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中共如何处理邓小平遗产

京港台:2021-8-22 21:56|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中共如何处理邓小平遗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在最新一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上就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方案,并肯定邓小平提出的有关共同富裕的理念。

  

  8月17日,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一同现身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会议聚焦如何实现共同富裕,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等。

  习近平在会议上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会议还指“改革开放后,中共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无论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还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共高层在讲话中都在“致敬”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也是间反驳了近来“金融大鳄”索罗斯有关批评中南海抛弃邓小平政治遗产的批评。

  就有关社会主义本质问题,邓小平曾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彼时,邓小平的构想是如此: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就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论点,邓小平早在1984年就在公开场合说过,“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1987年,邓小平再说,“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次年,他强调,“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但这种富是人民共同富裕”。

  因此,习近平在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上提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是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的政治遗产,而不是否定和抛弃。只不过,在邓小平时期,效率与公平是效率优先,而在习近平新时代,效率与公平则更注重公平。

  邓小平的1992年“南方谈话”后,中国进入长达20多年的高速发展时期,直至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其中存在地区差距拉大,民众贫富悬殊等问题,并没有出现的普遍的“先富”带“后富”现象,而是维护既得利益,违背共同富裕的理念。

  对其继任人而言,尤其是在习近平上台后,中共的施政论述在注重效率的同时更加强调公平,在整治贪腐问题恢复民望后,便推出更多惠民政策,如积极解决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领域的各种问题。最新的通过反垄断整顿网路巨头,就被指是在保障普通民众的权益。

  在此次会议上,中共高层还系统性地提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其中包括“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相关专题:邓小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