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杨宇军:涉阿富汗假新闻频出 原来是“妖怪编造”

京港台:2021-8-21 10:54| 来源: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杨宇军:涉阿富汗假新闻频出 原来是“妖怪编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事出反常必有妖”是当前大众的一句口头禅。我们在国内互联网报道中,也经常看到反常之事,其中不乏国外的奇特新闻,有些还流传甚广,影响不小。这些反常之事的背后,究竟藏着何方妖魔鬼怪?

  笔者经过研究发现,原来是“妖怪编造反常事”。比如,近日涉及阿富汗的新闻就出现多条假消息。

  

  一是互联网上流传一段“阿富汗总统加尼逃离喀布尔”的视频,加尼身着西装,戴着墨镜登上飞机,在舱门口回头向送行者挥手告别。事实上加尼离开喀布尔时远没有如此从容不迫,而此视频是一个月前加尼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时拍摄的。

  

  二是另有一段视频显示,塔利班核心人物日前抵达喀布尔机场,乘坐中国红旗汽车离开。经核查,该视频在去年10月就已经在网上流传,且乘车者并非塔利班领导人,可见该视频与当前阿局势毫无关系。

  

  三是社交媒体平台上一张照片显示,一架美军运输机机舱内挤满了逃离喀布尔的阿富汗民众。阿民众挤乘美军机不假,但这幅照片却是2013年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时民众撤离的情景。以上仅是几个例子,其他林林总总的虚假消息不一而足。

  这类假新闻往往配有视频、照片或截图,企图利用公众“有图有真相”的心理为其真实性背书,而且在海外的外语网站大多鲜有报道,只在中文互联网特别是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

  编造这些假新闻的鬼怪,有的出自于国外,有的就身居国内;有的出于无知而制造恶作剧,有的受到流量和利益的驱使,但也有的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一种隐蔽的“舆论战”打法。如果任由此类假新闻在互联网上畅行无阻,有时“伤害性很大”,有时“侮辱性极强”。

  首先,这些消息展示的是虚假的、伪造的外部世界,诱导中国民众对国际事务产生误解误读;其次,有些假新闻编造放大境外反华言行,故意制造、渲染中外对立冲突;再次,有些新闻表面上“扬中抑西”或者“褒西贬中”,目的是对中国的一种“捧杀”或“棒杀”。

  更为严重的是,有的国内媒体和网友受到假新闻影响,对于外部世界和中外关系做出错误判断和评价,个别新闻媒体和“意见领袖”也据此展开评论,再传播到海外又会毒化国际社会的对华认知。中外言论相互对抗、影响叠加,为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舆论障碍。

  当今的中国开放、发展、自信,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样需要中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客观的外部世界。因此,面对这些编造传播假消息的妖魔鬼怪,需要钟馗亮出兵器打鬼捉妖。

  互联网主管部门要制定相应规则,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及时公布真相,澄清谣言,压缩造谣者和向国内传播假新闻的传谣者的话语空间;新闻媒体要坚持“三审三校”制度,提高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能力;自媒体人和“意见领袖”要提高自身新闻素养,不要沦为谣言的搬运工;公众也要尽量提高鉴别能力,即使难以成为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也不能做轻易上当受骗的唐三藏。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曾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周亭教授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