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每天耗资三亿美元 换来一个更动荡的阿富汗

京港台:2021-8-21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每天耗资三亿美元 换来一个更动荡的阿富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新网8月21日电 (刘丹忆 管娜)“战争已经结束”。几天前,阿富汗塔利班兵不血刃进入首都喀布尔,宣布接管政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大赦政府官员,寻求和平交接权力。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相关人员在街头巡逻。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猝然落幕,持续20年的战乱,突现转折。但阿富汗的重建之路,还很艰难、漫长。

  

  资料图:当地时间2002年5月17日,一群美国士兵前往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基地的。

  反复被争夺与统治,是阿富汗命运的写照。位于欧亚大陆心腹,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国们一次次贸然前来,又一次次铩羽而归,由此,阿富汗获名“帝国坟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4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连环爆炸袭击。

  2001年,美军以“反恐”之名,不请自来。美国在阿富汗每日“烧钱”数亿美元,但巨额支出换来的,却是一个,比2001年更加动荡、分裂、贫困的阿富汗。20年中,40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270万阿富汗人逃往海外。

  

  资料图:在土耳其东部乡村的阿富汗难民。

  如今的阿富汗,人均GDP居世界第213位;平均寿命53.25岁,居世界倒数第一;14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全国半数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长期位列最不发达国家行列。

  贫困,滋长了阿富汗的毒品种植,这背后,还有美国的推波助澜。

  美中情局曾以毒养战,资助反苏武装,甚至制作手册指导,手把手让当地人种下罂粟。鸦片年产量激增至2000吨,阿富汗很快成为“毒品金新月”的核心。

  

  资料图:美军与阿富汗当地村民交谈。

  2000年,塔利班一度禁止罂粟种植,但美军次年入侵后,毒品贸易应声反弹。

  为防止阿富汗塔利班得势,美国发起过“禁毒战”,试图抹灭自己亲手种下的恶果,收效甚微;20年来,禁毒又贩毒的阿富汗塔利班,也依靠这颗罪恶种子,获取资金。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总统府。

  20年后的今天,阿富汗塔利班似乎“变了”。他们承诺,将依靠自然资源重建国家,阿富汗“将不再是鸦片种植和毒品交易的中心”。然而,在毒品经济的摧残下,最受伤的,是一代又一代平民。

  美国给世界留下的烂摊子,又何止阿富汗。回顾美利坚240多年的建国史,没有发动或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3月10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西北部马雷特米斯林镇郊区的一个金属废料场上,一个小男孩趴在废弃弹壳上。

  是美国,在越南战争中,投放炭疽病毒生化武器,两到三代人之后,仍会引发不良反应;是美国,以莫须有罪名,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超过20万伊拉克平民死于非命;也是美国,通过“代理人战争”,在叙利亚持续制造战乱,直到如今,三分之一叙利亚人仍缺衣少食,87%的人因为战乱储蓄耗尽。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6日,等待撤离的人群聚集在阿富汗机场。

  而今,“西贡时刻”在喀布尔重演,拼命爬上飞机起落架的民众,因为不懂如何自保,在飞机出航后从高空坠亡,上演了更大的悲剧。

  人们似乎很难想象,这样的阿富汗,曾经稳定繁荣。现代化的电车系统在城市中穿行,璀璨的灯火点亮夜空,耸入云霄的山上,积雪终年不化, 那片土地,曾获称“东方小瑞士”。

  

  资料图:1961年11月,阿富汗喀布尔的人们。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喀布尔的历史遗迹灿烂辉煌。古老墓碑、城堡遗址,伊斯兰教的宣礼塔、清真寺,拥有上万件珍贵藏品的国家博物馆……如果没有连绵的炮火,阿富汗的文明,应该会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下去。

  阿富汗小说《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曾说,“哪怕几天,甚至一天发生的事情,都足以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全部人生”。阿富汗人民已遭受太多苦难,随着外国军队的离去,这片饱经沧桑的土地,将面临新的复杂挑战。

相关专题:美国,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