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攻入阿富汗前副总统家中,豪宅曝光

京港台:2021-8-15 19:47|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攻入阿富汗前副总统家中,豪宅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塔利班连下18城,昨日,阿富汗第四大城市,也是阿富汗在北方地区控制的最后一个大城市——巴尔赫省省会马扎里沙里夫被塔利班攻陷。

  这次袭击中,塔利班突袭了陆军元帅拉希德·杜斯塔姆 (Rashid Dostum) 的家。这位著名统帅的豪宅也随之曝光。

  杜斯塔姆是阿富汗前副总统,也是一名顶级军阀,曾因用坦克碾压囚犯而臭名昭著。在1979年苏阿战争期间,他是阿富汗的主要军队指挥官。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府的运动中,他是美国特种部队和中央情报局的关键盟友。

  《每日邮报》报道,马扎里沙里夫被攻陷前,杜斯塔姆曾信誓旦旦要带领他的军队保卫这座城市。然而,据《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14日,塔利班到来之前,这位军阀率先逃走了。

  该省官员爆料,塔利班部队几乎没有遭到抵抗就进入了这座城市,因为守护这里的政府军早就逃去了乌兹别克斯坦。杜斯塔姆和他的部队也不知所踪。

  塔利班攻下马扎里沙里夫后,一段士兵们攻占杜斯塔姆豪宅的视频也随之曝光。

  

  视频截图

  从视频里可以看出,手持枪械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金碧辉煌的客厅里走来走去。所有的家具都是金的,就连茶具也是,巨大的水晶吊灯挂在头顶。

  据说,这只是豪宅里的一个房间,更多的奢华难以想象。

  多年来,杜斯塔姆和他的军阀朋友们屡屡被指控腐败和侵犯人权。2018年杜斯塔姆流亡期间,还被指控下令对政治对手进行性侵犯。

  就在逃离本该守护的城市之后,杜斯塔姆的军阀朋友,巴尔赫省前省长阿塔·穆罕默德·努尔 (Atta Mohammad Noor) 在社交媒体上“报平安”,称他和杜斯塔姆在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并指责阿富汗政府军不战而逃。

  目前塔利班已经攻占了阿富汗34个省中的24个,离首都喀布尔仅7英里(11公里)。

  阿富汗政府军的节节败退,也让美国多年的“投资”打了水漂。

  据《每日邮报》数据,20年来美国已向阿富汗政府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援助,包括军事训练、装备和武器支持,30万政府军面对6万人的塔利班,仍然不堪一击。

  

  塔利班武装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的数千亿投资,现在正在塔利班手里。

  据《每日邮报》,塔利班武装分子缴获了价值600万美元的美国黑鹰直升机和成吨的美国装备,他们在穿越阿富汗的过程中是坐着直升机巡视的。

  

  塔利班缴获的一台直升机图片来源:推特

  更讽刺的是,驾驶直升机的阿富汗飞行员已投向塔利班,美军提供的直升机很可能因为没有飞行员要停飞。

  有消息称,美国会继续在卡塔尔举行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但国际社会警告说,塔利班胜利在望,明显没有兴趣。

  另据观察者网:塔利班再下两城 阿富汗政府手中大城市只剩首都喀布尔

  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已控制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

  路透社称,塔利班在没有遭遇抵抗的情况下就拿下了贾拉拉巴德。稍早前,阿富汗第四大城市、北部重镇马扎尔谢里夫也落入塔利班手中。至此阿富汗政府手中的主要城市仅剩首都喀布尔。另有阿富汗官员宣称,塔利班部队已抵达距喀布尔11公里的地方。

  

  8月12日,阿政府军与塔利班在坎大哈附近交战(IC photo 图)

  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势如破竹,时常在经历极少抵抗的情况下攻城拔寨。

  马扎尔谢里夫是巴尔赫省省会,全国第4大城市、经济中心,原有重兵把守。美联社14日报道,巴尔赫省一名官员称,政府军首先投降,导致亲政府民兵和其他武装力量在塔利班14日发起的猛攻前丧失斗志,放弃抵抗。该官员还称,两名麾下有数千名士兵的军阀已逃离巴尔赫省,去向不明。其中一名军阀在社交媒体上指责阿政府军将武器装备交给塔利班。

  而贾拉拉巴德是喀布尔通往巴基斯坦交通线上的重镇。一名当地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贾拉拉巴德目前没有发生过冲突,因为省长已向塔利班投降。”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贾拉拉巴德

  据美联社统计,阿富汗全部34个省之中已经有26个省会被塔利班占领。阿政府控区仅剩首都喀布尔和中、东部的少数省份。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喀布尔是仅剩的未被塔利班攻占的大城市。

  阿总统加尼14日发表全国讲话时称,尽管塔利班加强攻打城市的力度,阿富汗政府一定会尽力维持国家稳定。当前首要目标是动员阿富汗安全部队应对危机。加尼承诺,将全力阻止暴力冲突的扩大,防止阿富汗人民流离失所。

  

  8月14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电视上正在播出阿富汗总统加尼的电视讲话 (新华社发)

  近几周,塔利班一路猛进,取得了重大战果,占领了阿富汗第二、三大城市赫拉特(Herat)和坎大哈(Kandahar)。

  

  8月14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占领坎大哈 (图源:澎湃影像)

  14日,塔利班占领了喀布尔以南的洛加尔省,并拘留了当地官员。该省一名官员称,塔利班已经到达首都以南仅11公里的Char Asyab区。随后,塔利班占领位于喀布尔东北部的拉格曼省的首府米赫特拉姆(Mihterlam)。据当地官员称,塔利班不战而胜。

  美联社称,“海外驻军的撤退和阿富汗本国武装的迅速瓦解,让外界担忧塔利班是否会重新控制该国,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撤军后的事是否会重演。目前的局势,同样让许多美国人和阿富汗老兵陷入思考,这么多年来的流血牺牲和金钱投入是否值得。”

  近几日,阿富汗人涌向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逃离阿富汗。美西方国家政府也在加速组织使馆人员和侨民撤离。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向媒体证实,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已开始撤出大量外交官,并于13日命令工作人员销毁机密和其他“敏感材料”。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专题)14日表示,将保障美国及其盟友民众撤离的士兵增至5000人,以及保证美国军事人员“有序、安全地”撤出阿富汗。一名美国防官员称,新增派的1000名美军来自第82空降师。

  拜登同时强调,美国不可能无限期驻军。

  英国媒体报道,该国将派600名士兵加速撤离英国公民,英国大使将于15日晚撤离阿富汗。

相关专题:土豪,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