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网友抱怨疫苗遭威胁 微博监督员被禁言

京港台:2021-8-30 23:14| 来源:DW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网友抱怨疫苗遭威胁 微博监督员被禁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微博“监督员”被禁言,本身颇具讽刺意味。据《明报》报道,事情的起因是微博用户“tomo酱酱”发帖称,其母亲3月接种国药北京生物的疫苗后出现紫癜,于6月去世。帐号名为“Shine季浩洋”的微博监督员则声称,该网民“涉嫌捏造故事博取同情来非法诈骗,并对国家造成不利影响,已被拘留”,后称将其封号,并正配合警方调查。

  “tomo酱酱”随后公布母亲的死亡证明以自证清白。“季浩洋”发声明道歉,辩解自己是为“避免事情发酵到外媒”,续称“任何人不得继续散播疫苗问题,任何人有权发布评论,但不得私自下结论”。

  有网民发布微博截图指出,“季浩洋”曾称自己有“举报任务”,微博对监督员有规定,每月要达到一定举报违规帖文数量。这位监督员因此遭到网民愤怒指责,称其滥用举报谋私利、“没人性”。这一事件随之在社交媒体上得到大量关注和讨论。

  8月27日,新浪微博官方发布说明称,经查实,账号@tomo酱酱之前“发布涉时政有害信息,被站方依法依规处理“,封号并非是监督员投诉所致,并称监督员没有权限可以在后台获取他人手机号的信息。

  在监督员看来,有关贴文是“散播疫苗问题”。

  新浪微博称,@Shine季浩洋 持续发布虚假信息,扰乱传播秩序,误导其他用户,造成恶劣影响。依据相关规定,予以清退并永久禁言。8月29日,微博再次发布声明,重申不存在微博监督员处置他人账号,从后台获取用户信息的情况。声明称监督员没有封禁账号的权限。公安部门也不会通过联系用户的方式调取个人信息。

  根据新浪微博发布的信息,社区监督员机制是2017年12月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上线的,旨在“有效处置微博上的涉黄信息”。通过报名审核成为微博监督员的共有776人。最近一次统计显示,2021年7月,违法信息涉黄信息通过网友投诉、主动巡查等方式共删除微博770万余条,其中微博监督员投诉处理374万余条。

  中国国产疫苗信心何在?

  这一事件的发酵,让中国网民再度审视“监督员”在网络审查中扮演的角色。此外引人思考的是,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的发言如何在网络上成为不能触碰的敏感话题。与BNT/辉瑞、阿斯利康等全球广泛使用的新冠疫苗不同,对中国产的几款疫苗,无论是接种反应还是副作用,看不到公开研究数据和媒体报道。

  BNT疫苗在等待中国药监机构批准上市

  中国官方一再强调国产疫苗“安全、有效”。但从目前公布的临床数据看,以BNT/辉瑞为代表的mRNA疫苗的保护效力高于中国国药和科兴的灭活疫苗。中国媒体7月中报道,由德国BioNtech公司研发,中国复兴医药引进的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已完成专家评审,有知情者透露可能作为加强针在中国国内免费接种。

  但据《华尔街日报》周一(8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国不准备在近期批准BNT/辉瑞疫苗上市。报道称,中国卫生部门担心, BioNTech疫苗获批会导致公众对国产疫苗产生怀疑,可能扰乱中国的疫苗接种计划。此外,中国也在试验自己的mRNA疫苗。

  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经突破20亿剂次。国家卫健委上周五表示,中国已有8.89亿人完成疫苗接种,超过人口总数的63%。此前有地方官员透露,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定下的目标是,今年10月底前完成11亿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占人口总数的大约80%。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说,达到这一接种目标后,中国政府将会考虑在更广泛人群中施打加强针,并补充说,公共卫生官员不希望在此之前破坏疫苗接种的良好形势,他们不再确定是否值得冒险批准BioNTech疫苗。

 

 

相关专题: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