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中会面难得气氛佳 学者:外交官不能当红卫兵

京港台:2021-8-15 05:20| 来源:RFA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美中会面难得气氛佳 学者:外交官不能当红卫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12日与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会面。据中央社14日消息,有学者认为,相较两国高层前两次的接触,这次气氛缓和许多,秦刚作为职业外交官,是讯息传递者及气氛调节者,“肯定不能当红卫兵”。

  北京环球时报英文版日前在报导中形容“这是过去几年官方会晤气氛最为轻松的一次”。

  但据香港(专题)明报14日报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指出,这次会面不是谈判,“方安排外事官员会见新大使是惯例”。

  袁征认为,中美会后发布的消息非常有限,无论双方代表温和还是强硬,在战略博弈的背景下,都不会在重大问题上退缩。两国已经明确了对方的立场,但秦刚在华盛顿重申立场是好事。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则表示,这次会面“挺好的”,相较舍曼7月的天津之行以及中美高层3月在阿拉斯加的会面,气氛要和缓许多。

  朱锋指出,“中国上月底派出秦刚新任驻美大使,对双方的沟通是一个契机。秦刚作为职业外交官,是信息的传递者、气氛的调节者,肯定不能当红卫兵”。

  朱锋强调,“中美的特点是不能老吵架”,所以接触过程中有紧张就会有和缓,但不代表问题得到解决、中美关系取得进展。此外,他说,美国近期涉台动作不断,除立陶宛外交风波,海巡联合操演、邀请台湾(专题)参加民主峰会等,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中方不安,秦刚也因此在会面中着重提到台湾问题。

相关专题:文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