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警告拜登延迟撤军"后果自负" 白宫回应

京港台:2021-8-24 19: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警告拜登延迟撤军"后果自负" 白宫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阿富汗局势持续受关注,目前,距离美国撤军截止日期8月31日还剩一周左右时间。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发出严厉警告:如果美国方面延迟撤军,那么“后果自负”。

  塔利班宣布特赦阿富汗总统

  任命阿富汗央行代理行长!

  据央视财经,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阿富汗塔利班高级领导人哈利勒·哈卡尼22日在接受巴基斯坦媒体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已决定对阿富汗总统加尼、第一副总统萨利赫以及总统安全顾问穆希卜实施特赦,并允许目前人在阿联酋的加尼和穆希卜返回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加尼

  当地时间23日下午,阿富汗塔利班在社交媒体宣布,该组织已任命哈吉·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为阿富汗央行代理行长。自8月15日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来,阿富汗国有及民营银行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表示,新的代理行长将努力调整阿富汗银行运作,解决人民的日常交易困难。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表示,塔利班现在希望放下历史向前看。他称,我们的人民经历过很多磨难,流血事件、破坏,所有的这一切。但我们觉得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那些都已成为历史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更想专注于未来。

  塔利班隔空警告:如期撤军是红线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还表示,留在喀布尔机场的外国军队必须按照拜登(专题)政府此前设置的时间表撤离。

  在采访中,记者问道如果美国和英国想要延迟他们8月31日的最后撤军期限,塔利班方面会同意吗?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明确回答说:不行。

  

  沙欣表示,可以说这是一条红线,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宣布,他们将在8月31日前撤出全部军事力量,所以如果他们延期了,那就意味着他们延长了占领时间,然而这是没有必要的,我认为这会让我们之间产生不信任,如果他们打算继续占领阿富汗,就会招致回应。

  他还表示,占领结束后只要美方愿意,美国可以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可以与阿富汗人民一起开展新一阶段的合作。

  沙欣还表示,美国同样有道义和责任参与新一阶段的阿富汗重建工作,因为他们曾经破坏过阿富汗,美国也参与了各类流血事件。未来,塔利班欢迎美国对阿富汗的投资与合作,但这一切都应该在美国结束对阿富汗的占领之后。

  白宫:不排除延期的可能性

  对此,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美国军方领导层已经看到了塔利班的言论并“理解这种观点”。“我们的重点是在本月底完成这项工作,”他说,国防部长奥斯汀会建议总统延期,如果他认为有必要的话,但“目前还没有到这个时机”。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23日对记者说,拜登政府相信在31日之前有足够时间让任何想要离开的美国人离开阿富汗,但他也不排除延期的可能性。

  “我们正在与塔利班接触,就喀布尔目前发生的一切以及机场发生的事情与塔利班进行磋商。”沙利文说,“我们将继续与他们进行这些对话:最终,这将是总统的决定,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美国军机过去24小时从喀布尔撤离了约10400人。此外,61架联合航班疏散了大约5900人。

  “撤离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的阿富汗,要在短时间内撤出上万名美国人和阿富汗人绝非易事。

  当前,美国正在加快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21日,美国参联会负责后勤事务的陆军少将威廉·泰勒称,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已经从喀布尔撤离17000人,包括2500名美国人。拜登22日说,在短短30多个小时内,美国就撤离了约11000人。

  但在美国仓促撤军之下,喀布尔机场也陷入混乱。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部队正在竭力应对喀布尔机场周围的混乱场面。

  2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证实,一名身份不明的敌对行为者在机场北门外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开火,导致1名阿富汗安全部队成员丧生、另有几人受伤。据阿富汗媒体报道,8月15日以来,喀布尔机场撤离乱局引发的枪击和踩踏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德国外长马斯23日表示,德国政府正在与美国和土耳其举行磋商,计划在美军撤离后延长在喀布尔机场的民政工作,以便进一步疏散人员。这些行动包括当前与塔利班的谈判。

  马斯还提到了当天在喀布尔机场北门发生的短暂,称德国军队也参与其中。“机场在过去几个小时里变得更加混乱,” 他说,“局势仍然很危险。”

  “我要明确说,从喀布尔撤离数千人的工作将是艰难而痛苦的。”拜登在吹风会上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事情仍有可能出错。”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延长8月31日的撤离期限时,拜登回答:“我们希望不必延长,但我猜我们会讨论在这个过程中的进展。”

  “我们在喀布尔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尽可能安全地让美国公民离开这个国家。”拜登表示,他已指示国务院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和其他方式联系滞留在阿富汗的美国人,美国计划将他们转移到机场。

  “我们正在执行一项计划,将这些美国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并安全有效地将他们转移到机场。出于安全考虑,我就不细说了……但我今天要再说一遍我以前说过的话:任何想回家的美国人都会回家。”

  拜登还表示,西方的阿富汗盟友以及妇女活动家和记者等弱势阿富汗人也将得到帮助。据美国媒体报道,约有1万至1.5万美国人和约7万曾为美方服务的阿富汗人及其亲属需要撤离。

  拜登还反驳了那些质疑他从阿富汗撤军时机的言论,称“不论从何时开始,都会是这样”,并强调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必要性。

  拜登表示,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已经造成2448名美国人死亡、20722人受伤。“要继续战争就需要增加驻阿富汗的美军部队数量,考虑到国家利益我决定结束战争。”

  喀布尔机场存在严重恐袭风险

  随着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尔,美国政府的阿富汗政策被指惨败。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17日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下滑7个百分点至46%,跌至他1月上台以来最低。

  “拜登现在的处境很尴尬,民意支持率下滑到最低点,不仅遭到了共和党的攻击,还被民主党责难,甚至内阁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当前的形势对他来说是已经是一个政治危机。接下来,如果他再处理不好喀布尔机场撤离问题,那就更严重了,甚至可能遭到弹劾。”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说道。

  在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的阿富汗,要在短时间内撤出上万名美国人和阿富汗人绝非易事。李绍先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不仅有太多人要离开阿富汗,而且有很多人不在喀布尔机场附近。美国情报部门已经警告称,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可能在机场周围搞自杀性爆炸。”

  22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采访中警告,喀布尔机场存在严重恐袭风险。“威胁是真实的,是严重的,是持久的。这是我们想尽所有办法密切关注的问题。”但他没有透露空袭风险的细节。

  拜登此前表示,美国军方和反恐官员正在密切关注伊斯兰国的袭击威胁,并指出,数千名囚犯已在喀布尔和其他地方被释放。虽然塔利班不太可能故意释放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但最近几周,在阿富汗的混乱局势下,大量囚犯被释放,也包括塔利班的敌人。

  联合国反恐官员6月表示,今年前四个月,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发动了77次袭击,高于2020年同期的21次。去年的袭击包括:11月袭击喀布尔大学,12月用火箭弹袭击喀布尔机场。一些分析人士称,该组织还与另一个激进组织哈卡尼网络有联系。

  “一旦在撤离期间发生恐怖袭击,对拜登来说就是一个更大的危机,所以他迫切需要安全地完成撤离行动,据说撤离人数高达五六万。美国国务院现在告诫在阿美国人,不要自行前往机场,要听从美军的安排。此外,美国政府还在开辟其他撤离通道,而这需要同塔利班保持密切的沟通。目前,他们有两个沟通渠道,一个在卡塔尔,一个就在喀布尔机场内外,双方的合作还是不错的。”李绍先说道。

  美国欲用海外军事基地接收阿富汗难民

  为了完成规模庞大的撤离任务,五角大楼称,将租用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等6家商业航空公司的18架飞机。这些民航飞机将不会前往喀布尔,而是用于从中转地运送撤离人员至别处。与此同时,军用运输机将专注于执行进出喀布尔机场的撤离行动。

  拜登承诺,美国将欢迎为逃离塔利班掌控的阿富汗盟友进入美国,但前提是他们必须在军事基地和中转中心接受“筛查和确认”。“一旦通过筛查和确认,我们将欢迎这些阿富汗人……来到他们在美利坚合众国的新家。”

  拜登指出,美国已在波斯湾附近、中亚和欧洲的第三国设立中转中心,包括德国、意大利、科威特、卡塔尔、西班牙、阿联酋等。撤离航班将从喀布尔飞往美国军事基地和这些中转中心。

  巴林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巴林已同意参与疏散工作,为从阿富汗疏散到第三国的人员转移提供便利。美国在巴林设有军事基地。

  李绍先指出,当前,阿富汗难民的人员构成非常复杂。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去20年为北约服务过的人,由于担心遭到塔利班的报复,希望逃离阿富汗。美国也承诺要把这部分人和他们的家属带走。同时,还有很多阿富汗人想趁乱离开阿富汗,但没有合法的手续。此外,让国际社会感到非常担心的是,还可能有一些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化装成老百姓,混入了难民之中。

  “美国现在把大量的难民先运往海外的军事基地,在这些国家进行筛查和鉴别。如果这部分难民中混入了一些不法分子,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李绍先说道。

  除了极端分子是否会混入难民之中,李绍先指出,国际社会还有另一大关切,那就是阿富汗是否会成为激进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主义势力的聚集地。“塔利班已经表示,不会允许任何人和任何力量从阿富汗的土地上攻击其他国家,但能不能兑现还有待观察。”

  但李绍先认为,有理由相信,塔利班会同本土的恐怖主义和极端分子划清界限。“

  中方是否接收难民,为阿塔提供资金?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做出的表态被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被流放的阿富汗央行行长艾哈迈德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塔利班可能试图从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寻求资金,以取代美国。中方是否计划为阿塔提供资金?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重要肇因和最大外部因素,不能一走了之。美方也多次明确承诺要助阿维稳防乱、和平重建。希望美方能够言行一致,在阿富汗问题上切实担起责任,将对阿发展重建、人道援助等方面所作承诺落到实处。

  他还表示,中国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长期以来,为阿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大量帮助。中方希阿早日结束战乱,恢复经济金融秩序,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帮助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

  20日,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愿意协助应对阿富汗公民大规模撤离?是否会接收逃离的阿富汗公民?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道,“当前形势下,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一道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派别、各民族加强团结,通过对话协商找到一个阿人民能够接受、符合阿人民利益和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框架,尽快实现政治平稳过渡,避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最大限度避免无谓伤亡和产生大规模难民。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英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必须同中俄合作

  在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呼吁下,七国集团(G7)领导人将于24日就阿富汗局势召开视频会议。约翰逊将敦促拜登把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推迟到8月底之后,以便留出更多时间让外国公民及其阿富汗员工更安全地撤离。

  此外,约翰逊还希望讨论解决阿富汗危机的长期方案。他承认,在美国撤退后,中国和俄罗斯现在是该地区的主要参与者,只有同中俄合作才能避免让局势陷入混论。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此前在采访中说,“我们必须让有可能缓和局势的影响力量介入,例如中国和俄罗斯,尽管这让人不舒服。”

  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拉布通电话时指出,下一步阿局势仍存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际社会应朝积极方向加以鼓励和引导,而不是施加更多压力。这有利于塔利班和阿各党各派早日实现政治过渡,有利于稳定阿国内局势,有利于减少难民、移民(专题)冲击。中方愿在不干涉内政前提下,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布赞同国际社会应总结阿富汗问题上的经验教训,表示阿不应再次成为恐怖主义震中。国际社会应合作应对阿难民问题。英方已宣布接收两万名阿难民,并愿增加对阿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用于支持联合国帮助阿邻国接收阿难民。英中双方可就阿富汗问题加强协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