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推“共同富裕” 政策首个试点在这里

京港台:2021-9-2 01:06|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推“共同富裕” 政策首个试点在这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浙江成为中国推动“共同富裕”的首个试点。(路透资料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近期多次喊话推动“共同富裕”,这项政策衝击经济并引发市场抛售,而外媒指出,在各界不断猜测之际,中国当局已悄悄在浙江推动旨在减少贫富不均的政策。

  《彭博》报导,中国政府6月将国内第3富裕的省份浙江指定为共同富裕政策的试点,并在7月发布详细目标。浙江省是阿里巴巴和吉利集团等大型企业所在地,私营企业佔全省生产总值的66%,相对中国全国则约为60%。同时,中国10大富豪中有4人都在浙江杭州开展业务。

  北京智库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Agricultural and Rural Development)主任陈志钢(Kevin Chen)表示,浙江的经验显示出,私营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而当局之所以选择浙江,可能是因为他的市场经济非常强健。

  在浙江推行的计画表明,北京希望透过私营企业在贫困地区的投资以增加收入,并鼓励农村居民自主创业。文中指出,激进的财产再分配,或是像欧洲国家透过税收支持福利的情况都不会出现。

  文中点出共同富裕政策在浙江推行计划的6项要素,未来可能迅速推广至中国全国,包括适当目标、快速成长、房市冷却、农村发展、教育推广以及慈善捐款。

  中国贫富差距大,都市居民收入将近农村居民的3倍。浙江相对是收入较为平均的省分,根据2020年底统计,都市居民平均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倍。共同富裕计画要求该地区在5年内将这项数据降至1.9倍,而目前浙江已达标,城乡收入差降至1.8倍。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已提出将经济成长作为“基石”推动共同富裕,而不断成长的经济,将在不造成衝突的情况下,更容易减少不平等的情况。为实现这项目标,计画将这将的制造业进一步提升为高科技园区。

  过去20年内,房价飙升一直是中国的问题之一,而浙江在过去10年内,房价平均年增6%,希望透过这项计画控制房价,相关措施可能包括财产税、建公寓鼓励租赁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刚表示,中央政府希望浙江探索并建立1个能有效抑制房价的系统。

  中国电子、纺织和家具业在1980年代在浙江蓬勃发展,但许多公司在1990年代从农村迁往都市,加剧城乡差距,这项计画拟呼吁制造业回归,支持现有农村服务企业。预计将对农村企业提供更便宜的贷款,并协助建造基础设施。

  浙江为强化劳动力,预计在医疗保健、教育领域扩大支出,拟降低幼儿园成本,并希望70%的适龄学生在2025年前寻求高等教育。

  这项计画也呼吁企业家将更多财产捐赠给社会,根据彭博数据统计,浙江有至少10名亿万富翁,淨财产总额达2.36亿美元。在中国监管压力下,近期已经有多名科技巨头公开表示将捐款回馈社会,拼多多创办人黄峥承诺在未来几年将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美元。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