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知情人士:许家印正与越秀洽谈出售恒大香港总部楼

京港台:2021-8-23 19: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知情人士:许家印正与越秀洽谈出售恒大香港总部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经济观察网记者陈月芹 8月23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广州市属国企越秀集团正与恒大集团洽谈收购恒大香港(专题)总部大厦事宜。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双方确实有接触,在谈,但目前还没有谈定。”该人士还补充,该笔交易是许家印亲自参与洽谈。

  据港媒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恒大计划以105亿元将其香港总部大楼出售予越秀地产。据报,恒大此前曾提出156亿元的意向价。

  该消息还指出,越秀希望在香港觅得全幢商厦自用,以配合业务发展。

  对此,越秀地产有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回应:“越秀地产上市公司层面不清楚有关交易”。

  公开信息显示,恒大香港总部大楼位于湾仔,是中国恒大在2015年以125亿港元(16亿美元)购入。

  据越秀地产近期发布的中期业绩数据,截至6月底,越秀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为400亿元。

  8月20日凌晨,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接受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约谈,称将“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延伸阅读

  港股恒大系暴跌,港媒:恒大香港总部出售接近尾声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今天(8月23日)港股开盘,恒大系一路走跌。截至收盘,中国恒大跌逾12%;恒大汽车跌近27%;恒大物业跌逾9%;恒大概念跌逾16%;恒腾网络跌逾4%。

  

  恒大系股价信息

  8月23日凌晨,香港《星岛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国资控股的越秀地产计划斥资约10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专题)87.5亿元),洽购恒大香港总部“中国恒大中心”,双方上周五就有关事宜达成共识,目前洽购接近尾声,短期内将正式签约。报道指出,越秀与恒大洽谈过程进展顺利,恒大意向价虽然高达15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但最终做出让步。以整幢楼涉资105亿港元计算,该楼平均每平方呎约3万港元。

  

  《星岛日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2015年10月,恒大集团斥资12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从香港华人(专题)置业购入该楼,这幢楼前身是美国万通大厦,总楼面约34.5万平方呎,平均呎价约3.6万港元。当时成交总价是香港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平均呎价也是最高纪录。随后,恒大将该厦改名为“中国恒大中心”,作为香港总部大楼。

  彼时,恒大地产表示,该收购事项代价分6年支付,每年仅需支付少量资金。由于物业位于香港政治、商业、旅游及交通的核心区域,未来具有巨大升值空间,且将极大的提升该集团在香港及国际市场的企业形象,具有强大的集团品牌宣传影响力。

  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恒大集团2020年底曾就该楼向中信银行融资约76亿港元。

  身背债务风险,恒大出售香港总部大楼的消息已传出多时。8月20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恒大集团正与广州国有房地产开发商越秀地产洽售其香港总部大楼,用以缓解资金短缺问题。消息人士称,恒大集团提出以逾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的潜在价格出售该物业。

  但越秀地产8月20日晚间回应称,地产上市公司层面并未收到相关信息。

  与此同时,香港《经济日报》8月21日援引港交所文件报道,恒大执行董事史俊平在8月16日于场内卖出100万股恒大物业股份,平均每股价格7.0835港元,并于同日以每股平均价4.4913港元,出售344万股恒腾网络股份。史俊平出售的两批股份套现逾2253万港元,完成出售后,不再持有上述股份。

  另一份披露文件显示,恒大另一名执行董事黄贤贵8月16日出售约5.8万股恒大汽车股份,平均每股价格12.838港元,套现近74万港元,完成后也不再持有任何恒大汽车股份。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星岛日报》报道指出,近年来恒大积极减债,截至今年6月底,有息负债降至约57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高峰时逾8700亿元,下降约3000亿元。

  不过,路透社8月9日分析称,由于外界对其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恒大一直难以筹集资金。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恒大地产的评级从B-下调至CCC,而此前两周,标普就已再次宣布下调中国恒大及其附属公司的评级,将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的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

  对此,恒大集团新闻发言人7月曾对外回应称,对评级被下调深表遗憾和不理解。该发言人还表示,境外做空机构频频通过内外联合反复制造舆情,恶意做空恒大股票,造成资本市场对恒大的极大恐慌。

  8月10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该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该公司上市附属公司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高管,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次日(8月20日),恒大集团针对网传“中国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集团洽谈出售恒大汽车65%股份”一事发布声明称,恒大汽车在战略股东引进过程中,曾与小米集团有过初步交流,并未深入洽谈推进。

  同日,小米公司发言人也就此事进行澄清,称确实接触了来自各方面造车团队进行交流洽谈,但并未做出任何合作意向的决议。小米方面同时表示,不再对该传言做任何回应,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8月9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净亏损约48亿元,而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约为24.5亿元。恒大汽车称,期内净亏损主要是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及利息支出。

相关专题:香港,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