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甩"大赦令"继续清算 两个塔利班正在争夺阿富汗

京港台:2021-8-22 21:56| 来源:CTWANT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不甩"大赦令"继续清算 两个塔利班正在争夺阿富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塔利班夺权阿富汗后,领导层宣布”大赦”,呼吁前政府官员、妇女回归正常生活,不过各地仍不断传出记者、军警、曾帮助外国人的阿富汗人及其家属遭到清算的消息,妇女也无辜丧命,”外交政策”中东专栏作家沃拉(Anchal Vohra)指出,”两个塔利班正在争夺阿富汗”,年轻世代战士与领导层的鸿沟愈来愈大。

  沃拉18日在美国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指出,自从塔利班夺下阿富汗后,高层就试图传递与往日不同的形象,包括下令要求塔利班战士克制行动、安抚阿富汗民众,他们宣布全国”大赦令”,呼吁前政府官员、记者、女性重返工作岗位,甚至和少数族群沟通,安抚他们的疑虑。

  沃拉指出,塔利班高层明显想要将自己营造成和善、改革者的形象,以在阿富汗民众心中获得合法性、以及争取国际社会的认可。虽然高层意图明显,但是目前已经进驻阿富汗各地进行管理的一般塔利班成员是否也是这么想,仍不得而知,外界更不知道塔利班内部的紧张局势将要如何解决,她认为塔利班领导层及一般战士之间的鸿沟从未像现在如此之大。

  塔利班主要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曾在记者会上承诺塔利班不会进行报复,女性的权益也会在伊斯兰律法的框架下获得保障,不过许多阿富汗人及专家认为这套说词不过是公关策略,也有人质疑塔利班领导层是否会比他们的地面战士更愿意让步,尤其愈来愈多报导指出塔利班战士对示威者开枪。

  一名在南部重镇大城坎大哈(Kandahar)的匿名塔利班战士透露,塔利班永远不会进行选举,”选举没用”,”过去20年我们举行了选举,但什么事都没达成,我们有自己的方法。”

  不过塔利班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反驳这项言论,”我们对所有想法持开放态度。”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南亚反恐部门首长伦登(Douglas London)指出,塔利班已经变得”非常了解媒体”,可能会促使他们不再公开进行种族灭绝,但是没有迹象显示塔利班不会持续不尊重基本人权、暗中支持恐怖组织,他认为塔利班将持续以宗教名义压迫女性、限制民众接触西方文化、抑制民主,”他们不会限制恐怖组织,只会要求他们低调行动。”

  塔利班各层级代表在与”外交政策”的访问中都强调他们计划复兴威权政体,不过行事会比较温和,有些人认为可能会比伊朗或沙特阿拉伯更严格,但确实已经比塔利班90年代末期治理时更加温和了。

  塔利班领导层目前正在商讨要赋予民众多大的自由,他们的目的是要让外国异议人士闭嘴,同时又不会伤到自己的强硬基本盘。

  高级塔利班领导人阿加(Sayed Akbar Agha)之子哈比比.阿加(Habib Agha)表示,女孩仍能去上学,甚至读大学,”她们能成为医生,因为妇女需要女医生,但我想她们仍难以成为记者或律师。”

  他说女性只要能用头巾遮住头发,法律不会强制她们戴面纱,但是娱乐节目仍可能被停播,”因为会影响年轻人学习,让他们分心,同时也是浪费成年人的时间”;此外在劝善惩恶部(Ministry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监督下,民众仍有空间听一些”好音乐”。

  哈比比.阿加也坦承塔利班在南部处决了一些人,但强调这些人都是”小偷”,他也证实塔利班”挨家挨户”寻找目标,但是只针对”藏匿武器、或是持有车辆等国家资产的人”进行搜索。

  巴基斯坦资深作家拉希德(Ahmed Rashid )认为,塔利班将会尽力融入国际社会以获得认可,不过只会在口头上尊重女权,才刚从阿富汗监狱获释、以及那些曾被关在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 )、和西方有过节的狂热份子将会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此外,这次收复失土的主力为年轻世代的塔利班战士,拉希德说年轻世代也会提出要求,并且避免向西方自由主义及现代主义妥协。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