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间谍卫星被俄罗斯太空碎片击毁?”

京港台:2021-8-23 14:19|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间谍卫星被俄罗斯太空碎片击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外媒的炒作可谓是“群魔乱舞”。

  “这是第二起被确认的重大太空碰撞事故。”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网站20日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布拉德·塔克博士表示,已经证实一颗中国卫星于今年3月在太空中与一块苏联时代的火箭碎片发生碰撞,“该事故也得到美国太空军的确认”。

  呃……在西方炒得热火朝天的重大太空事故,中国怎么不知道?

  整个事情要得从8月18日说起。美国“太空”网站当天刊登了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专家乔纳森·麦克道尔的分析文章称,美国太空军的跟踪数据显示,中国于2019年发射的云海一号02星在2021年3月18日可能与苏联于1996年发射的火箭残骸碎片相撞。

  这并非云海一号02星第一次传出发生太空碰撞的说法。早在今年3月,美太空军第18监视中队就宣称,3月10日美国退役NOAA-17气象卫星在太空中爆炸解体,分解成16块可探测到的碎片;随后又宣称中国云海一号02星于3月18日也在轨道上发生爆炸解体,变成21块可探测的碎片。当时外界纷纷猜测这两颗卫星相继爆炸解体事件是否存在关联,但美国太空军的官方说法是“没有发现太空碰撞,可能是中国卫星的推进系统发生爆炸”。

  当时中国没有对此做出回应。到了4月,国外天文观测者发现,云海一号02星仍在定期向地面发送无线电信号,因此有关它已经爆炸解体的说法一度也就不了了之。

  

  描绘围绕地球周围太空碎片的艺术图

  之所以这次麦克道尔旧事重提,是因为他注意到,在美国太空军最近更新的地球轨道残骸目录中,编号48078的苏联“Zenit-2”火箭残骸附加了“与卫星相撞”的说明。跟踪记录显示,这块尺寸约10-50厘米的火箭残骸在3月18日与云海一号02星擦肩而过,两者相距仅1公里。麦克道尔表示:“考虑到云海卫星和火箭残骸飞行速度比子弹还快,在1公里的观测误差范围内,两者发生碰撞的可能性极大。”他强调说,迄今为止,这次碰撞事故已经产生了37个可以观测到的太空碎片,可能还有其他碎片仍未被追踪。

  报道强调,“这将成为12年来太空最大规模的碰撞事故。”此前发生的最大规模太空碰撞事故是在2009年2月,俄罗斯军事卫星“宇宙-2251”与美国“铱-33”通信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产生1800块碎片。

  对于为什么云海一号02星仍在发射无线电信号,麦克道尔解释称,显然它在这次猛烈的撞击中幸存下来。“无线电爱好者们仍能收到来自卫星的信号,但尚不清楚这颗中国卫星是否仍能完成它的设计任务”。

  尽管美国“太空”网站的这篇报道充满猜测且没有拿出太空碰撞事故的可靠证据,但一些外媒很快就开始不怀好意的“带节奏”了。例如多家外媒都将云海一号02星称为中国“军事卫星”或“间谍卫星”,并认为中国没有正面回应这次“严重的太空碰撞事故”,就是因为该卫星背负敏感任务。

  

  例如“今日印度(专题)”网站20日称,“太空中的神秘撞击损坏了中国间谍卫星,这是人为碰撞还是爆炸?”该报道还将此事与中国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与今年5月的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重入大气层联系在一起,暗示“中国在太空不负责任”。

  

  美国“福布斯”网站20日则有意挑拨中俄关系:“如果确认这次太空碰撞事故是由俄罗斯碎片引起的,中国能否起诉俄罗斯损坏其航天器?”

  对于“中国卫星遭俄太空碎片撞击”的消息,外媒的炒作可谓是“群魔乱舞”,但老司机就“云海一号02星是否发生了太空碰撞事故”向多名业内人士询问时,得到的答复都是“没听说啊”。

  目前中国航天方面还没有就“云海一号02星是否发生太空碰撞”给出官方回应。但老司机相信,假如真的发生了这么“意义重大”的太空碰撞事故,中国不可能隐瞒也没有必要隐瞒。

  老司机觉得,中国没有回应的最合理原因是——云海一号02星现在运行得好好的,我们干嘛没事就得回应它有没有发生碰撞的奇怪问题啊?中国航天人现在很忙的~~

  根据官方信息,云海一号02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卫星,它于2019年9月25日8时54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主要用于大气海洋环境要素探测、空间环境探测、防灾减灾和科学试验等领域。该卫星的所有信息都非常透明,某些外媒非要把它跟军事卫星和间谍卫星强行扯在一起,其意图更是不言自明。

  西方媒体近年不断试图抹黑中国航天,但老司机想说,目前地球轨道上的太空碎片,大部分都是美国制造的,这到底是谁不负责任?何况欧美企业正在大力向近地轨道发送数千甚至上万颗小卫星组成的互联网卫星星座,“太空”网站也警告说,这些数量空前的卫星让近地轨道发生碰撞事故的概率猛增。

  想要“展现对太空责任心”的某些国家,先管好你们自己家的事吧。

相关专题:俄罗斯,间谍,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