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 塔:为败坏塔利班名声

京港台:2021-8-27 08:58|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 塔:为败坏塔利班名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26日发生爆炸,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该事件疑似自杀式袭击,伤者包括数名美军人员。阿富汗塔利班称,至少13人丧生,伤者中有塔利班士兵。26日早些时候,就有英国高官称,喀布尔机场可能在“数小时内”发生“严重”的袭击事件,而塔利班称,有关情报是它向北约透露了,相关袭击是为败坏该组织的名声。距离美军从阿富汗撤离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仅剩5天,但美国的多个盟国已提前结束撤离行动。就在几天前,英法德等国还迫切希望美国延长最后期限,以便撤出更多人,而美国没答应。毫无疑问,这意味着,会有很多人被“抛弃”。26日,北约国家一面忙着撤离人员,一面紧张地应对可能到来的恐怖袭击。过去几天,华盛顿不断就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的恐袭风险示警,这也是它坚持如期撤军、多国提前结束撤离行动的原因之一。讽刺的是,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为自己撤军辩护的理由正是“美国已完成反恐目标”。最新的袭击事件让阿富汗未来的局势变得愈发紧张和复杂。

  

  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

  美国军方26日证实,喀布尔机场外发生大规模爆炸。路透社援引塔利班官员的话称,爆炸造成至少13人丧生,包括儿童,另有多名塔利班守卫受伤。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一名美国官员和消息人士透露称,机场外的爆炸由“伊斯兰国”(IS)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至少有3名(也有说5名)美军人员受伤。五角大楼发言人称,这是一次“复合型攻击”,一起爆炸发生在前往机场的主要通道阿比门附近,另一起发生在不远处的巴龙宾馆附近。

  法新社称,美国总统拜登已听取有关爆炸事件的简报。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于26日晚些时候主持一场紧急会议,讨论爆炸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接下来的几小时喀布尔机场将“极其危险”。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迟了对以色列(专题)的访问。

  26日早些时候,英国武装部队高级官员詹姆斯·希佩曾对多家媒体称,有“非常可靠的”情报显示,喀布尔机场即将遭遇“严重”袭击,并且可能在“数小时内”发生。根据英国的情报,“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是最主要“关切”,该组织可能发动自杀式袭击。

  随后,“今日俄罗斯”(RT)称,阿富汗塔利班表示,是他们向北约通报了针对喀布尔机场的潜在恐怖袭击阴谋。塔利班发言人称,袭击的目的是为败坏塔利班的名声。另有意大利国防部消息人士称,一架从喀布尔起飞的意大利军用飞机遭枪击,但未受损。

  据CNN26日报道,美国在喀布尔的外交官当天早些时候突然对美国公民发布警告声明,要他们“立即”离开机场的几个大门。此前,美国防部官员称,IS分支可能对机场外的人群进行袭击。除了对机场外的人群示警,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还提醒在阿美国人不要前往机场。英国外交部和澳大利亚外长也发出类似警告。

  据了解,尽管同属逊尼派,“IS-K”与阿富汗塔利班却长期不和。CNN称,“IS-K”是阿富汗塔利班和美国的死敌,所以它有充足理由借机制造混乱,而任何袭击都有可能造成可怕的伤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上个月的一份报告,“IS-K”的成员估计有500到数千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称,俄驻阿富汗大使日尔诺夫接受采访时表示,IS武装分子在阿富汗藏匿起来,约有4000人。

  多国提前结束撤离行动

  英国《卫报》26日称,一名在喀布尔机场的西方外交官当天表示,尽管美国及其盟友发出恐袭警告,仍有大量民众涌向喀布尔机场。

  但时间窗口正在快速关闭。据德新社报道,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选择在周四前结束撤离行动。“荷兰今天收到美国的通知,不得不今天撤离,并很可能在今天稍后飞最后一趟航班,”荷兰政府26日在致议会的一封信中称,“这是一个痛苦的时刻,因为这意味着尽管过去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有资格撤离到荷兰的人却将被留下。”

  与此同时,比利时首相德克罗26日表示,在接获美国消息指喀布尔机场附近随时可能发生自杀式袭击后,该国结束了撤离行动。同日,丹麦宣布完成从喀布尔营救使馆人员及其家属的工作。匈牙利、波兰、土耳其等国在25日或26日结束撤离行动。德国国防部26日宣布,军方飞机可能的最后一次撤离开始。加拿大(专题)代理国防参谋长韦恩·艾尔26日称,该国的撤离行动已经结束。

  法国的撤离时间为周五晚。尽管发生了爆炸事件,马克龙表示将在期限到来前继续撤离人员。

  德国《明镜》周刊等分析称,提前结束撤离行动是因为当地充满安全威胁,喀布尔机场人满为患。此外,没有美国,欧洲人就无法采取行动,而美国需要留出几天时间将大批美军及装备运走。

  据BBC报道,从14日起,北约国家从喀布尔空运超过8.2万人。2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对记者夸耀称,“只有美国能组织和执行这种规模、如此复杂的行动”。

  不过,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25日通报称,按照总统普京的命令从阿富汗撤出500多名俄罗斯、集体安全组织国家和乌克兰公民。26日,4架俄军飞机降落在莫斯科州的契卡洛夫机场,顺利完成撤侨任务。为保障撤离行动顺利,俄方设法与守卫机场的美国人和塔利班达成相关协议。

  (上接第一版)俄《共青团真理报》称,与美国及其盟国相比,俄罗斯的行动更加有序:所有人员被安排到公共汽车上,车队由两辆搭载塔利班机枪手的皮卡车护送。塔利班以此表明,他们确保参与这次行动的人员安全。随后,人员顺利进入机场,全部上了飞机。“在车队经过市区时,交通繁忙,街上有交警,商店正常营业……”

  美媒:世界会记住“过去的两周”

  布林肯25日就在阿人员撤离情况发表讲话时称,协助撤离美国公民或曾与美国人共事多年的阿富汗人没有期限。他还撂下狠话:“如果(塔利班)兑现承诺,允许希望离开阿富汗的人离开,我们就可以与这个政府合作”“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将确保使用我们可以使用的一切适当的工具来孤立那个政府……阿富汗将成为弃儿。”

  这显然是从“实力地位”出发所做的宣示和承诺。但这样的承诺有多少人相信?《纽约(专题)时报》称,根据最新评估,美国军队在下周离开时,至少有25万名可能有资格获得美国加急签证的阿富汗人将不得不滞留原地。报道提到,美国国务院官员周一表示,为优先照顾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一些阿富汗翻译和其他美国亲密盟友在机场被拒之门外。

  《华尔街日报》称,拜登认为,只要大多数美国公民离开,没有“美国人质”,美国人就会很快忘记机场的混乱和留在那里的阿富汗人。拜登也许想让美国人忘记过去的两周,但世界会记住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将用它作为招募年轻“圣战”分子的广告。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在考虑如何利用一个软弱的美国。

  CNN25日评论称,虽然撤军不可避免,但局势陷入混乱的速度及白宫缺乏悔意和灵活性,让盟友们困惑不已。盟友看到的是,华盛顿拍拍屁股走人,对自己一手造成的危机撒手不管,而且对由此在其他地方造成的问题漠不关心。

  《华尔街日报》25日发表社论称,当美军撤离时,喀布尔的直接危机将结束,但拜登向塔利班“投降”将产生远远超出阿富汗的不利影响。欧洲的另一场难民危机可能是最严重的。在德国、意大利和其他地方,对大西洋两岸关系持怀疑态度的人正在增多。拜登政府将阿富汗的灾难视为其转向东亚长期战略中不可避免的短期挫折,但这一战略需要稳定和友好的欧洲盟友承担更多的防务负担,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将使这一目标更加困难。

  拜登在国内的麻烦也远不会结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5日报道,特朗普通过其名下组织发布视频广告,以美国的通货膨胀和新冠疫情新闻报道片段开始,然后迅速切换到阿富汗话题:“他告诉我们‘美国回来了’……在拜登领导下,是塔利班回来了,而不是美国。”

  美国CNBC网站称,特朗普从未给任何人留下他优先考虑盟友或民主的印象,相比之下,拜登一直在口头上强调与盟友站在一起、帮助其他民主国家的重要性。然而,空谈后,这位“总司令”却没有付诸行动。未来几天,国会议员将举行听证会,了解阿富汗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