立是因为创办人任正非意识到芯片自主的重要性而成立,其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麒麟手机芯片,一度是仅次于高通骁龙的高阶手机芯片,2019年中国手机手机处理器芯片市占率紧跟高通之后,超越联发科、三星、展锐,而今因制裁业绩呈现断崖式下滑。

  

  至于紫光展锐的前身则是展讯通讯与锐迪科通讯,分别从事低阶手机SoC的研发,两家公司被紫光集团收购后成立展锐。在华为海思高管加持下,紫光展锐历经大换血,营运扶摇直上,被中媒戏称,华为的断臂,正好成了展锐高飞的翅膀。

  根据资料,5月中国手机处理器(SoC)市场中,联发科保持大比例增长态势,当月出货 780 万颗,而高通和苹果同比出货量稍减,华为海思同比则是大降76%,仅有 240 万颗,三星则跌出了前五名,由紫光展锐取代。

  CINNO Research 表示,由于荣耀等开始采用紫光展锐芯片,展锐产品中国更多手机企业采用,搭载紫光展锐旗下虎贲T610芯片的荣耀畅玩20等均取得了不错销量,5月手机处理器同比增长6346.2%。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