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执政,中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追上美国”

京港台:2021-8-20 04:11|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执政,中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追上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富邦金控首席经济学家罗玮表示,拜登(专题)曾经担任36年参议员、8年副总统,是美国近60年来最富处理外交事务经验的总统,在此之前就是曾在二战期间担任欧战盟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

  有拜登这位拥有丰富行政、立法经验的总统掌舵,美国会有相当不错的四年,美股涨多回档修正之后可以继续投资;而在拜登执政之下,中国要追上美国的时间会拖得更久。

  

  富邦金首席经济学家罗玮。 记者徐兆玄/摄影

  问:你觉得拜登倾向强势美元或弱势美元?

  答:民主党籍的总统跟共和党籍的不一样,民主党政府通常不会刻意谈论这个议题,但是必要时会采取具体的行动,不会像川普一样公开喊话。民主党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必要时就会采取动作。

  例如,美国财长叶伦在7月与越南达成协议,越南承诺不做竞争性的贬值;1998年柯林顿主政时,曾经下令美国联准会纽约(专题)分行直接在市场上购买日圆,迫使日圆走升;欧巴马任内发生日本(专题)311大地震,美国联合其他国家联手干预支持日圆。

  2017年川普刚上任时,大肆批评中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国家刻意压低汇率以强化出口竞争力,但也就是嘴巴讲讲并无实际动作,后来他又发现美国必须大量进口外国商品,美元太弱反而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

  共和党籍总统不管是小布什或川普,都是口头喊喊但实际上没有做任何事。民主党籍的总统不会特别说要强势或弱势汇率,但是会采取具体的动作。很难说得出来到底为什麽有此差别,只能归纳说,美国两党的风格不一样。

  问:不少专家都说中国已非广场协议年代的日本,拜登不会轻易对中国打金融战,这样的讲法有道理吗?

  答:这样说法是有道理,拜登政府比较务实,会从很多层面考量,不会突然间想到什麽就贸然出手,拜登政府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而且在很多国际上的议题,譬如叶伦在推的全球最低税负制,拜登政府也透过G7、G20协商寻求其他国家的共同支持。

  气候变迁的议题上,要降低碳排放,也必须要中国做出一定程度的承诺。美国与中国双方在竞争,但是也在很多领域上相互合作。美国仍是采取非常务实的方式来维持美国人的利益。

  问:拜登时代的美中金融博弈跟川普时代有何差异?

  答:这个还不知道,拜登才上任半年多而已,他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中国这块现在还不是他的优先议题。

  拜登政府第一优先是要控制新冠疫情,其次是通过基础建设和反贫穷与气候计划,再来就是全球最低税负制,而且马上就遇到提高举债上限和2022年联邦支出法案等问题。中国这一块,说实在话,现阶段来讲还不是他优先考虑的事情。

  拜登上台后,积极拉拢盟友围堵中国。图为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是拜登上...

  拜登上台后,积极拉拢盟友围堵中国。图为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是拜登上任以来第一个见面会谈的外国领袖。 美联社

  问:拜登上任以来,不断拉拢先进国家一起围堵中国,怎麽看这些动作?

  答:拜登很聪明,一上任就开始修补跟欧洲国家的同盟关係,修补之前因为川普造成的裂痕。这样就可以联合欧盟对中国与俄罗斯施压,在谈判时有更多的筹码。

  拜登担任36年参议员、8年副总统,可以说是从艾森豪以来最富有处理外交事务经验的美国总统,尽管近期从阿富汗撤军的后续发展让美国在国际舞台上颜面尽失。

  但拜登非常熟悉藉由外交谈判的方式,利用美国的各种优势,来达到美国的目标。而且他选任的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等官员,都可以显示出来说,他在这里面都放了最优秀的人才。

  问:可以说川普替拜登留下很多的筹码?

  答:对。美国从二次大战以来,就是不容许一个潜在的假想敌存在,从苏联到日本到现在的中国,她都是维持同样的立场。

  问:拜登主政下的G2新形势,会是怎麽样的局面?

  答:本来两者在对抗,现在天秤朝另外一边倾斜。在川普发动贸易战之前,中国在急起直追,所有人的感觉上,中国有可能跟美国平起平坐,但是在贸易战跟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追上美国的速度放慢,拜登执政之下,中国要追上美国的时间会拖得更久。

  问:拜登比欧巴马、小布什、柯林顿、老布希都高竿吗?

  答:以几件事情来讲,第一个,他绝对比川普好,第二个,他记取欧巴马的教训,欧巴马很多的议案都要寻求跨党派的协商,拖了半天到最后不了了之,或者被迫做出过多的让步。

  拜登的话,由于民主党拥有完全执政优势,他上任不到三个月就通过1.9兆美元财政刺激方案,8月参议院通过近1兆美元两党共识《基础设施和就业法案》及3.5兆美元《反贫困和气候计划》,接下来就等众议院复会后进行审议。他完全记取过去的教训,而且知人善任,所以在他的任内,美国会有相当不错的四年。

  问:这麽说来,美股可以投资?

  答:美股应该要修正一下,真的涨太多了,修正一轮完之后再投资,会是很好的机会。

  不少人质疑,美元霸权还能持续多久? 路透

  不少人质疑,美元霸权还能持续多久? 路透

  问:美元霸权何时开始?

  答:1944年布列登森林协议到1970年代尼克松把它取消掉,美元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货币,中间有一段时间因为日圆的崛起,美元变成跟日圆、德国马克三足鼎立,但是到1990年代,苏联瓦解、日本经济泡沫化、德国经济因两德统一而停滞了10年,美元再度成为独霸。

  欧元在1999年兴起,分掉美元一些光环,但是到现在的话,美元还是具有霸权的位置,拥有作为跨国金融交易支付最主要工具的优势,欧洲曾经试过,其他国家也想尝试,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办法取代。

  问:美元霸权的概念,可以说彰显在两个部分吗,商品劳务用美元支付、投资理财计价也用美元?

  答:美元霸权这概念彰显在,全世界相信,美国经济是全世界最强的,持有美元,资产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保值,这是一种信任关係,连同刚刚提到的那两项。即使美国再糟,但在许多投资人心目中,美元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值得信任,拥有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可以不必那麽担忧。

  问:日圆、马克、欧元都曾威胁美元地位但没成功,人民币(专题)呢?

  答:至少10年之内还是有点困难。

  问:你提到的时间好短,我以为你会讲50年,却是只有10年?

  答:我有把握的时间至少10年。如果2024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而且再次连任, 10年之后人民币、欧元真的有机会追上。

  问:最有机会取代美元霸权的是人民币吗?

  答:不是。目前来讲,国际的准备货币中,美元的占比不断的下降,但是大概还维持在六成左右,欧元最好的时候也还没有突破三成,接下来是日圆。

  英镑的地位在脱欧之后只会不断的下降,人民币要突破5%至少还要两三年以上的时间,要取代美元没有那麽容易。

  问:人民币连老二、老三、老四都排不上?

  答:对啊,在目前各国央行外汇资产储备的比例还落后于欧元、日圆、英镑。

  问: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推了好长时间,即便有“一带一路”,还是没办法让人民币的霸权稳固,为什麽?

  答:一带一路号称现代版的马歇尔计画,但是在中国大陆喊出来的第一时间我就觉得说,这样形容根本不正确。

  当初马歇尔计画美国人是免费的,直接援助各个国家,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跟中国政府借钱,贷款要还的,贷款协议中间又暗藏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条款。

  拜登政府现在联合了欧盟要成立另外一笔基金,来跟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进行对抗。有一个国家好像蒙特内哥罗(Monteneg**),就在美国跟欧洲国家的协助下,重新起了贷款,把中国的借款还掉。

  中国很努力的透过用人民币计价来推动国际贸易,但问题是,她又没有办法让人民币形成自由流通的迴路,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对外开放,要让人民币变成国际准备货币会有一定程度的阻碍。

  以两岸之间为例,我们对大陆享有钜额顺差,台商赚到了人民币,但是又没有办法很顺利把人民币投入到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正向的循环,就让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相对低落。

  问:联准会可能提前缩减购债规模,美元今年底前会偏强吗?

  答:联准会要缩减购债规模,减少撒出来的钱,联准会先结束QE之后才会开始升息。

  9月初之前,市场是非常不确定的,Delta病毒变异接下来会变得多严重,会不会影响到全球经济或未来复甦的前景。另外,美国两党共识基础建设方案是否能够顺利通过?2022年联邦政府支出法案和提高举债上限等议题,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

  如果一切都顺利解决,美国的资金就会流向海外,美元相对上会偏弱一些。但如果紧张的情势继续存在的话,美元指数就会停在目前92、93的高位,因为放眼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或未来的展望比美国更好。

  就像金融海啸之后,美元不但没有大幅走贬,反而变很强。去年3月份疫情爆发后美国联准会紧急降息、宣布无限量购债,但是美元也没有明显转弱。

相关专题:美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