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护士因感情债务问题杀害男医生 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京港台:2021-8-21 10:22|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护士因感情债务问题杀害男医生 二审维持死刑判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8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对上诉人李凤萍故意杀人、盗窃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此前,据广西高院2020年9月24日通报,广西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被告人李凤萍故意杀人、盗窃一案。公诉(电视剧)机关指控:被告人李凤萍因感情、债务问题与被害人罗某发生争执后,趁被害人罗某酒后熟睡之机将其杀害,之后秘密窃取被害人罗某的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0年10月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李凤萍故意杀人、盗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三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三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李凤萍退赔被害人罗某某经济损失九万八千余元给其亲属。

  编辑 辛婧 来源 广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此前报道

  广西女护士杀医案:辩方称有“性压迫”情节 系激情杀人

  

  一审宣判现场。图片来源: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2020年)3月,广西一起护士杀害医生的残忍命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0月底,广西玉林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盗窃罪判处护士李凤萍死刑。一审指出,李凤萍系因感情、债务问题犯案。

  12月22日, 李凤萍故意杀人、盗窃一案(即“广西玉林护士杀人碎尸案”)在广西高院二审开庭审理。

  庭审时,李凤萍再次表示其向罗某借款的金额为20万,带4分利息,总计需还30万。

  李凤萍的代理律师提出,被害人罗某涉嫌对李凤萍发放高利贷,且存在对她的性压迫,应考虑对李凤萍从轻、减轻量刑。

  检方坚持一审判决结果。

  本案将择日宣判。

  一审判决死刑

  2020年3月21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城区发生一起命案,手段极其残忍,引发社会关注。两天后,嫌疑人李凤萍被抓获。

  李凤萍是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25岁,事发时未婚;被害人罗某系同院的一名外科副主任医师,51岁,事发时已有家室。

  一审判决书显示,当天凌晨,李凤萍在出租屋杀死了罗某,并用菜刀将其尸首肢解,将骨肉分离,并将肉放进锅里煮熟后再剁碎倒进厕所用水冲到下水道,骨头则装进袋子,藏于床底直至案发被发现。

  事发后,楼下住户在清理堵塞的下水道时发现人体碎肉,遂报警。租户证言显示,李凤萍于2020年3月18日起租住在玉州区豸塘街某出租楼三楼。李凤萍供述称是因为罗某为了方便与其发生关系。

  2019年6月起,李凤萍开始沉迷网络赌博,并多次向罗某等人借款用于网络赌博。直至案发时,李凤萍仍欠下罗某等人一百多万元债务。自2019年10月至案发期间,李凤萍与罗某多次发生不正当关系。今年3月20日22时许,罗某喝酒后前往李凤萍出租屋。在该房间,李凤萍因感情、债务问题与罗某发生争执,李凤萍遂产生杀害罗某的念头。次日凌晨一时许,李凤萍趁罗某酒后熟睡,用一条约1.5米的笔记本电脑充电线勒住罗某颈部致其死亡。

  事后,李凤萍还利用罗某的指纹从其手机转走98806元。

  判决书记载,李凤萍共向网络赌博平台投入约290万元。期间,李凤萍多次以母亲治病、购房周转等名义向同事借钱,还利用同事身份信息办理银行贷款。

  判决书显示,李凤萍供述自2019年10月开始向罗某借钱,总计20万元,期间两人多次发生不正当关系,且都是在发生关系后罗某才予以借款。其称遭到罗某恐吓、威胁、多次被强迫发生性关系。因觉得屈辱,今年2月期间她多次自杀未遂。

  事发时,其曾用手机搜索“以弱制强的杀人方法”、“怎么处理尸体”等问题。

  检察机关提取的两张欠条显示,罗某曾分两次借予李凤萍30万元,其中一次5万元,另一次25万元。案发后,李凤萍曾前往罗某的车上搜寻借条。

  李凤萍辩护人提出,罗某涉嫌向李凤萍发放高利贷。

  一审法院认定两人存在不正当关系,但李凤萍是否系被强迫并无相应的证据予以佐证,故不采纳。而在双方开具25万元借条的前后,罗某曾通过微信或银行转账的方式,转了24.6万元给李凤萍,因而不能证实高利贷情况。

  10月30日,玉林市中院依法对被告人李凤萍故意杀人、盗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三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三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李凤萍退赔被害人罗某经济损失九万八千余元给其亲属。

  被告方称应考虑从轻、减轻情节

  一审结束后,因对定罪、量刑有异议,李凤萍及其家属提起上诉。

  李凤萍的父亲李九提供的一张证明书显示,李凤萍此前的房东证明在其租住房间的衣柜内发现了一瓶煤气罐。他认为,李凤萍当时有了自杀念头。但一审法院表示,上述证明书开具时无第三方在场,因此无法证明合理性,且无法证明其是否系想自杀以及是否与罗某有关。

  一审判决书记载,李九证实李凤萍跟其说因网络赌博输了很多钱,其为此筹集了十一万元。但李九则否认了这个说法,称他直到事发后才知道李凤萍在网上赌博的事情。

  李九家住在广西博白县的一个小镇,家境清贫。李凤萍是家中长女,事发时,她工作不满四年。李九介绍称,李凤萍是村里极少能去南宁上大学的女孩。他提供的成绩表显示,在广西某大学的三年期间,李九只有两门专业课低于80分。

  李凤萍的辩护律师张志华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早在2019年8月20日与9月29日,李凤萍名下的浦发银行卡就分别向罗某汇款5万元、17万元,“他们早就有借贷关系”。张志华称,李凤萍于7月份作的一次笔录中表示,其只向罗某借了20万,但对方逼迫其还30万。

  对于一审认定罗某曾向李凤萍转账24.6万元,张志华称一审证据卷中并没有相关的记录。

  二审时,李凤萍再次当庭表示借款的金额为20万,4分利息,总计需还30万。

  李凤萍方认为,李凤萍系被罗某多次强迫、恐吓、威胁的情况下才激情杀人。张志华称,事发时李凤萍曾有抢救行为,但法院未予认定。

  “对于不能排除被告人具有从轻、减轻处罚等量刑情节的,判处死刑应当特别慎重。”张志华称。

  “我们肯定存在重大过错,也正在努力筹钱对他们赔偿”,李九称,在他看来,法院的判决仍有一些事实没有查明。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