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赵薇高晓松"黑历史"遭扒 舆论场正上演"挖坟"运动

京港台:2021-8-30 21:10| 来源:多维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赵薇高晓松"黑历史"遭扒 舆论场正上演"挖坟"运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出身名门的知名音乐人,横跨娱乐圈和文化界的大V高晓松,近日遭各大平台封杀,其作品下架,微博超话关闭。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历史研究院8月28日发长文,点名高晓松,梳理批驳其以往多番言论,指其披着解读历史的外衣,包藏“历史虚无主义”的私货。

  中国历史研究院28日在官方微博发表题为《高晓松:“奇谈”谬论,虚无历史,只能被历史埋葬》的文章。

  

  

  

  

  

  

  

  文章说,高晓松近年来借《晓松奇谈》在网上发表一系列“奇谈怪论”,这里的“奇”并非“独特、新奇”,而是“移花接木、断章取义、制造和传播谣言,用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历史文化,甚至力挺靖国神社、为日本(专题)军国主义招魂,“影响极其恶劣”。

  文章梳理高晓松以往在节目中的言论,列举其7大罪状,包括:

  洗白何应钦、蒋介石,称其为坚定的抗日派,否认蒋介石消极抗日与积极剿共之实;胡说918事变因张学良而起,否定西安事变的正义性;参拜靖国神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给郑成功扣上“大倭寇”的帽子;热心“歌颂”美国、吹捧印度(专题),因为据说它们“民主”;用“党卫军”公然攻击、污蔑解放军等。

  无独有偶,与高晓松一道被封杀的中国内地知名女演员、导演赵薇,她过去的某些“不端”行为也不断被重新挖出来,成为她被封杀的罪证。比如,她多年前曾穿有疑似日本军旗的衣服;她旗下艺人张哲瀚稍早前因参观靖国神社遭官方封杀;曾在电影作品中坚持启用有台独争议的艺人……

  

  赵薇似乎已被官方定性为“劣迹艺人”。图为赵薇在威尼斯举行的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VCG)

  她事涉经济问题的“旧账”,同样也被挖出来,以期说明她的被封杀是“罪有应得”。此前她旗下龙薇传媒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曾遭证监会处罚,赵薇与丈夫黄有龙被处以30万元罚款,且5年内禁入证券市场。

  此外,赵薇和马云等社会名流一起见过江湖骗子“气功大师”王林的往事,也重上热搜。

  无论是赵薇,还是高晓松,目前没有确切的信息显示,他们触犯了中国的什么法律,或者有过什么违规违法行为,中国官方媒体也没有就此发声。但问题在于,在他们究竟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还没有定论的时候,已经被推到了网络舆论的审判席上,走到了“社会性死亡”的境地。只因他们的作品在各大平台下架。

  

  2015年10月20日,高晓松(左)在微博上晒出一张和赵薇的合影,并称:“相识十九年,自拍只等闲”。(微博@高晓松)

  17世纪,法国政治家黎塞留(Richelieu)有句名言:“给我这个世界上最诚实的人写的六行字,我一定能从中找到足够的理由来绞死他。”8月25日,《中国青年报》一篇《如何让一个人“社会性死亡”》的文章说:网络时代六行字有点多了,有时一个表情、一个标点都够给人定罪。用显微镜去打量一个人的方方面面、前前后后,有谁能经受得住呢?

  这样的行为,在网络上被称为“挖坟”。此前已有众多公众人物成为“挖坟”行为的受害者。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10多年前的贴吧小号被挖出,吹捧自己、批判同行,宣泄自己对家乡、工作和母校的各种小情绪,让刘慈欣严肃、专业的“大神”人设至崩塌边缘,被网友贴上了“猥琐油腻”的标签。

  奥运会冠军杨倩也被舆论场反复审视,有人发现她曾晒出收藏的耐克鞋,便给扣了顶“跪族女孩”的帽子……

  

  中国女选手杨倩遭遇网暴。(微博@西莉雅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曾遭遇类似行径。因为“与病毒共存论”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的他,不仅一度被扣上“投降主义”的帽子,甚至被网友举报他在复旦大学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最终的调查结论认定他的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但这种为了批倒搞臭对方,挖空心思地去挖他多年前的黑料的行为,着实让人不寒而栗。

  “人无完人”,只要决心搜寻证据,任何人都会是不道德的,你的言行总会有遭人诟病之处,可能任何人都没有例外。退一万步说,即便你的所有言论和行为,都“伟大光明正确”,也不代表你就安全了,“你的亲朋好友有没有错误言论?你在某时某刻发某个内容是不是在阴阳怪气?别人都转发了为什么你没有?”

  中国自媒体人“六神磊磊”,曾遭逼问:他的祖先在中华民族苦难危亡的时候,有没有做过什么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事。好像祖上要是没人为国捐躯,他今天就不配在互联网上写字。在网上讲刑法爆红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有天发了条读书心得:“要珍惜德行,不要成为荣誉的奴隶。”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正在领奖,于是有人翻出这段,指责罗翔“居心叵测”。

  再加上现实存在的恶意解读、断章取义、编排故事……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大众,一切言论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这无疑是危险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被盯上,就能找出“罪状”。如果让“挖坟”成为潮流,并且不需要担责,那么,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大众,很多人恐怕都可能会遭遇人设崩塌的“社死”命运。

  回到高晓松和赵薇的话题,有观点认为,即便高晓松曾经的言论“荒腔走板”,即便赵薇有过言行失当的行为,也不应该以“挖坟”的手法和舆论审判的方式,一棍子将他们打“死”。他们如果违法违规,自然应该由法律来制裁,即便他们罪有应得,也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用“望远镜和显微镜”,去翻他们的“黑历史”,上纲上线的网罗所谓的“罪状”。因为。这样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无论他(她)是明星、公众人物,还只是普通人。

相关专题:赵薇,高晓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