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短短5天马来政局重新洗牌 史上最短命的政府下台

京港台:2021-8-22 11:48|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短短5天马来政局重新洗牌 史上最短命的政府下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马来西亚前总理穆希丁辞去总理职务,成为马来西亚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总理。

  

  当地时间8月20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决定任命伊斯梅尔·萨布里为新总理。此前,萨布里获得了成立政府所需的国会下议院过半数信任票。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9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巫统副主席伊斯梅尔·萨布里出发和最高元首会面。图/IC photo

  本周一,马来西亚前总理穆希丁辞去总理职务,成为马来西亚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总理。

  在短短5天之内,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又重新洗牌。去年2月,从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辞职,到穆希丁确定就任,也是只用了5天时间。

  在政治乱局下,穆希丁就此辞职,而备受关注、苦等了20余年的安瓦尔再次与总理之职失之交臂。随着新总理上任,马来西亚国会政客之间的政治乱局暂且消停一阵?

  ━━━━━

  政斗中,马来西亚史上最短命的政府下台

  在穆希丁辞职的电视讲话中,他表示,由于15名国会下议院议员撤回了对他的支持,他失去了国会下议院简单多数支持,他所提出的跨党派合作倡议也遭到反对党拒绝,因此根据宪法辞去总理职务。而这些撤回的支持,是马来西亚政坛“内讧”的结果。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6日,马来西亚吉隆坡,穆希丁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图/IC photo

  穆希丁称,他失去支持是因为他拒绝撤回对某些人的贪污指控。“我不会为了继续掌权而背弃联邦宪法。”据路透社报道,面临腐败指控的就包括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他也撤回了对穆希丁的支持。

  纳吉布和穆希丁在腐败指控上的“内讧”并非第一次。2009年,纳吉布出任马来西亚总理,当时,马来西亚的执政党是巫统,穆希丁以巫统署理主席身份出任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

  2015年,纳吉布卷入腐败丑闻,穆希丁公开批评了纳吉布,结果被纳吉布从内阁除名,并被巫统开除。

  另一方面,本来就是以“黑马”身份上台的穆希丁,在国会本就缺乏执政基础。

  去年2月24日,马来西亚政坛一日内瞬息万变。在执政的希望联盟内部分歧恶化下,时任总理马哈蒂尔突然宣布辞职。同日,穆希丁宣布其土著团结党退出希盟,希盟失去了执政地位。此后短短几天内,马来西亚政坛的变化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黑马”穆希丁上任,但穆希丁的执政联盟仅以微弱的过半数优势胜出,他的总理地位并不稳固。

  此番穆希丁辞职,归根结底也是因为土著团结党与巫统之间摩擦不断,使得他最终失去了议会的多数支持。

  ━━━━━

  苦等了20余年的安瓦尔这次仍未如愿

  这次任命新总理的最后阶段,剩下了两个人选,一个是新总理萨布里,另一个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苦苦等待的安瓦尔。后者这次作为反对党希盟的总理人选,再次与总理之位失之交臂。

  安瓦尔的总理梦,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马哈蒂尔曾是安瓦尔的导师。1993年,安瓦尔被时任总理马哈蒂尔任命为马来西亚副总理,深受赞赏和提携,一度被外界视为马哈蒂尔的接班人。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社交媒体截图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谈论接班问题,马哈蒂尔与安瓦尔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上的分歧使得两人的关系急转直下。1998年,马哈蒂尔革除安瓦尔的副总理职务并将他开除出巫统。

  被革职后,安瓦尔掀起了“烈火莫熄”运动,宣称要终结巫统政府的贪污腐败和裙带主义,矛头直指马哈蒂尔。

  此后,安瓦尔被控涉嫌贪腐和鸡奸罪。尽管他坚称自己无罪,称这些指控背后存在政治目的,但他依然二度入狱。

  2015年,马哈蒂尔与时任总理纳吉布闹翻,为了在大选中胜出,他当时又向安瓦尔抛出了橄榄枝。2018年5月的大选中,在两人合作下,希盟打败了巫统领导的结盟阵线,马哈蒂尔出任马来西亚总理。这一年,马哈蒂尔92岁,为当时世界上最年长的政府领导人,而安瓦尔也已经70岁了。

  这次合作并非毫无条件的“冰释前嫌”,新华社报道称,两人的携手都是出自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合作之际,马哈蒂尔向安瓦尔承诺,如果希盟最终胜选,他将会把总理这一职位在2年内转交给安瓦尔,且会帮助安瓦尔获得特赦。

  马哈蒂尔实现了后者,但是安瓦尔的“总理梦”却一直没有实现,马哈蒂尔在2020年2月辞职之时,最终上台的却是穆希丁。

  在这一周的总理之争中,马哈蒂尔最终也确定支持安瓦尔为马来西亚总理,但是,现年74岁的安瓦尔,仍然没能获得下议院111个席位的支持,再次与梦想失之交臂。

  ━━━━━

  政坛动荡能否停歇仍是未知数

  新上任的萨布里现年61岁,为马来西亚前国防部长和国家副总理,也是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副主席,他的上任意味着巫统将重新执政。

  阿卜杜拉在任命萨布里的发言中表示,希望国内政治危机可以就此结束,国会议员可以搁置各自政治议程,为了民众和国家利益团结一致应对新冠疫情。

  马来西亚政局持续动荡,民众在新冠疫情和经济低迷下艰难度日。

  目前,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平均每百万人口的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据马来西亚卫生部数据,过去14天内,这个3200万人口的国家平均每天的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

  8月20日,马来西亚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564例,是新冠疫情开始以来单日新增最多的一天。

  在屡次的封锁下,马来西亚的疫情仍不见好转,经济也受到严重打击,有些民众遭受饥饿的折磨,科隆坡以及其他地区一些民众在家门口挂起白旗,表明他们需要食物或者其他援助。

  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在穆希丁辞职当日降到了一年来的最低点,吉隆坡的股市也持续跌落。

  但是,马来西亚政坛能否就此稳定下来,还是未知数。

  新华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评论称,新总理也将面临与前总理穆希丁类似的挑战,他必须获得足够的跨党派支持以维持政治稳定。

  目前来看,萨布里的支持率也不是很理想。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截至8月20日,有超过33万个马来西亚人在网上签署请愿书,反对由萨布里担任总理。该请愿书的发起人认为萨布里此前在应对疫情上处理不当。

  新华社援引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的评论称,马来西亚新政府将面临如何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挑战。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如果新政府无法展现足够的执政能力,将同样面临下台危机。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