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记者揭阿富汗失败细节:190亿美元落塔利班手里

京港台:2021-8-27 09:1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美记者揭阿富汗失败细节:190亿美元落塔利班手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过去两周里,全世界都围观了美国仓皇撤离阿富汗的一幕幕闹剧。而一名美国记者在其撰写的新书中进一步揭露称,最近的阿富汗乱局只是美国20年来混乱的最新一幕——由于美国在阿富汗缺乏清晰的目标,美国的占领几乎从一开始就导致了一系列失败。

  这本书名为“阿富汗文档”(The Afghanistan Papers),由《华盛顿邮报》负责国家安全专题的记者克雷格·惠特洛克(Craig Whitlock)撰写,计划于8月31日上市。惠特洛克在研究中获得了大量有关阿富汗战争的政府内部文件,几乎可以看作五角大楼版本的阿富汗战争。但他表示这本书并不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详尽记录”,而是“一次解释美国出了哪些问题的尝试”。

  美国《纽约(专题)》杂志旗下“情报员”新闻网(Intelligencer)注意到,这本书的上市日期与拜登(专题)政府承诺的撤军最后期限是同一天。从预售本展示的书中内容来看,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实在令人感到荒谬了惊讶:

  根据一份美国国防部在阿富汗的合同,大约有190亿美元的美国纳税人的钱落入了塔利班及其同伙的手里;

  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与一名塔利班同伙存在勾结,这名老板负责建设美国人的基础设施项目,而他的塔利班同伙负责摧毁这些项目。这样,该建筑公司就能再次获得美国人的重建合同;

  在谈到由美国训练和资助的阿富汗警察部队时,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瑞安·克罗克(Ryan Crocker)直言不讳地指出,“作为安全部队,他们毫无用处......他们连日常的巡逻都要腐败”;

  随着塔利班在2018年取得进展,美国不再关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各自控制了多少土地,这实在令人尴尬;

  美国人对阿富汗当地文化极度无知,这导致了一些“黑色幽默”。比如一名美国军方官员透露,阿富汗人曾把美军基地的小便池当成了饮水池,还有一名被派往阿富汗的美军特种部队官员在飞机上为一名傻瓜朗读伊斯兰教的内容......

  报道提到,这些只是惠特洛克书中事例的一小部分。这本书贯穿始终的主题是——美国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在阿富汗应该做什么,到底是为了打击基地组织,还是为了把阿富汗转变为一个现代的西方式民主国家?正是因为目的的不确定性,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在数十年里反复摇摆:一会儿派遣军队大举进入这个国家,最后又撤出。美国人把金钱撒在阿富汗几乎无穷无尽的项目上,但因为没有一个总体目标,国会拨付的每一分钱都被浪费了。

  值得一提的是,“情报员”新闻网也对这本书的内容提出了异见,报道认为作者只注意到美国的失误,却无视了那些做对了的事情,“比如帮助女孩和妇女逃离塔利班的压迫统治”。此外,由于这本书只写到了拜登4月宣布撤军的时候,没有提到最近阿富汗撤军的乱局及影响,这也使得读者无法充分认识到阿富汗最终失败的严重性。

  “但这不能怪惠特洛克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毕竟,美国政府也没有。”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