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里为共同富裕投入的1000亿怎么花:做十件实事

京港台:2021-9-4 10:47| 来源:ZAKER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阿里为共同富裕投入的1000亿怎么花:做十件实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启动 " 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项行动 ",将在 2025 年前累计投入 1000 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行动将包括: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如设立科技产业基金,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科技人才基金和奖励计划等。

  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降低中小微企业日常运营成本,提供经营补贴等,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如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农产品集采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等。

  四是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如推动 " 跨境贸易绿色通道 " 建设等。

  五是助力高质量就业。启动年轻人创业扶持计划,提供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六是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递员、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等。

  七是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如探索共建智慧社区、美丽乡村等。

  八是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对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如推动更多特殊人群 " 云上就业 ",优化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建立儿童重疾救助基金等。

  九是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专项投入建设村级医疗站,打造云上 " 医共体 " 等。

  十是成立 200 亿元共同富裕发展基金。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的清晰思路和完整路径。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这就要求进一步做大蛋糕,在这一前提下分好蛋糕。总的来看,阿里巴巴的行动重在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阿里巴巴是把自身长期探索形成的技术积累和商业实践,应用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的场景之中,为更多企业、更多个体创造机会。

  

  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下营村,通过在村里搭建电商创业园、淘宝协会、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2017 年,下营村通过发展电商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 年,全村开设网店 500 余家,村年销售额已突破 2 亿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造就业是企业的天职。阿里巴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丰富的就业生态。网店店主、网络主播、运营机构、物流仓储乃至快递、外卖等灵活就业,如今都已成为就业的生力军。根据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的测算,相关商业生态每年带动的就业机会,超过 4000 万个。

  阿里巴巴推进共同富裕," 高质量就业 " 成为重要着力点。在新的环境下,阿里不仅要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还要提高岗位质量,让普通劳动者工作环境更好,更有尊严。

  阿里一方面将通过启动年轻人创业扶持计划、提供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等途径,助力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还将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递员、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等。我们期待这些举措,能够在全社会形成示范效应。

  

  开直播已经成为不少农民的必学技能,而在淘宝直播平台上,也开始出现了 " 助农 mcn",帮助销售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

  共同富裕,就要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畅通向上流动通道。阿里这样的平台,是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良好的创业土壤。根据淘宝方面的数据,最近几年来,每年在淘宝上新开店的店主,平均年龄是 26 岁,正反映了淘宝的草根性和普惠性。

  从去年新冠疫情以来,淘宝天猫一直在持续降低平台商家的运营成本。阿里表示,未来将继续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降低日常运营成本,提供经营补贴,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实上,过去十多年里,大量的中小企业在淘宝天猫上从小到大,甚至有数十家成长为上市公司。

  阿里进一步为中小商家降本增效,可以形成一个更健康的市场生态。只有大型平台和中小企业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才能够更好地实现 " 先富 " 带 " 后富 ",给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共同富裕,还需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助力民生改善。数字化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鸿沟的重要动能,阿里巴巴的十项行动,在这方面也极具针对性。

  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不能靠简单的捐款投入,而必须提升当地的造血功能。完善商业网络,提升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升级,能够更大地发挥资金的杠杆效应。

  2020 年,阿里平台农产品销售额 3037 亿元,全国县域商品销售额更超 1.2 万亿元,持续稳居 " 最大农产品销售平台 " 和 " 最大县域商品销售平台 " 位置。因而,阿里 " 共同富裕 " 的行动计划,就包括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先后与黑龙江、甘肃、四川等省的多个县市合作,帮助当地农产品打通线上销售通路、培育品牌,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广东大源村成为全国首个年销售额破百亿的淘宝村,集聚超 5000 家大小电商商户,形成以化妆品,服装为主,汽配为辅的电商产业链条,日销量 400 万单,平均每天有 300 多万件快递从大源村发出。繁忙的大源淘宝村街头,许多中小淘宝店主每天用电动车进货

  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除了推动农业的升级,还要把更多新兴产业带到那里。阿里云在河北张北、贵州贵安等地都部署了数据中心,在浙西南山区的丽水遂安,建成了阿里云创新中心。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营销,这些看似 " 高大上 " 的产业,也开始走进那些昔日偏远的地方,给欠发达地区带来增长新动能。

  阿里巴巴十项行动中也明确提出,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如设立科技产业基金,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对阿里过去业务经验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布局。

  数字技术的应用,本身也可以在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阿里巴巴提出,要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探索共建智慧社区、美丽乡村等。还要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打通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数据,让乡村居民也能够共享大城市的专家服务和医疗技术。这些民生行动未来的效益,也值得我们期待。

  公益慈善,也是企业助力民生的重要方面。阿里巴巴早已提出,将全年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事业,而最近宣布的十项行动中也包括,成立 200 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系列行动,也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大企业,在 " 三次分配 " 层面的有益探索。

  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时代浪潮。对于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企业而言,唯有适应时代变革,才能把握更大机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的行动,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这些业务措施,和阿里巴巴自身的业务能力有天然的结合。这些行动,是阿里巴巴长期业务积累的延伸,也凸显了阿里巴巴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联系。

  阿里巴巴一直都在探索成为一家把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深入融合的公司。虽然过去一段时间阿里巴巴遭遇了包括反垄断在内的不少挑战,但这家公司的战略定力没有改变。阿里巴巴的千亿投入,如何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