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语媒体:阿富汗的真空 中国补得上吗?

京港台:2021-9-5 10:11|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德语媒体:阿富汗的真空 中国补得上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对于中国统治者而言,社会就像一台可操控的机器"为题,刊发评论指出,最近两年,中国政府新出台了大量的法规和禁令,这有可能反而威胁社会的稳定。

  文章注意到,中国当局出台了限制网络游戏的新规,还重拳打击教育补课行业。此外,"粉丝经济"、LGBT群体也成为了制约对象。作者猜测,北京这一系列新规的目的是促使年轻人为经济繁荣多做贡献,并且提高中国的生育率。

  "但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开放,中国年轻人已经习惯了较大的社会自由。他们想要自己决定网络游戏玩多久、听什么音乐、是否为'粉丝经济'花钱、到底是喜欢男人还是女人、是不是要生孩子。中国的父母也想继续让孩子在周末去补习班,从而能够不被同学甩在身后。因此,针对网络游戏、文化、社会团体、私营教育补课的需求将继续存在,政府出台禁令只会催生黑市、抬高价格,从而导致社会上产生不满情绪。中国人还是希望,政府能够不介入私人生活。"

  "相比中国监管当局最新的一系列措施,社会学家、发展经济学家则呼吁另一条道路。鼓励女性生育,就必须减轻女性的负担:带薪孕产假、生育后重返原岗位的保障、育儿补贴。减轻教育不平等,就需要聚焦农村民众。在中国农村,幼儿的认知发育被忽视,那里的孩子们还受到缺铁、寄生虫、视力不获矫正等问题的困扰。中国的职业学校存在严重的品质问题,高中则依然征收学费。中国政府如果真想让年轻一代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多做贡献,就应该在这些地方着手。"

  汉堡出版的《时代周报》刊发了该报退休总编Theo Sommer撰写的专栏评论。文章以"在一个内战国家无法建设丝绸之路"为题,分析了"中国是否有可能填补西方在阿富汗留下的真空"这个问题。

  "中国也并没有仅仅将塔利班的胜利当作地缘政治的机遇,而是同样将其视为潜在威胁。阿富汗东北部的突出地带'瓦罕走廊'有着数十公里的中阿边境线。在这个地区,上千名维族极端分子正在为新疆独立而战斗。北京也非常担心阿富汗成为维吾尔分裂势力的基地。因此,中国政府要求塔利班和'东突运动'一刀两断。北京用官方语言鼓励塔利班推行'温和谨慎的内政与外交',并强调有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样的措辞,很容易让人感觉是一种警告,只不过不愿意显得不友好、不合作而已。"

  "中国肯定希望有经济合作。阿富汗拥有丰富的铜矿、铁矿、稀土、锂矿资源,所以将该国纳入习近平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是有可能的。但是,3900万阿富汗民众处于赤贫状态,2/3民众是文盲,500万人吸毒成瘾,1/4营养不良。该国的交通设施破败不堪,过去几年中数个中资采矿项目踯躅不前。由于部落依然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因此公共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中国问题专家如今一致认为,只有在尘埃落定时,北京才会启动更大的投资以及基建项目。在一个战乱国家是无法建造丝绸之路的。"

  "让北京最为不安的是:从阿富汗脱身的美国能够腾出手来在亚太地区对付中国。拜登总统如今愈发将中国当作靶子。中国人很有可能出于这个原因,希望美国继续陷于兴都库什山脉的战争泥潭之中。"

 

 

相关专题:真空露背,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