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中国人再遭恐袭 "俾路支解放军"曾2次出黑手

京港台:2021-8-22 11:58|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中国人再遭恐袭 "俾路支解放军"曾2次出黑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黑手又伸向了中国人。

  这个周末,喀布尔还在混乱,巴基斯坦也不平静。20日傍晚,一支中国人的车队,在我们很熟悉的瓜达尔港附近,遭到了恐怖袭击。

  让人略松一口气的是,这支车队得到了巴基斯坦军队和警察护送,袭击被挫败,一位中国公民受轻伤。

  但让人非常痛惜的是,根据巴基斯坦媒体,两位在爆炸现场玩耍的无辜儿童失去了生命,还有两名儿童重伤。

  大致情况如下。

  1,恐袭发生在当晚7点左右,车队经过时,一名年轻男子冲向车辆。“幸运的是,巴基斯坦便衣士兵冲过去拦截此人,而他立刻在离车队大约15-20米的地方引爆了自己。”

  2,结果,上面也说了,1名中国人受轻伤,两名无辜儿童身亡。唉,可怜的孩子。伤者都被紧急送往附近的瓜达尔医院。

  3,数个小时后,被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声称“对中国工程师车队进行了一次所谓‘自我牺牲’的袭击”。

  什么自我牺牲?就是自杀式恐怖袭击!

  

  必须要感谢巴基斯坦军警,没有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后果不堪设想。

  2001年去采访阿富汗战争前,曾在巴基斯坦工作过较长时间。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毋庸置疑,但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严峻,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不由让人想起以前的两次恐怖袭击。

  一次发生在2019年,也在俾路支省,仍旧是我们很熟悉的瓜达尔港。

  当时,恐怖分子对一家五星级酒店发动袭击。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事发时,酒店大楼里至少有70人,其中包括约40名中国公民。尽管警方后来澄清,袭击发生时,酒店内已经没有巴基斯坦和中国住客。

  很大可能,住客们都及时疏散了。这次恐怖袭击,有一名巴基斯坦警卫身亡,多人受伤。

  另一次,发生在2018年,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光天化日之下,三名恐怖分子对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发动袭击,幸亏巴警方迅速赶到,中国外交官和家属最终无一伤亡。

  在当时的激烈交火中,三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两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职。他们真的是英雄,没有他们奋力抵抗,后果不堪设想。

  也是在这次恐袭中,还出现了被广为传颂的巴基斯坦女警长苏海。

  

  她拔枪冲向现场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夸赞,她是“信德省之女”或“巴基斯坦之女”。

  这两起,都被认为是“俾路支解放军”所为,但针对中国人的黑手,在巴基斯坦也不是只有他们。

  就在上个月,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发生一次严重恐袭,13人遇难,其中9名是我们中国同胞。按照中国外交部的定性,这是近期中国在境外人员遭遇的最大恐袭事件。

  

  谁干的?

  按照巴方不久前公布的调查进展,发动恐袭的,是“巴塔”斯瓦特分支,袭击者在阿富汗受训,其使用的车辆系从阿富汗购入;部分嫌疑人已在巴被捕,其余人员现在阿富汗境内;袭击者所属恐怖网络得到印度(专题)、阿富汗情报部门支持。

  更深入的调查还在继续,相信真相总会水落石出。

  但“巴塔”的活跃,已成为巴基斯坦的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又与地缘政治格局密切相关。

  这里,要稍微厘清一点。巴塔,是指巴基斯坦塔利班;我们通常所说的塔利班,则是阿塔,阿富汗塔利班。

  曾在巴基斯坦当过外交官的赵立坚,就曾这样区分:

  巴基斯坦塔利班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国际社会普遍认定的恐怖组织,其承认参与制造了包括奎达酒店爆炸在内的多起恐怖袭击。

  阿富汗塔利班称自己是一个政治军事组织,公开表示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其他国家,近年来与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保持着对话接触。

  所以,我们也别搞混了,巴塔是巴塔,阿塔是阿塔,不是一回事。

  为什么有些恐怖活动针对中国?

  这正说明局势的复杂性。巴基斯坦是铁哥们不假,但中巴的密切关系,也自然使中国也成为一些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巴基斯坦的局势,又跟中亚局势密切相关。

  而在阿富汗,还有多个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东伊运”……

  所以,在不久前和塔利班领导人天津会见时,王毅说得很直白:

  “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直接威胁。打击“东伊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予以坚决有效打击,为地区安全稳定及发展合作扫除障碍,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尤其是这一句: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予以坚决有效打击……

  当然,塔利班也作出了明确承诺: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但能否兑现,中国应该也在观察。

  因为对中国来说,这是国家利益。

  必须看到,一些恐怖组织,借助于混乱的局势,在中亚-南亚之间流窜,一些组织更直接将中国人视为恐袭目标,这是中国无法容忍的。

  形势在变,中国必须有所行动。所以,我们看到,就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举行了反恐演练。

  最后,简单说两点吧。

  第一,向巴基斯坦的英雄们致敬。

  8月20日的攻击,自杀式爆炸者都无法接近中国车队。这也反映了巴基斯坦军警对中国目标保护的加强。巴方确实也在吸取血的教训,改进保护措施。

  见不得中巴友好的,在巴基斯坦,肯定是绝对少数中的绝对少数。绝大多数的巴基斯坦人,都视中国是最真诚最友好的兄弟。

  真要向巴基斯坦的英雄们致敬。一句话,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和英勇牺牲,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此前的卡拉奇领馆恐袭是这样,这次瓜达尔恐袭也是这样!

  当然,形势依然严峻,保护不容有失。

  8月20日的恐袭,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第二,大变局来临,风险更不能忽视。

  美国灾难性的撤军,哪管背后洪水滔天。留下一个被打烂的阿富汗,这会减少还是加剧恐怖主义?

  我们不知道。反正,美国战争20年,塔利班没有被打败,阿富汗的恐怖组织,似乎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阿富汗的混乱,更会带来灾难性的外溢后果。

  看喀布尔机场的混乱拥挤,我就特别担心,在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人员集中的地方,如果发生了恐袭怎么办。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已紧急通知,要求美国人别贸然去喀布尔机场,因为有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拟发动恐怖袭击。

  但阿富汗,又岂止一个“伊斯兰国”?

  看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和驻阿富汗大使馆最近都发布警告,要求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护。

  非常时刻,不能大意。

  对中国来说,当前的种种变局,反恐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疏忽不得。

  但对远行的中国人来说,最近世道真不太好,黑手在暗处,更要千万注意安全!

相关专题:解放军,热帖,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