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如今的塔利班与20年前到底有何不同?

京港台:2021-8-22 00:51|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如今的塔利班与20年前到底有何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键看点:

  由于全球化和他们获得的经验,塔利班与20年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们仍然非常保守,但可能比上次要开明,以争取掌权更久

  该组织承诺将维护言论自由、媒体和妇女权利,以及对少数民族的保护

  法扎娜·科恰伊(Farzana Kochai)是阿富汗议会仅有的几位女议员之一。她在周日早上醒来时听到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即塔利班已经进入了阿富汗首都。

  周一,身在喀布尔的科恰伊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说,塔利班的车辆在街上巡逻,武装分子已经进入了政府大楼、议会和总统府。

  “我本来预计塔利班会通过和平解决方案或协议来到喀布尔,但不是像这样,也不会这么快,”科恰伊说。

  “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们会怎样。这需要时间。”

  科恰伊女士说话时神情平静,但在其他地方,混乱的场面正在上演,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冲向机场和边境口岸,或者躲藏起来,因塔利班第二次执政可能对他们的国家、他们的家庭和自己的生命的影响感到恐惧。

  那些年龄足够大的人还记得,20年前的塔利班在上一次掌权时遗留下的压迫和暴力,尤其是针对妇女和少数民族,令这个国家伤痕累累。

  而现在,他们心怀恐惧,观望着塔利班是否随着阿富汗和周围世界的转变而转变。

  以及他们对保护妇女权利和“宽恕”之前敌人所作出的承诺是否可信。

  科恰伊女士说,喀布尔目前处于“完全的权力真空”中,政府和塔利班都没有完全掌权。

  “让我们看看他们在妇女问题上的灵活性,以及他们对政治家和反对他们的人将采取什么行动,”她说。

  阿富汗研究员和政治分析师伊尔凡·亚尔(Irfan Yar)说,由于全球化和他们获得的经验,塔利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他们最初上台时,他们只是来自宗教学校的学生,他们什么都不知道,但在过去20或24年内,他们参与了政治,”他补充说,他们逐渐学会了如何与国际盟友进行谈判和合作。

  “他们不像阿富汗政府那样开明,他们仍然非常保守。

  “但他们意识到,如果他们将老一套的镇压性政权施加于人,没有人会接受,尤其是国际社会。”

  要确定阿富汗未来可能面临的情况,关键是要看塔利班是如何成立的,二十多年前他们如何统治阿富汗,以及他们首次掌权的背景。

  塔利班留下了什么

  20世纪80年代,在包括美国中情局(CIA)及其巴基斯坦的对应机构三军情报局(ISI)在内的国际方面的支持下,零散的“圣战者”或伊斯兰战士组成联盟来对抗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

  但随着苏联支持的政府垮台,夺得政权的阿富汗军阀之间的战斗继续进行。

  1994年,在南部的普什图族圣战者中出现了一个团体,后来被称为塔利班。

  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是学生的意思,在当地用来指用阿拉伯语书写的《古兰经》的学生。

  因为塔利班承诺消除腐败,并为这个饱受战争之苦的国家带来稳定和法治,该运动吸引了大批民众的支持。

  1996年,塔利班占领了喀布尔,并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EA)。

  虽然塔利班这个名字仍然被更多人所认可,但是他们很快就被贴上了恐怖组织的标签,并受到人权组织和多个政府的谴责,其中包括此前支持他们对抗俄罗斯的政府。

  他们采取严峻的伊斯兰教法,包括公开处决被定罪的杀人犯和通奸犯,以及对被认定犯有盗窃罪的人进行截肢。

  男子被要求留胡子,妇女被剥夺了个人权利,并被要求出门在外时穿起罩袍将身体完全遮蔽。

  他们禁止电视、音乐和电影,不赞成女孩上学。

  和世界其他地方相比,塔利班执行的法律可能很严厉,但其中许多限制手段已经在实践中成为阿富汗的传统、文化和信仰的一部分,尤其在农村地区。尽管美国于2001年入侵阿富汗,但塔利班武装组织在农村一直掌握权力。

  但是,塔利班的运动主要是以普什图人士,而阿富汗有许多的民族。

  在妇女和少数民族平权方面取得许多进展的大中型城市,数十万人在试图逃离,他们担心这些压制性的法律会重新出现,以及他们一旦不遵守可能面临的后果。

  “有坏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

  两个月前,科恰伊女士接受了ABC的采访,那是在塔利班快速推进之前。

  她说,虽然许多阿富汗人在塔利班的严酷法律下受苦受难,但在当时阿富汗战争的背景下,塔利班在20多年前的首次掌权从许多方面来看都令人欣慰。

  她说,她当时只有七岁,并描述了一个充满腐败和犯罪的战乱国家,军阀们会把年仅12岁的女孩从她们家中抓走,送给士兵做新娘。

  “在塔利班来到之前,人们是如此害怕。妇女不安全,女儿不安全,”她告诉ABC。

  “当时,我们不会考虑我们的投票权或工作权,或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离开家的权利。人们考虑的都是在他们自己家里感到安全,而这正是塔利班所带来的。”

  她说,作为孩子,她们受到了塔利班非常友好的对待。

  尽管她自己的父母是文盲,但她接受了教育,这要归功于当地的一位塔利班领导人,他雇用了一位前女教师,给他自己十来岁的女儿以及当地儿童上课。

  “没有腐败,那时整个社会没有犯罪,”她说。

  “有坏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我们必须讲这些。”

  2001年,在基地组织对美国发起9·11恐怖袭击后,由美国引领的联盟部队驱逐了塔利班,在喀布尔建立了新政府。当时的基地组织是在阿富汗塔利班的领土上活动的。

  塔利班以叛军的形式重新集结,对阿富汗新政府和外国占领军发动了长达数十年的运动。

  两个月前从不同视角来看待阿富汗未来的科恰伊女士,现在正在喀布尔静候着她的国家的命运。

  当时,她在接受ABC采访时强调,在还有时间谈判作出让步的时候,需要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从而保护人权、国际关系和现代化。

  “没人能改变伊斯兰教规则”

  塔利班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政治办公室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告诉ABC,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组织已经不断发展并获得了经验。

  在塔利班最近接管了喀布尔和其他主要城市之前,他对ABC表示,在新的塔利班政府管治下,言论自由、媒体和妇女权利以及对少数民族的保护都将得到维护。

  但他也强调,以前基于伊斯兰法的法律和惩罚措施将继续保留。

  “在伊斯兰世界里,没有人,任何自认是穆斯林的人,都不能改变伊斯兰规则,”他说。

  “人制定的一些法规可以改,但真主制定的规则不能改。”

  他说,究竟什么会改,什么会保持不变,将由宗教学者决定。

  科恰伊女士说,现在妇女已经重新加入社会,参与教育、经济和政治,很难将此剥夺。

  她说:“我不认为他们现在可以挑战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

  她补充说,上世纪90年代的安全问题已不复存在,所以没有借口把妇女关在家里。

  但毫无疑问,对妇女的着装和参与社会活动将有严格规定。

  “我们可以做出这些让步,为了停止流血,这是的一个很小的代价,”她说道,意指如果各方达成了和平解决方案,长达40年的战争就可以结束。

  “在我们拥有安全之后,我们可以讨论这些事情,但现在这不应该是一条红线。”

  为什么塔利班能够迅速夺权?

  塔利班在2001年战败后重新集结为叛乱分子组织,此后他们就开始慢慢地蚕食土地,重新夺下一个又一个村庄。

  到特朗普政府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时,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的大片地区,但城市仍在政府手中。

  随着最后一批外国军队撤离,塔利班夺回阿富汗漫长而缓慢的战斗变成了全速冲刺,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沦陷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在许多地区,政府军没有战斗就投降了,而一些民兵组织战斗了几个星期后,要么逃跑,要么缴械。

  阿富汗研究人员亚尔先生说,这就像滚雪球效应。当塔利班占领地区中心时,他们夺取了更多的武器和车辆,招募了更多的新兵并强化了他们的地位。

  他说,伴随着政府军士气低落,要其他武装领袖投降的谈判就变得更加容易了。

  亚尔表示,阿富汗政府内部的腐败意味着,许多士兵数月以来都拿不到工资,他们觉得自己的政府似乎没有在背后支持他们。

  他补充说到,拜登政府宣布让阿富汗政府自行负责抵抗,这让阿政府军感觉受到遗弃,许多人向塔利班投降。

  现在,塔利班已经控制了局面,亚尔说,他认为他们下一步将与前政府残余势力合作。

  “他们没有技术团队。他们只是游击战士,他们不知道如何管理政府,”他说。

  “如果塔利班实行一种权力分享机制,那么政府里的人就会一切照旧,混乱就不会很多。”

  “这将更容易控制一切……并赢得人民的信任。 ”

  但是,这个国家仍然面临着人道主义危机、大规模移徙和40年战争带来的后果。

  “然而,他们现在唯一能提供的就是和平,而且是在非常严苛的环境中,因此要付出一些代价,”他说。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