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内部文件曝喀布尔被攻下1个月前 拜登收到预警

京港台:2021-8-21 12:23|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内部文件曝喀布尔被攻下1个月前 拜登收到预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据外媒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于7月13日发布的一份“内部异议备忘录”曾警告该机构的高级官员“阿富汗即将遭遇一场灾难”,塔利班的进攻迫在眉睫,而阿富汗军队可能无法阻止首都喀布尔的沦陷。备忘录还敦促拜登(专题)政府在塔利班攻下阿富汗前迅速撤离阿富汗盟友,并且应不迟于8月1日启动撤离航班。

  这份备忘录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证据,表明拜登政府在一个月前就被警告塔利班即将迅速拿下阿富汗,但拜登政府却并没有立即落实该电报里有关缓解危机和加速撤离的建议。在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正努力应对阿富汗政府和军队迅速垮台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之际,这封“机密电报”也加剧了他们就阿富汗情报评估意见不一而展开争论。

  电报由23名驻阿使馆工作人员签字

  国务卿布林肯此前早已审阅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这份备忘录是由十几名美国外交官通过国务院的“异议通道”发出的,警告称阿富汗局势可能会迅速恶化,“一场灾难”即将来临,因此美国国防部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知情人士说,外交官们之所以决定发送这份备忘录,是因为他们认为之前的警告和建议都被忽视,而且还被贴上了“危言耸听”的标签。

  该备忘录还列出了国防部应如何采取行动,帮助曾协助美国的阿富汗人离开这个国家。具体步骤包括在撤离前为申请特别移民(专题)签证(SIV)或难民身份的阿富汗人启动“生物识别登记计划”,这样他们就不会把时间浪费在等待批准申请上。此举针对的对象包括那些担任翻译或口译人员、在当地雇用的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有资格参加其他美国难民计划的人。

  

  喀布尔机场外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图据环球网

  据报道,总共有23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在7月13日的这份电报上签了字,并且他们全都是美国人。但是考虑到喀布尔当地的情况,电报是匆忙送达的。这份备忘录当时已送交给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政策规划主任萨勒曼·艾哈迈德(Salman Ahmed)。尽管布林肯在收到电报不久后就进行了审阅,而且还表示欢迎他们提出的建议,但这些外交官表示,备忘录中的建议并没有很快得到实施。

  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拒绝对电报内容置评,但表示拜登政府重视异议备忘录机制:“布林肯先生会阅读每一份异议,并审查每一个答复。他明确表示欢迎并鼓励使用异议渠道。我们重视建设性的内部异议,它不仅受到保护,还使我们更加高效。”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美外交体系中这种向高级官员表达对国家政策不同看法的机制被称为“异议通道”,这一机制创立于越南战争时期。

  美国政府撤离计划仍是“一团乱麻”

  国会要求举行听证会评估这场“灾难”

  周四,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乔恩·芬纳(Jon Finer)并不否认驻喀布尔的外交官上个月就已发出警告的事实,但他称这封异议电报“预测阿富汗政府可能会垮台的时间是在8月31日美国撤军以后”。芬纳在接受采访时说:“很显然,这一切发生得比电报所预测的还要快。我认为这封电报反映了我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那就是没有人能准确地预测阿富汗政府和军队将在什么时候崩溃。”

  但芬纳强调,政府至少对备忘录中列出的一些建议做出了回应。他说:“电报要求的第二件事是美国政府需要为特殊移民签证申请人提供撤离航班,并且要求在8月1日之前开始。我们7月份就开始了这些航班的飞行。”第一架撤离飞机于7月30日抵达美国,这不仅是迫于外交官的施压,也受到了两党议员和倡导者的压力。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两党议员曾向拜登施压,要求政府在8月美军完成撤军前拿出面向阿富汗盟友的撤离计划。

  7月14日,即这封机密电报发出后的第二天,白宫宣布了“盟友避难行动”(operation allies refuge),计划于7月最后一周启动,撤离航班首先面向已进入美国居留权申请程序的SIV申请者。但是直到上周,美国才开始加速推进撤离行动,并因塔利班周日接管喀布尔后变得仓促混乱。

  在塔利班迅速接管阿富汗之后,许多驻喀布尔的外交官从阿富汗撤离,大使馆也被关闭。剩下的核心人员已经转移到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正在那里紧急撤离美国公民、SIV申请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阿富汗人民。然而,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的撤离计划仍是“一团乱麻”,甚至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美国公民在阿富汗境内。

  据报道,美方正为阿富汗政府和军队的迅速崩溃所带来的后果而苦苦挣扎,这份机密电报也加剧了白宫、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之间关于美国对阿富汗情报评估“稳定性”的争论。拜登总统曾在7月表示,阿富汗政府垮台和塔利班接管的可能性“极小”。

  此外,备忘录里那些未被采纳的建议可能会引起议员们的进一步关注,他们正在审查拜登政府是否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阻止阿富汗政府倒台后喀布尔当地出现的混乱局面。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已经要求就该备忘录进行简报。美国还有多名议员严厉批评拜登政府低估了喀布尔落入塔利班手中的速度,指责官员们完全忽略了这一威胁,国会已经要求举行听证会来评估这场“灾难”。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