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屠夫元帅"逃亡:骇人屠杀事件致千人死亡

京港台:2021-8-18 20:24|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屠夫元帅"逃亡:骇人屠杀事件致千人死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美国军队仓促撤出,阿富汗塔利班近期势如破竹,已顺利进入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加尼据称带着4车现金逃到海外,甚至因为直升机塞不下钞票而不得不扔了很多,引发一片骂声。阿富汗不少政界军方的“风云人物”近期或逃或降,狼狈不堪,引人唏嘘,也有前朝政要选择留下来收拾烂摊子,与塔利班磋商未来的政府架构。

  “留守前总统”积极斡旋谈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就在阿富汗总统加尼逃往国外的同时,该国前总统卡尔扎伊明确表示将与家人留在故土,与民众同在。

  15日,卡尔扎伊在脸书发表声明,呼吁各方通过谈判达成协议,缓解冲突局面。他请求国家安全部队以及塔利班将民众利益放在首位,保护阿富汗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卡尔扎伊说,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已经在进行当中,双方可基于“手足之情”和“爱国主义”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阿富汗当地媒体17日报道称,前总统卡尔扎伊将率领多个政治派别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多哈,与塔利班组织领导人进行会谈。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并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卡尔扎伊被推上了阿富汗的总统席位。在担任了两年“过渡总统”后,他又先后两次在大选中胜出,执政长达13年。在国际舆论看来,卡尔扎伊是斡旋阿富汗局势的关键人物:一方面,他熟悉阿富汗国内的政治环境,另一方面又长期与西方国家保持着密切联系。

  卡尔扎伊与塔利班本身也颇具渊源:《华盛顿邮报》称,阿富汗塔利班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崛起之时,卡尔扎伊将其视作一个正当合法的政权,坚信他们能够平息国内的暴乱与腐败。塔利班执政时期,卡尔扎伊曾申请出任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但遭到了时任塔利班领导层的拒绝,后者认为他与西方人士来往过密。卡尔扎伊试图“左右逢源”,但在他的父亲阿卜杜勒看来是“站队不清”,父子俩存在分歧,阿卜杜勒为此时常感到恼火。

  1999年7月,阿卜杜勒在清真寺遭到塔利班士兵暗杀,愤怒的卡尔扎伊投靠了与塔利班分庭抗礼的阿富汗北方联盟,并在之后两年奔走欧美,积极在西方国家寻求反对塔利班的力量。

  不过近年来,卡尔扎伊对塔利班的态度再次有了转变。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他曾不止一次与塔利班称兄道弟,并公开表示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并没有消灭塔利班的意图,而更想让他们融入阿富汗社会。英国广播公司2015年曝光,卡尔扎伊曾下令制止了阿富汗安全部队对洛加尔省一处塔利班训练营的军事行动。今年5月,卡尔扎伊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的采访时还表达了对塔利班的同情以及对美国的批评,称塔利班是“外国势力的牺牲品”,阿富汗人在外部干预下被迫“同室操戈”。

  “屠夫元帅”逃跑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15日,塔利班攻占阿富汗第四大城市——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塔利班士兵随后上传了一则视频片段:视频显示,若干士兵闯入了前副总统杜斯塔姆的宅邸,尽情放松享乐,豪宅的主人早已逃之夭夭——而早在数日前,这名威震一方的大军阀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与马扎里沙里夫共存亡,并夸下海口称要“让阿富汗北部成为塔利班的坟场”。据法新社报道,塔利班轻而易举地就击溃了当地防御力量,迫使杜斯塔姆带着手下向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逃亡。

  现年67岁的杜斯塔姆上世纪70年代就加入了阿富汗军队,凭借一生戎马做到了阿富汗国民军元帅的位置,并于2014年出任国家副总统。杜斯塔姆是完全的亲美派,且长期与塔利班为敌。上世纪90年代,杜斯塔姆加入北方联盟,原本兵强马壮却因为派系内斗一度失去领地,狼狈出逃土耳其。随着美国2001年的入侵,与中央情报局建立了合作关系的杜斯塔姆也卷土重来,这一次他借助战争迅速崛起,成了阿富汗最具权势、同时也是最富恶名的大军阀。

  杜斯塔姆生性残暴且嗜酒如命,据称他对俄罗斯烈酒伏特加情有独钟。英国《独立报》报道称,有一次他为惩处一名偷窃的士兵,命令手下将其绑在坦克履带上,轧成了肉泥。阿富汗战争爆发后不久,杜斯塔姆更是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拉伊利沙漠大屠杀”事件:2001年,杜斯塔姆在转移一批塔利班俘虏时将他们成群塞入不透风的货运集装箱,20个小时不给水喝,很多人在押运途中就被活活渴死、闷死,侥幸存活下来的也有不少人被枪击处决,尸体就掩埋在拉伊利沙漠。约1000名俘虏在这场屠杀当中惨死,杜斯塔姆因这一事件被国际舆论视作战争犯,有“屠夫”之称,塔利班更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赫拉特雄狮”投降

  

  今年7月,一路高歌猛进的塔利班在阿富汗西部重镇、国家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市遭遇顽强抵抗,守城指挥官也是他们的老对手——因擅长作战而有“赫拉特雄狮”之称的阿富汗老将、拥有私人武装的大军阀伊斯梅尔·汗。伊斯梅尔·汗此前公开表示,他和他的武装已准备好与塔利班作战,发誓“赫拉特永不陷落”。然而经过数周的抵御,赫拉特终在8月12日被攻破,伊斯梅尔·汗撤退未果,被塔利班活捉。见到大势已去,他索性投靠了昔日的对头。

  伊斯梅尔·汗曾于上世纪80年代和许多塔利班领导人并肩抵抗苏联军队。《纽约(专题)时报》称,伊斯梅尔·汗的投降对塔利班意义重大,因为他所率领的武装力量长期盘踞在阿富汗西部且战斗力不俗,从某些程度上讲比阿富汗政府军还难对付。“赫拉特雄狮”的下场令阿富汗抵抗力量士气低落,也一定程度上导致其他手握重兵的军阀不战而降。

相关专题:枪案,将军,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