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G7制裁还没来,阿富汗物价飙升!一袋面粉165元

京港台:2021-8-24 00: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我来说几句


G7制裁还没来,阿富汗物价飙升!一袋面粉165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外交政策领导人现在很担心,随着拜登(专题)政府在拚命从阿富汗撤离美国人员,他们可能忽视了阿富汗中央银行持有的大约100亿美元资产,其中有大约1,800万到2,000万美元现金,这些巨额美钞有可能落入塔利班之手。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8月20日报导,阿富汗中央银行的金库中大约有1,800万到2,000万美元现金,很可能会落入塔利班手中,除非美国试图拦截这些美钞并将其空运出阿富汗——不过消息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拜登政府还在拚命挣扎着把美国人从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救出来。

  美国财政部不会回答有关保障这些美钞现金有何计划的任何问题。

  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员对《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笼统地说,投资在美国的所有阿富汗资产——价值约70亿美元——已被冻结,“不会提供给塔利班”,阿富汗中央银行的总资产约为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存放在阿富汗以外国家,短期内不在塔利班的控制范围之内。

  据阿富汗政府官员称,塔利班领导人正在向阿富汗中央银行的官员施压,让他们获得这些资金。

  美国国会外交政策领导人们表示,拜登政府顾不上保障阿富汗的这些财富,因为他们还在慌乱地从阿富汗撤离美国人,这种撤离仍在进行中。他们批评拜登政府没有制定应急计划,也没有预料到塔利班会如此迅速地重新掌权。

  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表示,国会有责任确保塔利班不会因为接管政府也接管那些财富。

  加拉格尔众议员对自由灯塔说:“虽然我很高兴(拜登)政府表示不会允许塔利班进入在美国持有的阿富汗储备金,但国会有责任确保塔利班不会带着意外之财离开。”

  他还呼吁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必须立即重新召集国会召开紧急会议”。目前美国国会还处在为期6个星期的夏季休会期

  美国在上周末(8月14-15日)期间冻结了向阿富汗的现金运输,那时塔利班正在进军喀布尔并重新控制了阿富汗几乎整个国家。

  然而,据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中的一些人已经提出了要解冻阿富汗现金储备或向塔利班提供外国援助的计划,前提是塔利班同意解除对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包围。作为未来与塔利班谈判的一部分,拜登政府还可能被迫给塔利班送回部分资金,这些谈判已经确定会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进行。

  尽管如此,塔利班还正在尽其所能地想得到仍藏在阿富汗境内的任何资金,据阿富汗中央银行行长阿杰马尔.艾哈迈迪(Ajmal Ahmady)表示,塔利班领导人正在“向[央行]官员询问资产在哪里”。艾哈迈迪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前逃离了阿富汗。

  美国国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也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他抨击拜登政府缺乏计划,给敌人赋予权力,令美国尴尬。

  班克斯议员对自由灯塔说:“拜登政府没有为美国人制定撤离路线。没有计划保护喀布尔机场周边的安全。没有计划让数十亿高科技设备远离塔利班之手。没有计划阻止塔利班抢夺数十亿美元,他已经危及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却给我们的敌人赋予权力。拜登的无能令美国感到尴尬。”

  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资深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表示,关于阿富汗不断恶化的局势,拜登政府“系统地误导了国会和美国人民”。

  克鲁兹议员通过发言人告诉自由灯塔:“他们(指拜登政府)没有计划阻止塔利班从阿富汗政府手中夺取从领土到价值数十亿美元资产的一切,塔利班将把这些资产用于非法融资、恐怖主义、贩毒和无数其他活动,所有这些都让美国人处于危险之中。当他们(指拜登政府)最终开始制定应对这场国家安全灾难的计划时,拜登-哈里斯政府必须确保他们阻止塔利班获取这些资产。”

  一袋面粉165元,一个居民平均月收入267元。

  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

  在塔利班接管后,阿富汗面临的经济挑战更加严峻。

  8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七国集团(G7)将于24日(周二)开会讨论阿富汗危机,英国计划在会上推动世界领导人考虑对塔利班实施新的制裁。

  现金短缺

  外国赠款和援助是阿富汗的主要资金来源。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阿富汗所获外来援助总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9%。

  目前,一些主要捐助方已经停止支持这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事实上,IMF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以后就作出暂停执行给阿富汗提供3.7亿美元贷款的决定。

  IMF发言人8月19日表示,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国际社会在承认阿富汗政府问题上缺乏“明确性”。

  此外,阿富汗使用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资格也被冻结。8月18日,IMF宣布,暂时冻结原定于23日向阿富汗发放的现值大约4.4亿美元SDR。

  SDR是IMF 1969年设立发行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IMF8月2日批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新一轮SDR普遍分配方案,总额6500亿美元,定于8月23日按现有份额比重向各成员发放。

  而据路透社报道,IMF暂时冻结阿富汗SDR是屈从于美国压力。

  路透社分析,美国长期对塔利班实施经济制裁,如有其他国家愿意接受塔利班用SDR换取外汇,可能受到美国阻碍。即使阿富汗能重新获得SDR,塔利班也很难利用这部分资金。

  阿富汗前央行行长Ajmal Ahmady在社交媒体上说,阿富汗央行持有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约70亿美元存放于美国。但美国已经冻结了这部分资产。

  Ajmal Ahmady认为,目前塔利班可动用的资金约为阿富汗国际储备总额的0.1%。

  此外,美国的两家主要转账服务机构——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 Co.)和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在上周已经陆续暂停了向阿富汗汇款的业务。同时,多数美国银行也在更密切地审查与阿富汗银行之间的交易,它们正在等待美国官方作出最新决定,即对塔利班的制裁是否将扩大至阿富汗全国。

  货币贬值

  联合国的数据表明,在美国撤出后,2021年的援助会比2020年的水平下降至少20%,而该数据还没有考虑到塔利班快速接管的情况。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亚洲国家风险主管安维塔·巴苏(Anwita Basu)表示,由于该国大部分的外汇资产或被冻结,以防止塔利班动用,该国货币“阿富汗尼”(afghani)汇率可能将因此进一步下跌,且不排除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

  据报道,8月,阿富汗尼兑美元已贬值7%以上。

  当地人急于将阿富汗尼兑换成美元,或是急于用手上的现金囤积商品,进一步推高了物价。

  据英国《卫报》报道,自塔利班夺取政权以来,阿富汗面临包括银行倒闭和通货膨胀的一系列经济冲击。专家警告,如果塔利班不尽快获得现金注入,普通民众很难在喀布尔街头买到面包。

  而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指出,今年以来,90%的阿富汗人口平均每天生活成本只有2美元。

  经济困境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0年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为198.07亿美元,人均GDP仅为508.8美元,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全世界只有六个国家的人均GDP低于阿富汗。

  由于政局动荡,阿富汗的安保支出高达GDP的29%,而世界低收入国家的安保平均水平仅为GDP的3%。

  此外,在世界银行2020年的营商环境调查中,阿富汗在190个国家中排在第173位。世界银行指出,阿富汗“私营部门的发展和多样化受到不安全、政治不稳定、机构薄弱、基础设施不足、腐败泛滥和困难的商业环境的制约。”

  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IMF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就曾警告说,阿富汗已经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IMF称,武装冲突升级以及美国支持的和平进程失败,可能引发资本外逃、持续的汇率压力、产出下降以及失业和贫困加剧。IMF当时表示,如果援助金额减少,喀布尔当局可能难以支付工资,并被迫削减占GDP 10%以上的公共服务和投资。

  惠誉解决方案20日表示,阿富汗今年GDP可能萎缩多达20%。

  不过,阿富汗的经济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该国拥有大量未开发的矿产。2010年,美国军方官员和地质学家估计该国拥有价值近1万亿美元的矿藏,其中包括铁、金、铜、稀土矿物和世界上最大的锂矿藏之一。据美媒消息,美国政府估计,阿富汗的锂储量可与玻利维亚媲美,后者是世界上已知锂储量最大的国家,阿富汗的矿藏总价值约3万亿美元。

  由于阿富汗常年政局动荡,且缺乏交通、电网等基础设施,拥有采矿技术的工程师极少愿意涉足,当地丰富的矿藏资源至今都没有被大规模开发。

相关专题:G7峰会,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