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豪掷1000亿阿里出手助力共同富裕 王兴表态也刷屏

京港台:2021-9-3 09:17| 来源:券商中国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豪掷1000亿阿里出手助力共同富裕 王兴表态也刷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互联网齐奔共同富裕!腾讯:我投1000亿元!阿里巴巴:我跟!王兴:美团=一起更好=共同富裕。

  “不管是阿里还是腾讯,设立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及投入,都可以视为结合企业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的较为长期的投入项目,将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华北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过他也提醒,短期内一些公司的利润释放也会受影响。

  阿里巴巴将围绕五大方向投入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

  9月2日晚间,阿里巴巴将投入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的消息刷屏。

  据悉,阿里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落地,阿里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市场尚不知晓阿里巴巴投入资金将从哪些会计项目中来,又将如何分配出去。

  不过,从获悉情况看,阿里巴巴千亿元助力共同富裕分为十大行动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其中主要涵盖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中小微企业运营降成本、农业产业数字化、年轻人创业及多样化技能培训,提高快递员骑车等福利保障等。

  这些项目,都和阿里巴巴及旗下蚂蚁集团、支付宝等日常开展的业务密切相关。

  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就携多名阿里高管在甘肃兰州发布助力乡村振兴“热土计划”,提出打造全国最大县域商品和农产品销售平台。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是,在2020年,阿里巴巴平台县域商品销售额达1.2万亿元,农产品销售额为3037亿元。

  此外,还有阿里巴巴阿里云、淘宝农特产品类展销及直播、支付宝ToB数字化解决方案、支付宝海外钱包、蚂蚁链、网商银行乡村振兴助农计划为全国100个县域产业带提供免息贷款等等,这些正在进行的业务,都和上述十大行动、五大方向密切相关。

  消息一出,阿里巴巴美股盘前股价直线拉升,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涨逾3%。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阿里巴巴收入达到约7172.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净利润达到1432.84亿元,同比微增2%。去年反垄断行政罚单、大幅增长的股权激励费用削薄了财年利润表现,但在零售市场下沉、淘宝特价版规模增长、菜鸟物流、全球化扩张、阿里云增收等方面,阿里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截至今年3月末,阿里巴巴全球用户数超过10亿。

  来具体看看这次的五大方向十大行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行动将包括: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如设立科技产业基金,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科技人才基金和奖励计划等。

  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降低中小微企业日常运营成本,提供经营补贴等,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如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农产品集采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等。

  四是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如推动“跨境贸易绿色通道”建设等。

  五是助力高质量就业。启动年轻人创业扶持计划,提供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六是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递员、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等。

  七是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如探索共建智慧社区、美丽乡村等。

  八是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如推动更多特殊人群“云上就业”,优化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建立儿童重疾救助基金等。

  九是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专项投入建设村级医疗站,打造云上“医共体”等。

  十是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用以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进行探索示范。

  腾讯也投千亿助力共同富裕

  目前,国内两家互联网大公司均已投入千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不妨看看腾讯的共同富裕“行动纲领”和阿里巴巴有什么不同。

  在8月18日,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腾讯宣布再增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

  4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腾讯方面称,这一新战略,也是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科技企业,腾讯在发展中也在不断思索如何依靠自身技术和数字化能力助力社会发展,从而更好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从用途和方向来看,腾讯今年这两笔各500亿元资金投入,一个着眼未来,一个立足当下。

  4月投入的首期500亿元资金“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更多着眼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的前瞻性探索。

  而8月中旬启动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则更呼应当下关切,聚焦在带动低收入增收、帮助医疗救助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切实带后富、帮后富的领域,长期、持续提供支持。

  除了资金的投入,腾讯称还将运用自身的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配合1000亿专项资金的使用,以“技术+资金”的双驱动形成放大效应,覆盖更广和更深的攻坚领域;腾讯也将承担好“连接器”的使命,带动生态体系内更多的伙伴共同行动,发挥科技向善的杠杆(电视剧)效应,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在社会普惠领域持续助力。

  美团创始人王兴表态刷屏

  尽管没有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豪爽斥资千亿元,美团王兴谈共同富裕这几天也火了一波。

  8月30日晚间,在美团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美团CEO王兴在开场时就对“共同富裕”进行了详解,称共同富裕本身就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中,美团的名字就有“一起更好”的意思,“因为‘美’就是better,‘团’就是together,美团就是一起更好”。

  

  美团当晚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财报显示,总营收为人民币(专题)438亿元,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77%,经调整净亏损环比收窄为人民币22.17亿元。

  王兴表示,最近宏观和监管层面有很多变动,大家也对这些变动非常关心,但这些改变都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个目标。并称“监管变化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有序增长是利好,也有助于促进公平竞争和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美团也在骑手生态建设方面进行持续的积极探索。

  王兴在会上表示,正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探索更符合骑手群体特征和群体利益的社会保障方式,并称“美团已率先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落实骑手的职业伤害保障计划,积极参加政府试点并推动加快全面建设,解决骑手工作的后顾之忧”。

  王兴“拆解”公司名,谈共同富裕也着实蹭了一波热点,引发一些网友跟帖写起了小作文:

  

  中央财办副主任: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不是“杀富济贫”,在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当前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要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我们不能等靠要,不能养懒汉。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等调节的力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

  今年7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提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到2025年,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万元,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超过5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之比持续提高。

  在居民收入领域,《方案》提出,将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和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创新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以岗位和绩效定薪酬的机制。鼓励依法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使民众分享增值收益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实施灵活多样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鼓励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对互联网公司利润影响多大?

  “不管是阿里还是腾讯,设立的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及投入, 都可以视为结合企业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的较为长期的投入项目,将为社会创造长期价值。”华北一家关注中国互联网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过在短期内,这些公司的利润释放也会受影响。

  不难想象,巨额专项长续投入,长远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正向价值,但短期内难免会影响净利润。

  刚刚披露财报的拼多多,提出由新任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牵头,投入100亿总额设立“农研专项”,All in 农业。陈磊坦言,“这是一项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将耐心投入,本季度的全部利润及以后几个季度可能有的利润,直至100亿的总额得到满足。”

  虽然该方案将影响股东的短期每股盈利,但“目前方案已经通过董事会的支持和批准,进一步将提请股东大会,争取到大部分股东的支持。”陈磊在财报会议中称。

  近日,天风证券根据腾讯今年二季度财务指标,考虑游戏节奏、监管等影响,同时结合腾讯在战略上将主动加大投入,下调其2021-2023年Non-IFRS归母净利润至1357亿/1617亿/1920亿元(对应前值1427亿/1708亿/2048亿元),同比增长10.6%/19.2%/18.7%。

  在天风证券看来,腾讯主要业务仍具备夯实基础,连日积极回购同时加大社会价值投入也有助于缓解投资者担心,不过,“受到监管影响以及加大业务投入,预期业绩有所下调,短期监管和情绪带来的波动或难以避免。”

  在连续阴跌了近半年后,多家互联网科技上市公司本周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收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bilibili等多股股价由近期底部反弹。

相关专题:土豪,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