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一夜变天 王毅4天6次通话就局势表态

京港台:2021-8-22 13:43|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一夜变天 王毅4天6次通话就局势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或许阿富汗塔利班自己都未曾料想到,胜利竟来得如此之快。

  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总统逃亡、新政府尚未成立,阿富汗何去何从,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早在7月28日,外长王毅曾在天津会见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本周,王毅4天之内又与六国外长或外事部门负责人通话,就阿富汗局势交换意见,既有俄、美、英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有土耳其、巴基斯坦、意大利等相关国家。

  在外交部记者会上,“塔利班”“阿富汗”无疑是本周热词,近半数记者提问与之相关。中方是否会承认塔利班掌权的政府、如何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如何保护在阿中国人……这些问题能从华春莹和赵立坚的回复中找到答案。

  此外,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到任不足一月,就密集开展一系列工作,先后会见了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以及一些对华友好人士。无论是美中贸委会会长、艾奥瓦州友好人士还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都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报以积极态度。中美关系想要重回正轨,两国民间交流显然必不可少。

  与此同时,在空缺10月有余之后,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也有了最新进展。

  1

  上周末,阿富汗一夜变天了。

  塔利班几乎以摧枯拉朽之势进入喀布尔,宣布取得了胜利。这场美国打了20年的战争,最终在美军突然撤离引发的大动荡中结束。有媒体统计,20年间,有2448名美军士兵、1144名北约盟军士兵阵亡,前前后后花费高达2万亿美元。

  

  面对这一局势剧变,中国作为阿富汗最大的邻国,也在努力发挥关键作用。

  8月16日晚,王毅应约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中方还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阿富汗问题紧急会议。

  8月18日-20日间,王毅先后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英国首席大臣兼外交发展大臣拉布、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重点都是就阿富汗局势交换意见。

  时间线再往前一些,7月28日,王毅在天津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表示希望阿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高举和谈旗帜,确立和平目标,树立正面形象,奉行包容政策。

  

  近日,中国外交部阿富汗问题特使岳晓勇在阿富汗、俄罗斯、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伊朗等国开展了紧张穿梭访问。

  近几个月间,王毅还主持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等会议,并同俄罗斯、巴基斯坦、美国、中亚国家、欧盟、伊朗、土耳其等重要涉阿攸关方开展密切沟通互动,为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提出中国方案。

  记者注意到,王毅最近6次通话,也各有侧重。

  在与拉夫罗夫通话时,王毅表示,阿富汗前政权不战而垮,塔利班宣布取得胜利,标志着军事干预、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终将失败。同时还强调了中俄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战略协作的必要性。“维护中俄在阿正当利益,及时沟通情况,相互支持,推动阿塔负起责任。”

  王毅应约同布林肯通话时批评美方仓促撤军已对阿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但表示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阿问题实现软着陆,促使阿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

  同时他还阐明了中方立场: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一个政权没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

  而布林肯也在通话中承诺:美中存在明显分歧,今后可通过建设性方式逐步加以解决。美方重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寻求在中国西部边界地区出现动荡。

  在同拉布通话时,王毅再次表示:外部强加的治理模式并未得到阿人民支持,缺乏社会根基,依靠军事干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更没有出路。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阿独立主权和人民意愿,不能先入为主,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把阿作为地缘政治竞技场。

  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外长通话时,王毅强调支持阿富汗坚决打击恐怖主义,“阿塔需要以明确态度与一切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并采取措施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被联合国安理会所认定的国际恐怖组织。

  王毅在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话时还提到了“难民潮”问题,他表示鼓励阿塔朝着一个现代政治力量方向作出调整和转变,这样也可降低难移民(专题)潮的出现,对欧洲包括意大利来讲至关重要。

  2

  面对阿富汗变局,不少外媒特别关心,中方是否将承认塔利班政权,特别是当塔利班声明将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后,中方对此有何表态?

  华春莹表示,已经注意到阿富汗国内的各派仍在就未来政权的架构进行协商,也阐明了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明确立场:希望阿富汗组建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顺应本国人民的愿望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她还重申了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尊重各国的主权和独立,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推动阿尽快停止战争,平稳过渡,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实现和平。

  

  另外,赵立坚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我们希望阿富汗能够组建一个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呼应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和愿望。”

  华春莹还特别强调了“东伊运”相关的反恐问题。

  “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和民众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中方曾同阿富汗政府合作打击“东伊运”。现在阿富汗塔利班负责人也已经明确向中方表示,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对此,中方希望阿塔方面同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坚决有力打击“东伊运”,为地区安全稳定以及发展合作扫除障碍。

  事实上,阿富汗局势之变,也引起了西方不少政客和学者的反思。

  美国前驻阿大使麦金利在《外交》杂志网站撰文称,美持续20年试图将西方民主模式强加于阿的努力宣告失败。德国总统表示,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残酷景象令西方蒙羞。布鲁金斯学会认为,阿富汗问题等充分暴露美在推广西方民主价值理念上口头与行动严重不一。

  对此,华春莹反问道:“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但美国赢了吗?”毕竟,无论是在伊拉克、叙利亚、还是阿富汗,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留下千疮百孔的烂摊子。

  她还提到了在喀布尔机场的一起悲剧,从美飞机起落架摔下身亡的人中,有一位是阿富汗19岁的足球运动员Zaki Anwari(安瓦利),“Zaki Anwaris fallen; American myth down(安瓦利坠落了,美国神话破灭了)。”

  

  借此她再次阐明一个真理——外部强加和移植民主不会长久、不会牢固。“民主没有固定模式。就像中国胃不适合每天喝冷牛奶,美国人不习惯用筷子,并不是每天用刀叉吃牛排或汉堡包才是吃饭。”民主的定义不应由美国及其少数几个盟友来垄断。评判民主的标准,关键的一条是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要求。

  3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7月28日抵美履新以来,密集会见了多位美方人士。

  刚结束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秦刚大使第一时间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舍曼也表示欢迎秦刚履新,表示美国务院将为其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

  秦刚表示,当前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我将按照两国元首今年除夕通话的精神,加强同美方的及时沟通对话,努力推动理性、稳定可控、建设性的中美关系。

  8月13日,秦刚通过视频会见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他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希望中美两国工商界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双边关系良性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8月18日,秦刚通过视频会见艾奥瓦州友好人士兰蒂女士和奎因大使。

  秦刚转达了习近平(专题)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教授对兰蒂女士和奎因大使以及艾奥瓦州老朋友们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强调,国家间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用友谊弥合误解,用信任化解猜忌,期待艾奥瓦州同中国的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8月19日,秦刚会见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并表示中美作为利益紧密交织的两个大国,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希望委员会继续为推动中美相互交流、理解、互信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除了中国驻美使馆官方消息外,秦刚的推文也备受关注。比如在美隔离期间,美国在东京奥运会金牌榜登顶时,秦刚发推表示:“祝贺美国队荣登奖牌榜排名第一位,祝贺中国队和所有中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同时要赞扬疫情之下日本(专题)成功举办本届奥运。”此举被不少国外网友点赞“真正的体育精神”。

  另外,就在秦刚赴美任职后不久,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也有了新消息。自特里·布兰斯塔德于去年10月4日卸任以来,该职位已空缺10月有余。

  8月20日,拜登(专题)正式提名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担任驻华大使一职,不过伯恩斯还需等待参加参议院听证会。

  

  现年65岁的伯恩斯目前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专业教授。在此之前,他曾拥有长达27年的职业外交官生涯,横跨从里根到小布什四任政府,足迹遍及非洲、中东、欧洲等地区。有媒体从今年早些时候伯恩斯就涉华问题的表态来看,认为其一方面强调中美关系的竞争性,但同时也对与中国合作保持开放态度。

相关专题:王毅,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