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严打唱衰经济金融黑嘴 二十大前增强对党信心

京港台:2021-8-31 05:31|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严打唱衰经济金融黑嘴 二十大前增强对党信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负责网络信息安全的网信办展开清朗行动,以打击金融“黑嘴”和造谣传谣行为,查封唱衰中国经济等金融专栏和“自媒体”帐号。有中国财经网评人承认,财经平台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但当局为处理少数害群之马,要全面清网,做法并不合理。有政治学者表示,中共透过全面整顿网络舆论,希望增强公众对执政党的政治认同,为明年召开的二十大做准备。

  中国网络信息办公室在上周五(8月27日)公布,展开网络清朗行动,专项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金融类的自媒体。网信办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平台及“自媒体”,出现违规发布财经新闻,充当“黑嘴”博人眼球、从事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网信办列出8项违规问题,其中妄议、歪曲解读中国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恶意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排在首要问题;转载境外歪曲解读财经领域热点的报道评论排次位,形容散布“知情人士”和小道消息等报道,是渲染炒作;另外,严禁充当金融“黑嘴”,炒作股价楼市;炒作负面信息谋取非法利益;炒作社会恶性事件,煽动悲情和恐慌情绪等行为。

  2021 年 8 月 26 日,北京晚高峰时段,一名男子在穿过十字路口时使用智能手机。 (美联社)

  网信办表示,会联同发改委、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等财经主管部门,封禁关停“黑嘴”造谣传谣的平台和“自媒体”帐号,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

  中国传媒在同一天发布深圳公安局早前拘捕财经大V黄生的消息,指黄生联同另外两人,利用”喜投网”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截至今年2月底,平台待偿充提的本金高达6.6亿元人民币,涉及的人数超过5千人。在消息公布之后,黄生的微博和一些财经评论平台都已关闭。

  财经网评人:为处理少数害群之马全面清网不合理

  在网络平台撰写财经评论文章十多年的中国财经评论人张先生,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形态过于单一,缺乏足够投资渠道,公众投资能力和认知水平较低,令财经评论变成能带动公众投资方向的力量。他承认,评论界有良莠不齐的情况,但黄生等只是少数害群之马,认为当局没有必要全面整治财经网络平台,做法不合理。

  张先生:”财经类的犯罪,如果有纠纷和损失,甚至出现人命财产的损失,属于法律问题,对这种少数的害群之马,依赖现有的法律手段是完全可以解决和应对,没有必要全网封杀所有财经评论,这种一刀切式管控完全是不合理的,等于行政命令复盖和压制法律可以做的事情,等于将法律边缘化,也是整件事情可悲的地方。”

  张先生表示,网信办的专项整治行动,对现时在中国活跃的财经评论人来说,影响好大,他会以不同方法应对。

  2020 年 11 月 23 日,浙江省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WIC) 期间,习近平通过数字装饰玻璃出现在屏幕上。(路透社)

  张先生:” 产生的影响是挺大的,将来会减少(发表评论)数量,第二是改变表达方式,第三是减少一些对立性的表达,通过这几方法尽量达到少量的输出,这就是现时可以应对的方法。”

  他表示,在官方连串打击财经评论平台和自媒体的行动后,不仅打击评论人的生存空间,中国的财经分析会由多元化变成一致化,也让公众在投资时,难以参考科学和客观的解读。

  学者:全面整顿网络舆论,增强公众对执政党政治认同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网信办列出的8项财经类平台和自媒体存在的问题,是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他认为,今次的行动是中共全面整治网络生态的其中一环节,为明年召开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陈道银:”2021网络清朗行动的8个行动是一个整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为明年的二十大营造网络清朗的舆论环境做准备,因为明年的二十大是关键的折点,涉及中共领导层换届的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空间舆论环境的控制,更希望得到一个更清朗的舆论环境,更有必要树立社会公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更增加需要公众对执政党政治认同的增强。”

  陈道银表示,在中共的世界观,最重视是政治因素,因为涉及政权和核心,所以政治评论成为首要整治的对象,经济影响社会基础,文化影响意识形态,在完成政治舆论清朗后,当局现在针对经济和文化,开展清朗行动。他估计,随着政治、经济和文化完成整顿,当局会进一步整顿社会服务和非政治组织,达到全面控制社会舆论的效果。

 

 

相关专题:二十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